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火箭之战缺少一传奇太遗憾 14年前他曾与姚明演中国德比

刘炜重披上海战袍

腾讯体育10月10日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NBA季前赛上海男篮客场挑战休斯顿火箭队,这是两队第三次交手。赛季初回归上海的老将刘炜因故没有出战,而14年前NBA中国赛他代表国王与火箭那场较量仍让许多球迷记忆犹新,此番缺战与火箭的重逢不禁让人倍感遗憾。

2004年,首届NBA中国赛打响,为了和人气极高的姚明与火箭抗衡,阿德尔曼决定将刘炜招入队中,用国王的话说便是:“我们也需要中国球迷的掌声啊。”而那时候的刘炜年仅24岁,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纪,而且在当时的中国篮坛,控卫线上青黄不接,刘炜则刚刚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历练,心智和技术都开始逐渐迈向成熟。

因此,即使国王有考虑市场因素,但是刘炜的实力确实已经达到了国内同位置选手中的顶尖水平,再加上同为上海人,和姚明还是好友,国王招入刘炜合情合理。

不过毕竟是第一次和NBA打交道,刘炜还是被队友们整蛊了:首战在主持人宣布出场球员名单时,刘炜头一个亮相,兴奋的他如脱缰野马撒腿奔向前。但跑了几步后,刘炜发觉不对劲,扭头一看,队友竟待在原地笑成一团,一个都没跟上。

2004年刘炜曾代表国王出战季前赛

但是好在,刘炜后来通过一次跳投拿到了个人在NBA正式比赛的第一分,可当时谁也不希望这是最后一分,如同现在球迷们期待丁彦雨航能够踏上NBA之路一样,希望刘炜能够成为首个加盟NBA的中国后卫。奈何,在那届中国赛之后,刘炜便被裁掉,再和NBA无缘。

可是,两场NBA中国赛让刘炜见识什么叫做职业化,从此以后他更加严苛地要求自己,即使现在已经38岁“高龄”,他仍然是球队中最早到达训练馆的球员之一,一有机会便泡在健身房里。而随着比赛的增多和经验的日益累加,刘炜逐渐成长为国内篮坛的一流控卫。

但如你所知,刘炜在成长的过程中遭遇到了很大的非议,他几乎是在骂声中成长的。人们不会去记得刘炜逼迫欧美后卫出现了多少次失误,不会细数刘炜给姚明传出了多少记妙传,只会质疑刘炜看似不合理的投篮时机选择,并且不断放大。

直到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前,刘炜没有入选国家队,他没有感到沮丧,而是仿佛如释重负道:“终于不用再背锅了。”对于外界的质疑,甚至滥骂,刘炜这样理解:“我是被一直骂大的,很多东西都是辩证的吧,比如说你老是被人骂,但要是你能挺过去的话,将来就会很不错,但很多人挺不过去,就慢慢从球场上消失了。”

刘炜慢慢地挺过来了,从上海到新疆,再从新疆到四川,他成为了蜀中之王,2016-17赛季,刘炜焕发第二春,曾有过单场30+分的表现,帮助四川男篮在没有三外援的情况下打进季后赛,场均15.9分4.7个篮板和3.5次助攻的表现更是在国内后卫中,仅次于郭艾伦。

上个赛季,刘炜饱受伤病困扰,但仍然能够送出12.9分3.9个篮板和3次助攻,有人将其比喻为职业生涯末年反而老树开新芽的蒂姆-邓肯,称刘炜是“8号新秀”。

今年休赛期,刘炜落叶归根重回上海男篮,将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老东家迅速成长,看着如今的小队友们与火箭厮杀,他是否回想起自己当年的青春岁月?留下那些耐人回味的故事,只付笑谈中……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