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留给女足的还有8个月 用冠军作为冲世界杯起点

文 林笑

“中国足球的路还很长。”在点评完中国女足本次系列赛的表现后,贾秀全语重心长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既要成绩,又要培养新人,贾秀全在本次本次四国赛开始之前就表示,球队要”把想得到的全都得到”,现在中国女足以不败战绩拿到了冠军,许多首次入选或是时隔多年后重回女足的球员都得到了锻炼,贾秀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但这依然是远远不够的。

整个四国赛期间,贾秀全没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说过”中国女足很强”这样的话。执教这支球队已经有将近5个月的时间,即便拿了亚运会亚军,获得四国赛冠军,但他还是把”学习”二字挂在嘴边。贾秀全已经对这支中国女足越来越了解,但越了解,就要越勤奋地学习下去。

视界波第86期:贾秀全治下的中国女足,能否在世界杯开始前焕然一新?

全新的起点,更重的任务

贾秀全接手中国女足有两个重要任务,第一是打好8月的亚运会,第二就是备战明年的世界杯。在亚运会获得银牌之后,贾秀全不能闲着,因为备战世界杯的任务看上去更加艰巨。

因此本次永川四国赛的意义就变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这是中国女足亚运会后的第一次正式比赛,以什么样的姿态示人十分重要,另一方面,亚运会上中国女足年龄偏大的问题就已经显现,让球队在世界杯开始之前完成更新换代也迫在眉睫。

新老交替是足球世界中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但也是异常艰辛的过程,无论是男足女足,无论是世界强队还是普通球队,又不得不面临这个漫长而又煎熬的阵痛期。荷兰和意大利无缘2018俄罗斯世界杯,正是在新老交替上出现了问题,中国女足也是如此。

亚运会与世界杯仅相隔一年的时间,要在这一年内完成许多球队2-3年都很难完成的任务,贾秀全自然背负着更大的压力。

女超、女甲和青年队可供贾秀全挑选的余地很有限,但他必须要做出尝试。因此,包括联赛中表现抢眼的龙晨、刘慧婷、王诗朦、王晓雪、何维等人,以及刚刚打完世青赛的徐欢、张琳艳、谢绮文等人进入了贾秀全的视野,率先接受他的考察。

新面孔融入球队,不是一次比赛就能够完成的。

发现问题?那就及时改正

“高压”是贾秀全来到中国女足后球队最显著的变化,这次四国赛的三场比赛,包括之前亚运会的比赛,贾秀全的这一思想就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就连身体硬朗的葡萄牙和芬兰队,也被中国女足的高位逼抢逼得很不适应。而这一切都源自平时的训练。

“杨曼,这个球你怎么接?”、“王莹,这个球你接下来怎么处理?”在训练场上,贾秀全一次又一次地中断训练,在讲解战术之前,先对球员进行一番“灵魂拷问”。贾秀全承认,入选中国女足的队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但既然被贾秀全召入了国家队,一切就要为他所用。

平时的训练,贾秀全都会比队员早到一小时左右,他在场地中央认真地摆放训练道具,为的就是球员在结束热身后能够立刻投入到有球训练当中。

高强度、快节奏,贾秀全的训练似乎把这群姑娘们当成了男足的队员,在大连集训期间,贾秀全往往会因为训练太过认真而忘记了给队员们补水的时间,事后他总是云淡风轻地说一句:“平时累一点,比赛的时候就轻松了。”

对于许多刚刚进入国家队的新面孔而言,这样的强度肯定是难以接受的。“之前都是从视频上看贾指导的采访了解他的。”刚刚入选国家队的门将徐欢,之前对贾秀全的印象只能通过视频和队友的口头描述来形成,但她真正体验到国家队的训练强度后,徐欢对贾秀全又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贾秀全用男足的训练方式带女足,队员们很累,但从中也得到了很多。

刚跟队的头两天,徐欢很难适应球队的节奏,队友们射门的力量很大,转换的速度很快,让这位U20国青的主力门将还是有点吃不消。不过随着训练的深入,徐欢慢慢适应了球队的节奏,并在第三场与泰国的比赛中首发登场。“我觉得我们就是欠练”,赛后徐欢总结道。

“刚上来的时候还是感觉节奏太快了,挺不适应的。17岁的张琳艳对国家队的训练强度也并不适应。张琳艳具有非常出众的足球天赋,2001年出生的她本是U17国少的一员,但她凭借着超强的个人能力,在今年年初就跟随U20国青队训练,并参加了8月份在法国进行的U20世青赛,还有一个进球入账。这是有过跳级经历的张琳艳第一次进入一队训练,但过往跳级的经历也并没有帮助她太多。

不过,随着张琳艳逐渐适应了球队的节奏,她也获得了出场的机会,在第二场面对芬兰的比赛中,张琳艳替补出场,还为球队创造了一个点球。

本次女足的集训名单共有28个球员入选,一共只有3场比赛,不可能每个人都能获得出场的机会。许多98年以后出生的小将从头到尾都没能出场,但不出场并不意味着就没有收获,正如张琳艳所说:”只是跟着训练,就能学到很多东西。”

比夺冠更重要的是学习

贾秀全外号“贾学习”,这早已在中国足坛家喻户晓。贾秀全的”学习”理论是空话还是实话?他的队员最清楚,他自己也最清楚。

本次四国赛的对手和赛程安排都是中国队教练组“钦定”的,之所以找葡萄牙队和芬兰队来,就是为了要和欧洲球队“硬碰硬”,让中国队最后一场面对泰国,就是让球队在连续的硬仗之后还有一次锻炼新人的机会。

前两场和葡萄牙、芬兰的比赛,贾秀全都是派上了绝大多数的主力球员,为什么?为的就是要让球队去和欧洲这些身体硬朗的球队掰一掰手腕,就是让队员们敢于身体对抗,学会身体对抗。第一场比赛结束后,前锋龙晨就直截了当地说:“有个球感觉自己被撞飞了。”

龙晨在女超联赛中是一名冲击力很强的前锋,身体和身高都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即便如此,龙晨在赛后还是承认,自己在身体对抗上存在很大的缺陷,之后要加强力量的练习。

与龙晨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张琳艳,在第二场雨芬兰队的比赛中,她替补登场,上场后的张琳艳也是一时间无法适应,这位身高只有1米54的攻击手几乎很难完成一次成功的传球。

贾秀全带队的第一个冠军,但比冠军更重要的是学习。

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张琳艳慢慢找到了状态,她先是在左边路利用自己的脚下技术完全过掉了对方的后卫,随后又再一次定位球的进攻中出现在了最关键的位置,一脚射门踢在了随访对方球员的手臂上,创造了一个点球,这个点球也帮助中国队战胜对手。这样的成长,只有张琳艳自己体会得最深切。

不幸的是,她在一次拼抢中受伤倒地赛后被诊断出韧带受伤,不得不提前结束本次四国赛的征程。队员们在学习,贾秀全也在学习,他坦言这次四国赛的三场比赛,每一场都能让自己学到东西,这比拿了冠军更重要。

“我20岁的时候在国家队打主力,21岁就拿到了亚洲杯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贾秀全不断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人,在国家队里,只有实力的行与不行,没有年的龄大与小。这是贾秀全亲身体会过的,是他亲自学来的,现在,他也要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女足的队员们。

复兴路还长 学习仍将继续

第三场比赛,中国队只要战胜对手就能夺冠,2-0,当主裁判吹响比赛结束的哨音时,贾秀全的脸上,却并没有太多喜色。赛后的新闻发布厅内,他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中国足球的路还很长’。

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贾秀全从来没有说过”中国队很强”这样的话,即便在舆论中,中国女足已经是中国足球的骄傲了。

“对女足了解越深我就越觉得女足有困难,并不是任由跟风,我们女足好像就是有实力,好像就是亚洲老大,其实我们的差距很明显。”贾秀全这一句话,道出了中国女足一直存在却很少有人说出来的问题。

中国女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明年的女足世界杯,或许是改变命运的转折点。

诚然,女足队员和男足相比,训练一样辛苦,待遇却大相径庭。但放眼世界,这个问题又不仅仅只有中国存在。而在中国,正是因为男足的”不争气”,中国女足能在这样的对比下获得更多的赞誉,但这样的赞誉背后,女足的问题,又有多少人真正地去关注呢?

和男足一样,日本女足也曾是我们的手下败将,但久而久之,我们惊讶地发现,日本女足几乎拿遍了所有的世界冠军,如果说2011年日本女足捧起世界杯让我们为之一震的话,就在今年8月,日本队又捧起了U20是世青赛的冠军是不是更让人觉得恐怖呢?而我们的国青队却在小组赛就惨遭淘汰,去年的亚青赛,我们在半决赛0-5输给过日本队。

至少贾秀全心里明白中国女足的地位和问题,所以第一次带女足的他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从没有被盲目地赞誉冲昏头脑。

这次四国赛,中国女足在进攻端的调整尤为频繁——王珊珊+李影、王珊珊+肖裕仪、王珊珊+龙晨、李影+龙晨、龙晨+杨曼、杨曼+龙晨……这看起来眼花缭乱的变化,恰恰印证了贾秀全为了解决进攻效率问题是多么煞费苦心。因为他明白,距离明年6月就要开始的世界杯,满打满算也就还还剩下8个月的时间了。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