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网球再现爆发迹象 未来三五年有望迎来丰收

十一国庆节期间举行的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虽然相比往年少了一些国际大牌球星的亮相,但本届中网比赛中国选手的表现堪称惊艳,张帅打入女单八强,王蔷打入女单四强,上一次中国选手闯进中网女单四强的还是6年前的李娜。如果回顾今年9月以来中国女网的表现,可谓佳音不断,王曦雨在美网青少年组比赛中夺冠,王蔷在中网之前还在武汉网球公开赛上晋级四强,成为首位在武汉公开赛取得这一成绩的中国选手。持续传来的好消息,也让沉寂了几年的中国女子网球再度成为关注的热点。

在李娜于2014年退役之后,中国网球的整体实力也大受影响。虽然彭帅、张帅等中国女网选手在国际赛场也时常有优异表现,但中国女网无论是国际比赛成绩还是整个项目的曝光率,都出现了较大滑坡。过去几年,对于中国网球来说,不仅再诞生一位大满贯女单冠军变得十分遥远,甚至始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并在中国体坛营造了十年热度的“金花时代”也逐渐冷却下来。不过,中国网球并没有就此停步。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事业发展部主任孙文兵不久前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网球的人才培养从以国家队培养为主变为国家、地方和社会多元化培养的格局,这拓宽了中国网球人才的培养道路。

17岁的王曦雨就是社会力量培养的代表,她来自北京的壹壹贰叁网球俱乐部。据北京壹壹贰叁网球俱乐部创始人易平介绍,像王曦雨这样的网球苗子在俱乐部有7名,由俱乐部为他们制定针对性的训练和比赛计划、安排教练,并承担在国内外训练和比赛的所有开销。

从俱乐部来说,培养优秀网球苗子的花费是巨大的,易平介绍,俱乐部近几年为培养这几名网球苗子付出的代价非常高,现在,有一些企业愿意为俱乐部和网球苗子提供赞助,但资金相对还较少。从俱乐部来说,现在对几个孩子还是纯投入,最大的心愿就是培养出世界前十的选手。

虽然现在培养网球青少年选手还处在投入大于产出的时期,但前景令人看好。此外,随着近几年中国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一些网球俱乐部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资本的输入也有望帮助一部分网球俱乐部增强经济实力。

Tennis123分级赛创始人、资深网球评论员汪俊表示,李娜退役之后,中国网球的成绩虽然相比以往显得平淡了一些,但“金花时代”对网球运动在中国的“启蒙”作用已经显现,更多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中国家庭开始为孩子选择网球。正如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强盛是建立在雄厚的群众基础之上一样,当中国网球的金字塔塔基越发厚实,才能得到更多的金字塔塔尖的优秀人才。

汪俊介绍,现在这些培养孩子打网球的中国家长,是把网球作为一种孩子成长的教育方式,同时,也把网球看作是孩子可以终身参与的一项运动,打网球会让孩子一生受益。把孩子培养成职业网球运动员,也许并不是这些家庭的初衷,但如果发现孩子有网球天赋,这些家庭也不会排斥让孩子在网球的职业道路上走得更远。

家庭培养孩子的一个好处,是家长通常都并不赞成孩子过早地放弃学业,而是尽可能地让孩子学习、网球两不误。汪俊表示,网球本身就是一项长周期培养的运动,很多著名的网球运动员都是在二十六七岁之后才登上职业生涯的顶峰,对一名网球运动员来说,早期的教育方式对他们日后能达到怎样的竞技高度有很大影响。如果希望一个孩子能够在网球的职业道路上走得更远,那么,家长重视孩子的全面成长无疑对孩子获得更大潜力非常有利。

如今作为天津队一员的王蔷,其实就是家庭培养的典型。王蔷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夺冠之后,才宣布加入天津队,得到了天津队的更多支持。但此之前,王蔷一直是家庭培养。

今年已经26岁的王蔷也属于大器晚成,虽然早在2014年就获得了亚运会女单冠军,但她在职业赛场的突破却是今年才来临。颜值和球技兼备的王蔷,被视为是中国网坛能够填补李娜退役后领袖型人物空白的最佳人选,而她本人也已把李娜作为努力的目标。

当家庭培养的网球选手在中国网球人才培养体系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意味着中国网球已经开启了新的时代。

因为王曦雨在美网青少年组女单夺冠、王蔷连续打进武网和中网女单四强,使得中国女网又一次因为集中出现的优异成绩而吸人眼球,但在汪俊看来,过去几年中国网球的相对沉寂却是中国网球未来几年可能出现人才爆发的铺垫。

早在李娜时代,中国网球作出的允许运动员“单飞”举措就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的先行者,如今,在人才培养的机制上,多元化格局使得中国网球再次走在了国内很多运动项目的前面。在过去几年,中国网球也在人才培养层面出现过诸如地方队、社会俱乐部之间争抢人才的争议性事件,但总体而言,多元化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是业界共识。

汪俊相信,随着家庭培养的这一批网球孩子逐渐进入成年,未来三五年,中国网球有望迎来成绩和人才的又一个丰硕收获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