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格雷茨基:喜欢冰球皇帝称号 希望NHL球员参加冬奥会

腾讯体育10月9日讯 加拿大冰球名宿格雷茨基被称为“冰球大帝”,他也是世界冰球界公认的最伟大的运动员。近日,格雷茨基做客央视《风云会》,讲述了自己和冰球有关的故事。

格雷茨基高举奖杯

曾经辉煌难以复制

格雷茨基的名字在冰球界如雷贯耳,就像马拉多纳之于足球,乔丹之于篮球那样,是世界冰球的传球人物。征战NHL21年,格雷茨基留下了一连串难以打破的纪录。对于自己取得的辉煌成绩,格雷茨基笑称:“现代职业冰球运动员更高更快,也有更好的装备,这项运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上世纪80年代我取得的辉煌成绩现在是无法复制的。”对于“冰球皇帝”这个绰号,格雷茨基说,自己非常喜欢这个称号。格雷茨基被誉为最伟大的冰球运动员(the great one),他说,自己10岁的时候,冰球已经打得很好了,一位报社的记者认为,格雷茨基是非常特别的冰球运动员,他是最伟大的,这个称号伴随了他一生。

父亲是他启蒙教练

格雷茨基昔日射门瞬间

格雷茨基的父亲是一位业余冰球运动员,他引领格雷茨基走上了职业冰球的道路。对于自己的父亲,格雷茨基一直心存感激。“冰球是加拿大孩子的生活方式之一,我的父亲认为,无论孩子天赋如何,参与冰球运动都是对孩子非常有益的。他教会孩子如何进行努力,怎么变得无私,怎样和队友协作一起努力,以及如何为比赛做准备等。父亲的理论是,如果孩子参与到体育运动中,空闲时间就会变少,如果我们打冰球,就会将空闲时间占满,这是父亲教给我冰球之外的事情。”格雷茨基回忆说,小时候父亲经常把自家后院冻上冰,他可以在上面滑行打冰球,因为球衣很长,父亲会帮他把球衣塞进裤子里面,那是一段特别温暖的记忆。

戈迪-豪是自己偶像

格雷茨基说,自己从未想到过会成为冰球界的传奇。27岁那年,他在NHL得到1851分,超越了传奇球星戈迪-豪,成为联盟历史上得得分王。后来,他又以847球成为NHL的进球王。“戈迪-豪直到51岁才退役,他是我永远的偶像,也是加拿大冰球的骄傲。”格雷茨基说。当超越戈迪-豪时,格雷茨基说,自己感到很自豪,也很难过。“真是百感交集,我真是不愿意打破他的纪录,他为冰球界做出了太多贡献,是一位真正伟大的运动员。”

打好冰球有前提

格雷茨基说,他看过很多中国青少年冰球选手训练,他认为,打好冰球的前提是练好滑冰。“他们滑冰技术很好,对于冰球运动员来说,打好冰球首先要滑好冰。由于身体原因,我尽量远离那些大块头。”对于中国冰球爱好者,格雷茨基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能做的是扩大冰球影响力,在中国有很多出色的冰球运动员,只要坚持下去他们就会做得更好。”

被交易推广了冰球

1988年,格雷茨基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被交易到了NHL洛杉矶国王队,对于这次交易,他说:“我和幸运能够为埃德蒙顿油人队打球并夺得了很多冠军,被交易后感到很惊讶,我在洛杉矶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和一些优秀的球员打球,也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最让人高兴的是提高了冰球运动的影响力,让这项运动得到了推广普及。”

想把冰球带到更多国家

1999年,格雷茨基退役后,一直致力于冰球运动的推广工作。作为世界冰球最伟大的球星,格雷茨基并没有成为一名教练或球队老板。格雷茨基说:“现在,我很享受这种生活,不必在为比赛胜负操心,我来到中国希望能够为中国的冰球推广做一些事情,提升中国冰球的曝光率,提高冰球的影响力。2022年中国将举办冬奥会,中国男女冰球队将参赛,这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对于NHL球员参加冬奥会,格雷茨基说,参加冬奥会对NHL球员来说很重要,希望联盟能够让他们去参加冬奥会,让冰球运动普及到全世界。(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