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赛包揽双冠背后: 国象夫妻档上阵 一哥带伤上阵妈妈请假随征

文/徐思佳

10月5日,第43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在格鲁吉亚落幕,中国男队、女队双双在最后一刻惊险夺冠,第一次将象征着国际象棋团体最高水平的两座金杯同时收入麾下。

昨天,创造历史的中国国际象棋队载誉而归,在机场,他们受到了亲友、媒体和棋迷们的热情欢迎,而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几个温情的细节也讲述着两冠三杯的背后,国象团队的付出。

“国象一哥”丁立人带伤出征 母亲请假随征寸步不离

开赛前,国象男队的名单一直都是棋迷们最担心的焦点,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丁立人由于四个月前的左腿骨折,需要卧床休息,虽然恢复情况不错,但是行走仍需拐杖支撑。

为了团体的荣誉,丁立人选择了带伤出征。从格鲁吉亚回国,走出机场通道时,丁立人依然手拄着拐杖,他的妈妈贴心地护在他的身边。这次在外征战,丁妈妈实在放心不下儿子,特意向单位请假陪儿子来到格鲁吉亚的巴统。每天丁妈妈陪着丁立人坐车来去赛场,儿子比赛时,她就坐在一旁等着,比赛回来,她再照料儿子的生活起居。

丁立人也对妈妈的照料十分感激,“从去年开始,有些比赛妈妈就会陪伴我参加,这一次她是完全放心不下我一个人参加。她就一直陪着我,几乎寸步不离。有时我让她出去吃个饭她都放心不下我。我去哪儿她都一定会跟着去,可以说给了我许多照顾。”

国际棋联副主席、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认为,带上出征的丁立人是中国男队拿下冠军的最大功臣之一,“在比赛中丁立人的表现也非常优异,是稳定军心的定海神针,如果小丁不来的话,我们男队肯定是拿不了冠军的。”

国象最强夫妻档“卜黄夫妇”共同率队上阵 2岁的儿子托付给老人

2004年,18岁的黄茜曾帮助中国女队拿到过这一最高荣誉,完成四连冠。14年之后,32岁的她再次出征,打满11场比赛。作为国象女队的大姐,黄茜一直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黄茜说:“上次夺冠我才18,我现在都32了。上次因为有大姐姐们在,我觉得没什么压力。这次我是年纪最大,下到后面我觉得压力就很大,因为每一盘都很关键。能在14年后再夺冠真的很开心!”对于黄茜本次赛事的表现,叶江川同样赞赏有加:“黄茜拿了9盘黑棋竟然做到了一盘未输,为女队夺冠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年前,黄茜已经当了母亲,很多职业女棋手在当了妈妈之后,都会渐渐淡出一线。而黄茜却没有淡出,一直坚持征战在第一线。让黄茜坚持下去的动力是家人的支持和帮助。

黄茜的丈夫卜祥志也是本次比赛的男队队员,今年33岁的卜祥志同样是国象男队年纪最大的选手。为了奥赛,他们把两岁的儿子留给姥姥带,两人放心地来到巴统。在外征战的日子,夫妻二人相互扶持着同时也用他们的经历感染着国象团队的弟弟妹妹们。

作为团队中的劳模,卜祥志上场10轮,黄茜更是打满了全部11轮。两人都是拿黑棋多,但都未失一盘,卜祥志6盘棋执黑,取得了5胜5和,黄茜11轮得7.5分,双双获得台次银牌,包揽男女两座冠军奖杯之后,黄茜兴奋异常,她直言,“老公拿到冠军比自己拿到冠军还激动。”

妈妈棋手奥赛圆梦 2岁女儿接机直呼:“妈妈,抱抱”

落地北京,还没走出机场通道,国象队的女队员沈阳隔着护栏就把2岁的女儿接到怀里,再也没有放下。

这是沈阳时隔10年后再次代表中国女队参加奥赛,也是她继2006年都灵和2008年德累斯顿奥赛之后第三次征战奥赛。为了找回竞技状态,妈妈棋手沈阳今年暗自努力了很多,她忍受着与幼小女儿的分离之苦,接连外出参赛,就是希望以赛代练达到练兵目的,找回状态。“今年外出参赛很多,好在女儿有家人的悉心照顾”。

在外比赛时,沈阳只要有空就会和女儿视频,女儿每次都会对着手机里的妈妈说:“妈妈,抱抱。”沈阳听了有些心酸,但也总是硬着心肠跟女儿说再见,不舍地关掉视频。

沈阳圆梦奥赛,2岁的女儿也专门跟着沈阳的家人来到机场接机。人群之中,沈阳一下子就找到了女儿的方向,直奔过去,把女儿抱在怀里,母女两人互动的场面也让大家感到温馨。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