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红军逼抢遭遇双席破解 瓜帅妙计毁于罪臣太独

马赫雷斯罚丢点球

2018-19赛季英超第8轮迎来一场榜首大战,利物浦在主场迎战曼城。应该说本场比赛中,瓜迪奥拉的战术更加成功。破开对手高位逼抢、中场绞杀战术的同时,还找到了破防的机会。可惜马赫雷斯罚丢点球,使得最终的比分锁定在0-0。这次曼城错失点球,也使得红军主场对曼城的不败场次继续延续,蓝月亮近18次作客安菲尔德,5平13负未尝胜绩。

【出场阵容】:

利物浦(433):门将:13-阿利松;后卫:12-戈麦斯、6-洛夫伦、4-范迪克、26-罗伯逊;中场:7-米尔纳(8-凯塔29')、5-维纳尔杜姆、14-亨德森;前锋:11-萨拉赫、9-菲尔米诺(15-斯图里奇72')、10-马内

曼城(433):门将:31-埃德森;后卫:2-沃克、14-拉波尔特、5-斯通斯、22-门迪;中场:21-大卫-席尔瓦、25-费尔南迪尼奥、20-贝尔纳多-席尔瓦;前锋:26-马赫雷斯、10-阿圭罗(33-热苏斯65')、7-斯特林(19-萨内76')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板:红色为利物浦,蓝色为曼城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利物浦依旧是一个433阵型,讲究高位逼抢和中场绞杀。曼城方面,则是使用一个4231阵型。利用门迪前插助攻拉开宽度,后场3中卫体系结合费尔南迪尼奥和贝尔纳多-席尔瓦完成出球。前腰位置的大卫-席尔瓦负责进攻端的关键一传,成为球队的创造力来源。

【战术博弈:高位逼抢结合中场绞杀,红军依旧强势】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利物浦在比赛中,依旧打出自己惯用的节奏。通过高位逼抢,结合中场绞杀的方式,想要找寻打曼城反击的机会。

图3:利物浦中场绞杀,亨德森断球费尔南迪尼奥

上图的这次攻防易手之中,就是利物浦在中场高强度地逼抢,完成了对曼城的抢断。亨德森突然地加速,让准备拿球的费尔南迪尼奥出现了失误。可以看到的是,曼城的后场出球体系是3后卫+2后腰,在利物浦的3前锋+3中场的反抢下,需要更高的精度,才能保证安全。

亨德森断球,利物浦就地反击,萨拉赫传马内后者失误

这一次的抢断其实非常成功,亨德森断球之后,萨拉赫策动反击发起。可惜这一次传球给到后点侧翼的马内,塞内加尔人的停球却出现了失误,错失了一次很好的进攻机会。

利物浦中场绞杀,注意对于门迪的限制

我们从这一次的防守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利物浦中场的防守强度。维纳尔杜姆快速地横向移动,卡在了门迪的面前。锋线位置的菲尔米诺快速回撤,参与夹击。关键的一点在于,利物浦后防线也同时横移,让整体队形显得非常紧凑。曼城并不容易找到推进的机会,被对手成功“降速”。

【比赛胜负手:曼城3+2推进模式 & 大卫-席尔瓦前腰策动致命一击】

从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面对利物浦的高位逼抢,曼城方面还是沉着应对。他们从后场出球体系,到前场进攻加速,还是完成得清清楚楚。

本场比赛中两队进攻方向和球权区域比例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两队在攻防两端还是形成了一个均势。在两队的进攻三区,球权比例都在27%,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相对来说,曼城的主攻方向更加明确,通过门迪位置的前压,加强左路的进攻发起。

曼城三中卫结合双后腰出球:贝尔纳多-席尔瓦是推进的关键一环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曼城是左后卫门迪前顶,形成一个左边锋或者说左前卫的角色。右后卫沃克,则是内收到三中卫体系中。中场位置,贝尔纳多-席尔瓦很关键,他的拿球向前是曼城后场推进体系中的关键一环。

贝尔纳多-席尔瓦向前推进,制造亨德森犯规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这一次曼城面对利物浦的中场绞杀阵型,在后场三中场稳定出球的情况下,安排贝尔纳多-席尔瓦在拿球之后,瞬间找寻向前推进的机会。利物浦队长亨德森无奈之下只能选择犯规,勉强限制了对手的突破。

大卫-席尔瓦作为前腰,负责球队进攻端的关键一传

在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可以注意到的是,下半场后段摆出4411阵型的曼城,充分利用了前腰大卫-席尔瓦的传球创造力,不断找寻着反击中的机会。这一次他接应到热苏斯的回做球,给前插的萨内送出妙传。

大卫-席尔瓦的妙传,萨内制造范迪克犯规,赢得点球,马赫雷斯错失

从动图上,我们可以看到曼城这一次的进攻发起非常漂亮。热苏斯的回做球,大卫-席尔瓦灵光一闪的妙传,让萨内获得冲击禁区的机会。范迪克忙中出错,禁区内犯规,送上点球机会。让人吃惊的是,从热苏斯手中抢走点球主罚权的马赫雷斯,随后将点球打飞,曼城错失获胜的最佳机会。

【球星观察:曼城标王马赫雷斯毁于太自私】

作为今夏曼城的标王,马赫雷斯还是非常渴望尽快证明自己。不过他在比赛中,踢得有些过于自私(自信)了。事实上,他错失多次的进球良机,曼城一共6次的射门,他占据了4次。如果在部分时候,马赫雷斯能够选择传球的话,一切都将不同。

马赫雷斯本场技术统计:66次触球、4次射门、0次关键传球

占据了本队6次射门中的4次,马赫雷斯似乎更像是一名前锋而不是边前腰的战术定位。他在比赛中,传球成功率仅有66%,关键传球次数为0。踢得太过于自私以及传球表现很差,就是马赫雷斯本场比赛的一个写照。

马赫雷斯进攻端过于随意的传球,被亨德森断下

可以看到的是,马赫雷斯在进攻端的时候,传球有些过于随意。这样一来,他的效率就变得有些低下。这一次拿球之后带球偏多,结果在最后传中的时候,被亨德森直接断球。更为糟糕的是,马赫雷斯在被断球之后,回防不够积极,利物浦后场的连续传递中,马赫雷斯似乎更像是一名看客。

马赫雷斯应该传球给中路的斯特林或者阿圭罗,而不是自己射门

从上图可以清楚地看到,如果马赫雷斯选择横传的话,阿圭罗和斯特林的站位是非常合适的,完成有可能轻松推射破门。但是马赫雷斯似乎有些着急,他并没有注意到队友的站位,自己一脚爆射,将皮球打偏出界。如果不是马赫雷斯踢得太独的话,瓜迪奥拉的战术原本有望让曼城获胜。

【结束语】:

足球场上很多时候就是如此,打出更好战术细节的一方,也有可能因为球员的执行不到位,导致战术目的最终无法实现。不过考虑到马赫雷斯是今年夏天瓜迪奥拉钦点的标王,看到爱徒如此糟糕的表现,瓜迪奥拉似乎也很难抱怨别人。在另外一个方面,利物浦遭遇各项赛事4场不胜,依旧缺乏轮换的克洛普,不知何时才能等来下一场的胜利。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