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罗离开后的皇马:换成帕文们要问 谁才是齐达内?

撰文/雅子

皇马四场一球未进,弗洛伦蒂诺入主以来最为本土化的这支皇马,却意外落入历史最差行列。

33岁的帕文坐在家中,拒绝领取失业救济金,“还是让给更有需要的人吧!”真是让人一声喟叹。在离开皇马后,帕文在萨拉戈萨效力3个赛季,而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年在法甲5级跳的新军阿维尼翁。

作为被齐达内绑架的代名词,帕文活出另一种人生悲喜剧。帕文在“齐达内+帕文政策”下无力挣扎,淹没在巨星堆里。而帕文这个名字却也因为齐达内,被皇马历史甚至是整个足坛铭记。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提出21世纪最为荒唐的政策,在当下这支皇马从笑柄逐渐照进现实。

帕文一直活在“齐达内+帕文政策”的阴影里

帕文这个代名词,从劳尔-布拉沃、鲁本-冈萨雷斯、卡洛斯-桑切斯、巴尔多、波尔蒂略换成了阿森西奥、伊斯科、卡瓦哈尔、巴斯克斯、巴列霍、塞瓦略斯。率领西班牙U19和U21拿下两座欧青赛冠军,洛佩特吉是当仁不让的人选,带着新一支“帕文政策”下的球队上路。

C罗走后,这支皇马的策略并没变,C罗也只是这套政策下的棋子。

C罗贝尔只是政策下的棋子

帕文的反面,是齐达内

还负债、换基地、买巨星、拿欧冠、建球场,弗洛伦蒂诺用15年时间把自己写进皇马历史。当这位年少得志的土木工程的公务员在政坛受挫,他选择下海从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

春风得意马蹄疾,第2486号会员的弗洛伦蒂诺在世纪之交上任皇马主席。

曾经在马德里公路部门任职的弗洛伦蒂诺,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闯出过一番天地。26岁,他就已经是西班牙道路协会的总干事,29岁已经负责全马德里的环境与卫生。还未三十而立的弗洛伦蒂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初入社会才干偏偏的大学生。而他最大的魔力,就是化腐朽为神奇。

想要当政客,他选择没有议会席位的民主中心党派联盟,并成功成为了该党派在西班牙大选中的推举人。然而,短命的民主改革党在再次无缘议会席位后解散。想下海经商,他与几个朋友收购一家名叫Padrós的小型建筑公司,把濒临破产的公司拯救,还实现小幅盈利。谁也没有想到,这家公司就是他建立的ACS全球最大建筑公司的根基。

弗洛伦蒂诺早就是人生赢家

当1995年第一次竞选皇马主席时,弗洛伦蒂诺的杀手锏就是经济整改方案。5年后,他胜出的法宝又多了一项:菲戈——巨星政策的第一人。

弗洛伦蒂诺一面与菲戈签下个人协议:如果我当选主席,你必须加盟皇马;若当不上,我给你巨额赔偿。另一面,他向球迷承诺:若菲戈不来,皇马季票免费。两份承诺就像是连环套,把自己竞选的胜算牢牢套住。

这是弗洛伦蒂诺狡黠的一面,同样也是他睿智的一面。

他将皇马位于市中心的迪波提瓦训练基地以4.8亿欧元的高价卖给了马德里市政府,不仅一举还清了此前欠下的2.7亿银行贷款,还用剩余金额在郊区买下了一块更大的地,并改建为了新的训练基地。

2001年签下齐达内,2002年签下罗纳尔多,2003年签下贝克汉姆,2004年签下欧文,皇马一年一位巨星成为“银河战舰”。同时,著名“齐达内+帕文”政策应运而生,不引进大牌防守球员的原因就是较差的商业价值。

商业价值是第一位,经济基础要打好

当2003年有经纪人向皇马推荐罗纳尔迪尼奥时,弗洛伦蒂诺的回答是:我清楚他的魔力,但我目前要另一种改革,如果明年我们可以商量。

贝克汉姆巨大的商业价值,让弗洛伦蒂诺愿意倾其所有。“皇马为一名球员掏出多少转会费,要看他能为俱乐部带来多少价值,不仅是比赛中的价值,还有商业价值。”弗洛伦蒂诺曾经这样说过。

对于弗洛伦蒂诺,商业价值是NO.1,其次才是实用,他先要完成经济改革。

20世纪最伟大的俱乐部,在21世纪同样要属于伟大。伟大的第一步,是立起门面,打好经济基础。

帕文们二进宫,另一种活法

弗洛伦蒂诺经历3年无冠后迫于压力辞职,但“齐达内+帕文政策”却在商界取得成功。

当初齐达内来加盟,皇马赞助费从4亿比塞塔(西班牙货币,在欧元之前使用)上涨到了40亿,这是花钱和挣钱的过程。皇马案例收录哈佛商学院,当做一个现代企业来研究,全球150个商学院都在研究皇马的模式。

皇马的成功是一个模式,从2000年开始,这个模式开始为我们制造收入,现在则在传播到全世界。

皇马经常手握全世界最贵阵容

短短3年后弗洛伦蒂诺再次卷土重来。他如法炮制一般,在2009年引进C罗、卡卡、本泽马、阿隆索、阿韦罗亚。用行动告诉人们:我要把3年不在的巨星引援一次性补回来。

痴迷于巨星,其实是对经济的执着,这是弗洛伦蒂诺经营皇马的核心理念。用弗洛伦蒂诺的话说:这是伯纳乌先生留下的遗产——只有收入最多,才能买最好的球员,经济和竞技就能并举。

“但是这个模式也需要与时俱进,如果我们不能与时俱进就会被赶超。”吃过亏的弗洛伦蒂诺也在总结经验,银河战舰一期之死他没有忘记。

2002年是银河战舰的霸道上路的元年,巨星们华丽丽的亮相仪式下,败絮其中的隐患也在发芽。当时队内集齐菲戈、齐达内、劳尔、卡洛斯等球星,靠着著名的天外飞仙斩获第9座欧冠奖杯。罗纳尔多在世界杯后选择登陆伯纳乌,世界杯最炙手可热的外星人驾临。彼时的皇马可谓万人仰望、众神归位,没有一支球队可撼动。

一切都在丰田杯(世俱杯前身)戛然而止,巨星闪耀的皇马兵不血刃,2-0拿下巴拉圭奥林匹亚。更衣室一片欢腾,老队长耶罗独自坐在角落里,一副僵死的面庞——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赛后耶罗被通知,他已经不在巨星计划里。不在计划里的还有马克莱莱、麦克马纳曼、莫伦特斯。

在2003年的夏天,万人迷驾临伯纳乌,皇马用贝克汉姆的加盟掩盖住伤痛,却在接下来的3年里颗粒无收。

没有人愿意落入同一条河,二进宫的“老佛爷”变了。

他买下C罗、卡卡、本泽马、J罗、贝尔……谁强就买谁。而另一方面,他对“帕文”的选择不局限在皇马青训,拉莫斯、伊斯科、阿森西奥这样的半成品变成弗洛伦蒂诺的菜。

皇马去年全家福,第二排站着巴列霍、伊斯科、卡塞米罗、阿森西奥、塞瓦略斯,皇马的半成品本土化引援

自2009年开始,皇马从始至终没有放弃过引进本土年轻球员:2009年签下阿尔比奥尔、内格雷多、格拉内罗;2010年签下卡纳莱斯、莱昂;2011年签下卡列洪;2013年签下伊利亚拉门迪、卡瓦哈尔、伊斯科;2015年签下阿森西奥、巴列霍、巴斯克斯;2016年回购莫拉塔;2017年签下塞瓦略斯、特奥;2018年签下奥德里奥索拉。在二线队卡斯蒂亚,皇马提拔过卡瓦哈尔、纳乔、马约拉尔、略伦特、切里舍夫、赫塞。

不管是穆里尼奥、安切洛蒂、贝尼特斯还是齐达内,在本土球员的使用上都得到支持,他们有足够多的选择调整本土计划。穆里尼奥不是擅长启用年轻球员的教练,在他手下也有卡列洪这般脱颖而出的本土球员。纵然在巨星堆中出逃,在那不勒斯也是砍下双10+的一流球员。

足坛一度流传西班牙“进攻靠巴萨,防守靠皇马”的段子,皇马长达9年时间的布局奠定基础。

齐达内在接受欧足联采访时说过,拉莫斯是更衣室的绝对话事人,而伊斯科、阿森西奥、巴斯克斯、卡瓦哈尔是西班牙国家队的中流砥柱。

当C罗等二期银河战舰的巨星们淡出舞台,如今新时代的这支皇马,帕文们活出另一种范。

靠着帕文们,到底行不行

C罗的离队是迟早的必然选择,33岁的年纪是谁也挡不住的上限。

一切就像往日重现,随着齐达内、菲戈、罗纳尔多、贝克汉姆纷纷离队,银河战舰瞬间土崩瓦解,没有留下丝毫遗产。在皇马大肆推行“齐达内+帕文政策”的同时,最大的弊端就是赶走一众老臣,又完全仰仗青训培养。

一边是足坛天王门,一边是青训小将们,活在两个世界的人,又怎能踢出浑然一体的足球。

世俱杯夺冠后的更衣室里,老队长耶罗直接被通知离队,雷东多、莫伦特斯、马克莱莱成为夹在政策中间的球员被球队卖掉。直到05-06赛季,皇马意识到帕文们与齐达内们有实力断层,2700万欧元的高价引进安达卢西亚人拉莫斯,却已经是银河战舰3年无冠的谢幕曲。

如今这支皇马当C罗离开,拉莫斯正如当年耶罗,但他是更衣室的主导;莫德里奇、卡塞米罗正如雷东多和马克莱莱,仍然是球队的绝对核心;而伊斯科、阿森西奥、巴斯克斯都是球队未来建设的重要拼图。本土球员的老中青三代良性构成,早已经不是羸弱的21世纪初的帕文们。

阿森西奥和伊斯科

蹲守本土化9年,齐达内凭借对各梯队的了如指掌,彻底给予皇马21世纪最佳本土化的胚子。而这个夏天,皇马冒天下之大不韪,在世界杯前宣布签下国家队主教练洛佩特吉,让西班牙难堪不已临阵换帅。

洛佩特吉曾经是皇马首席球探和卡斯蒂亚主教练,在离开后执教西班牙U19、U20、U21拿下两个年龄段欧青赛冠军。当年他带的西班牙国青里,纳乔、伊斯科都是他的得意门生,阿森西奥是洛佩特吉看着长大,亲自招募进西班牙国家队。

另一位关键人物是洛佩特吉的帮手塞拉德斯,作为皇马旧将在西班牙青年队执教多年,他曾率领西班牙U21夺得欧青赛冠军,阿森西奥就是核心球员。那支西班牙国青队里,塞瓦略斯是破格进入U21。简单来讲,西班牙国青队两代核心伊斯科、塞瓦略斯;三代防线领袖拉莫斯、纳乔、瓦列霍;最具超巨能力的进攻核心阿森西奥,都在这支皇马队内。

橱子们都在,原材料也都齐全。在C罗离队后,皇马完全可以排出一套西班牙本土首发阵容。门将卡西利亚;后卫一字排开卡瓦哈尔、拉莫斯、纳乔、奥德里奥索拉;马科斯-略伦特、塞瓦略斯搭档腰位,伊斯科当大脑枢纽;而阿森西奥、巴斯克斯、马里亚诺可以组成三叉戟,这套阵容足以在西甲争夺欧战席位。弗洛伦蒂诺二进宫的布局,正符合他自我总结的教训:时代在变,我们也要变。

皇马强势青训球员合影

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一代的帕文们,皇马不管是贝尔当头牌Carry,还是弗洛伦蒂诺买来最心仪的内马尔,皇马都不会像2006到2009那3年坠入无尽混沌,甚至闹出福贝尔坐在替补席大睡的笑话。

如今这支皇马反倒是摒弃了这个时代的焦躁。银河战舰的DNA在升华,以至于卡塞米罗这样的球员能拥有生存之道。强大如巴萨的青训,在这个时代也难像往日所向披靡。

皇马这一代的帕文们拥有最好的时代,如今换成帕文们要问,谁才是皇马的齐达内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