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U23政策终结小将遭弃用?有实力怕啥 靠自己立足

腾讯体育10月10日讯 前不久,中国足协修改了U23政策,随后各级国字号队伍又纷纷抽调球员、尤其是国家“集训队”浩浩荡荡的55人大名单,基本宣告U23政策的名存实亡。很多人担忧,缺了政策的保护,年轻球员将会被中超球队彻底抛弃,但从本轮的中超来看,这样的担忧实属杞人忧天。

像张修维这样已成为球队主力的U23球员,并不会因为足协政策的改变而遭弃用

U23球员并非摆设

在天津权健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里,22岁的张修维首发并打满全场。虽然权健最终客场输球,但是张修维的表现仍然值得肯定,在中场核心的位置上,张修维如今展现出的大将之风,在同龄人当中实属难得。而在比赛后,国足的一纸调令,也让小伙子获得了去国家队报道、接受里皮指导的机会。在坐了长时间的“球监”之后,张修维算是浴火重生了。

像张修维这样出彩的U23球员,本轮还有不少。例如大连一方的李帅,作为球队的先发左后卫,李帅如今在这个位置上颇有些“无可替代”的感觉。尤其是对阵苏宁的比赛里,在球队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李帅边路衔枚疾走、力助穆谢奎打进扳平球,吹响了大连全线反攻的号角。看了他如今的表现,也就能明白,为何年初广州恒大、江苏苏宁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当然,最出彩的还要属北京人和的曹永竞,面对为了保级拼尽全力的河南建业,曹永竞用一脚漂亮的远射,帮助人和拿下了这个对手。以U23球员的身份决定比赛的胜负,尽管曹永竞不是第一个做到这点的人,但在U23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包括曹永竞在内的一批小将仍向我们传达了一个信息:在中超,U23球员不是摆设。

有实力就有出头日

当然,从本轮中超开始,U23球员的出场人次大规模减少,也是不争的事实。例如山东鲁能,本轮只用了一个刘军帅,而其他球队也鲜有按照原规则用满三个U23的。可见,在某种程度上来说,U23球员对于很多球队来说,的确是一个掣肘的“包袱”。

不过正所谓大浪淘沙,在U23政策的浪潮退去之后,仍有为数不少的年轻人继续顽强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他们是未来真正的希望;也可以说,是U23政策一年多来的的成果。

能够不受U23政策变更的影响,这些年轻人的成功上位,归根结底就是两个字:实力。以张修维为例,在和鲁能的比赛中,张修维是权健中场绝对的组织核心,他的传球数和准确性,在权健队内都是首屈一指的。在维特塞尔走后,张修维在中场组织梳理上的特点,也帮助他正式在主力阵容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这甚至是王永珀这样的老资格国脚都不具备的能力。因此,权健重用张修维,绝不是为了迁就政策,而是需要他的即战力。

曹永竞在人和也是绝对主力

李帅和曹永竞同样如此。大连阵中出任过先发U23的球员不少,但是李帅仍然牢牢把持着左后卫的位置,证明在舒斯特尔心里,李帅从来就不是一个为了应付政策而存在的球员,而是球队的重要棋子。北京人和的进攻体系基本上就是靠三个外援,外加王刚和曹永竞撑起来的,即使没有政策保护,在和建业的比赛中,曹永竞一直是人和最活跃的进攻球员之一,即使缺少政策保护,曹永竞也无须担心自己的主力位置。

新政目的已经达到

由此可见,对于真正具备实力的U23球员来说,他们在球队的地位,不会因为政策的朝令夕改就产生波动。就像此前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等人所说的那样,年轻人要想真正获得成功,最终的评价标准还是实力。改革后的U23政策尽管让许多年轻球员失去了过去的主力位置,但是那些留下来的人,才是U23政策挖掘出的真正精品。

就像本轮表现出彩的张修维、李帅和曹永竞,他们分别入围了本次国足、国家集训队和U21国家队的大名单。当初U23政策出台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国字号输送人才,这一目的,现在看来已经基本上得到了实现。

实际上,即使没有U23政策,年轻球员逐步取代老球员,也是足球运动的自然规律,而且二十出头的年龄,本身也是应该打出实力的时候。只不过为了尽早给国字号输血,才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推行了U23球员的优惠政策。现如今,我们的确发现了一批可造之材,未来,他们将承担起国字号振兴的新希望。

(阿尔高)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