无障碍说明

30天30人:他是男篮蓝队最大收获 新季要争最强后卫

30天30人之吴前

腾讯体育10月10日讯 度过了5个月漫长的长草期,距离2018-19赛季CBA联赛开打越来越近,展望新的赛季,腾讯体育特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外援。第二十一期的人物是浙江男篮进步飞速的吴前。

成名经历:越挫越勇的富二代

吴前家境殷实,用一句玩笑话来说便是“打不好,就只能回家继承亿万家产”。不过,吴前却选择了走职业化这条艰苦的道路。2007年,13岁的吴前被温州体校篮球教练赵茂勇招收,开始篮球业余训练,2008年,吴前被温州体校输送到浙江省体工队,后来参加过特体队。

2010年4月的全国U17男篮联赛,吴前代表浙江青年队出战,并以14场全胜的战绩夺冠。2013年,吴前代表中国国青队参加U19世青赛,随队打进赛事前八,并最终获得第七名的佳绩。不过,那一届世青赛上人们记住更多的,还是周琦、高尚、原帅和高尚组成的“四小天鹅”,吴前还并不太为人所熟知。

2016-17赛季,吴前在代表浙江出战37场比赛,场均出战34.2分钟,得到15.2分3.6篮板2.5助攻和1.5抢断。要知道,场均得分超过15分,在国内球员当中绝对算得上是凤毛麟角,而出色的表现,也终于让吴前走进了国家队的视野之中。

其实,2015年吴前就参加过国家集训队,回忆当时他直感叹自己年轻,那时候国家队主帅宫鲁鸣来浙江男篮主场看比赛,大家都说是来看吴前,结果来了三场,吴前发挥都不好,那几场比赛简直成了吴前的“黑历史”,“当时太年轻了,的确想有表现,结果一激动,特别想打好的时候,动作就都变形了。”而吴前在国家集训队也是参加了一段时间就回来了。

好在国家队一分为二,去年夏天吴前迎来了机会,他在入选男篮蓝队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开始没能进入国家队挺沮丧的,但是后来听说被补录了,心情还是很激动,那会的感觉就是希望能打出好的表现,多给国家队做贡献。”吴前说道。

中澳男篮对抗赛首战,吴前三分球8投7中,给澳大利亚主教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吴前快速出手投三分的样子,不禁让人联想起了王仕鹏。但是,刚刚入选男篮蓝队就要代表球队打亚洲杯,这让吴前一度非常紧张,甚至不敢打首发。

不过在适应了亚洲级别赛事的节奏之后,吴前反而越挫越勇,尤其是收官之战面对东道主黎巴嫩,吴前在最后关头一次关键的2+1和一记追平比分的三分帮助中国队79-78险胜1分,拿下了第5名。

吴前在国家队中表现出色

上季表现:国家队历练后联赛大爆发

国家队的历练让吴前的心智和技术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上赛季季前赛中山站的比赛中,虽然浙江男篮仅仅只取得1胜2负的战绩,但是吴前场均能够贡献32分4个篮板和2.5次助攻,尤其在与福建的比赛中,他砍下了43分,俨然已经是浙江男篮外线的绝对攻击核心。

吴前将季前赛的好状态延续到了常规赛中,砍下20+分已经成为了常规操作,上赛季场均能够贡献19.8分4.3个篮板和4.1次助攻,其得分在本土球员中仅次于丁彦雨航、易建联和王哲林,排名第四。而吴前在浙江男篮的地位和作用已经和外援旗鼓相当。

虽然最终因为大外援斯托克斯的不职业表现,导致浙江男篮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功亏一篑,无缘季后赛,但是吴前的发挥无可挑剔,他已经成为联赛顶级的后卫。

上赛季迎来大爆发

新季展望:力争打进季后赛

今年夏天,吴前被杜锋任命为代理队长,更被要求要多突破,多为队友制造机会。吴前不负众望,不但在与伊朗的热身赛里化身蓝队大腿,对飙前“亚洲第一小前”巴赫拉米,更在和正牌加拿大男篮的两战中分别砍下26分和21分,即使面对NBA球员的防守,吴前也能瞅准缝隙飙中三分,成为蓝队阵中为数不多能够稳定得分的球员。

世预赛对黎巴嫩,吴前第三节砍下11分,全场正负值达到球队最高的+10,若不是被吹罚了一次可吹可不吹的犯规,导致5犯离场,吴前说不定能力助男篮蓝队渡过难关。第二战在五棵松球馆迎战约旦男篮,郭艾伦因伤缺席,作为后卫线最有把握的点,吴前虽然手上有伤却依然坚持出战,他在上场33分50秒的时间里,砍下全队最高的17分,另外贡献7个篮板4次助攻,尤其第三节命中3+1极大鼓舞了全队的士气。

可以说,吴前是男篮蓝队两个夏天以来最大的收获,他甚至被认为已经预定了明年男篮世界杯12人的资格。

如今的浙江男篮小将当家,马库斯-邓蒙和罗伯特-卡特也名不见经传,吴前作为队中名气最大的球员,必然会在新赛季承担更大的重任,他也将率队力争再上一层楼,时隔三年再进季后赛。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