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4岁的你不断刷着题 14岁的她用双勾手四周跳惊艳世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 日前,在约什卡尔奥拉举行俄罗斯杯花样滑冰自由滑比赛中,14岁的小将安娜-谢尔巴科娃两次完成勾手四周跳,以95.51的技术分,超越同门师妹、新科世青赛冠军特鲁索娃,成为女子单人滑第一人。

第一个勾手四周跳+后外点冰三周

第二个勾手四周跳

姗姗来迟:阻击同门师妹唯一人

生于2004年3月的谢尔巴科娃,与梅德韦杰娃、扎吉托娃和特鲁索娃等,同为著名教练叶特丽-图特贝丽泽手下训练营成员。与已经在成年组风生水起的两位师姐不同,被粉丝昵称“小千金”的谢尔巴科娃,一直被拿来与“莎莎”特鲁索娃较高下。

谢尔巴科娃资料图

虽然年龄要比特鲁索娃大上3个月,且是同组中最先有后外点冰四周单跳视频流出的选手,但上个赛季她因伤却缺席了所有国际比赛,只在国内的青少年比赛中排在第四。因此,遗憾之于也多了几分期待。

即便本赛季姗姗来迟,可凭借流传出完成“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接后外结环三周”这个令人叹为观止连跳的训练视频,她被认为是目前唯一有能力狙击特鲁索娃的选手。

瑕不掩瑜:双勾手四周技惊四座

在自由滑里,以圣桑的《引子与回旋随想曲》做伴奏的谢尔巴科娃,开场滑行压步,到接近场地长轴边缘位置时果断发力,以明确的外刃起跳,完成了第一个勾手四周,并在其后接上后外点冰三周,构成了难度价值15.7(11.5+4.2)、足以媲美男子的高难度连跳—美中不足的时候落冰有个翻身;而第二跳她再度冲击了勾手四周单跳—滑出还能处理的更细腻些。

生活中的谢尔巴科娃

剩余的5个跳跃同样可圈可点:勾手三周接后外结环三周和勾手三周单跳,这两组跳跃都放在节目后半段,加上两个勾手四周,谢尔巴科娃就成为第一位在一套节目中,先后完成四次勾手起跳的选手;后内结环三周跳落冰后立刻手提刀形成难度姿态,这也是为她打造的独创做法!

相比之下,虽然旋转和接续步的难度值较低,但在完成质量上都相当令人满意,足以说明她基本功足够扎实。而78.30的基础分,最后拿到了95.51(包含额外5分加分)的技术分。对比同门师妹特鲁索娃在此前的青少年大奖赛立陶宛站上78.11的基础分、以及今年世青赛夺冠时92.35的最终技术分,谢尔巴科娃都可谓实现了超越。

“小千金”vs“莎莎”

不过,这种超越目前仅限于书面意义—首先,特鲁索娃在立陶宛站就已经挑战了勾手四周,但最终由于体能分配不够到位,她的这个跳跃被判定存周,基础分从11.5分降为8.63(跳跃存周折算75%),暂未能成为女单首位自由滑基础分突破80大关的选手;此外,特鲁索娃在那场比赛里,还有一个后外点冰四周跳摔倒的重大失误,加上勾手四周的问题,86.26的技术分,当时也没能刷新自己的纪录。

谢尔巴科娃侧颜无敌

可以说,即便谢尔巴科娃有两个难度值更高勾手四周,若特鲁索娃解决了三个四周跳的体能等问题,在基础分上就能保持领先不说,最终技术分的提升空间,较之谢尔巴科娃也更高些。

而且,这还是谢尔巴科娃本次国内比赛对于高难度跳跃,有额外共计5分加分的基础上实现的。加之虽然本次国内赛被放一马,但她第二个勾手四周却被眼尖的粉丝看出,也有很高的存周嫌疑,如果放到国际赛场,能否确保足周还是疑问。

本赛季两人将迎来国内国际赛场的正面对决,接下来的大奖赛总决赛、俄罗斯全锦赛和世青赛,一切顺利将至少有三次交手机会,届时到底孰能拔得头筹,让我们拭目以待。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