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与篮协的“暖男”之举 足协或许真该学学

篮协领导亲迎女篮凯旋

撰稿/刘陆

国庆长假,结束了世界杯征程的中国女篮,从西班牙乘机归来。在北京首都机场,刚下飞机的女篮姑娘们,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感谢信。总共12封,12名队员人手一封。

中国篮协外事部部长徐岚,亲自来到机场迎接远征归来的女篮诸将,并代表篮协将感谢信一一送达到姑娘们的手上。打开精致的信封,信中如此写道:

“勇敢而可爱的女篮姑娘们,在今季的亚运会和世界杯上,你们全力以赴,勇创佳绩,用团结拼搏和勇往直前的精神感染鼓舞了每一位球迷,传递了中国篮球正能量,中国篮协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你们不断前行,在未来展现更美丽的自己!”

女篮主力李梦展示感谢信

收到感谢信的女篮队员们个个喜笑颜开,因为这封信不仅是一种荣誉,其中更包含着真诚的肯定。信里没有提及中国队在本次世界杯的名次(实际上第六名的成绩已远超外界预期),而是主要赞扬了姑娘们昂扬的精神风貌,其中不乏“勇敢而可爱”、“展现更美丽的自己”之语,让人不禁眼前一亮。因为要知道,在中国体育的官方话语中,这样的措辞并不常见。

被别人夸赞“漂亮可爱”,对于二十出头的女孩子来说,还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事吗?可以想见,收到感谢信的女篮队员心里得有多美——毕竟这是对个人颜值的官方好评。

可有人说了,篮协这不就是恭维吗?光和运动员说些漂亮话、“拜年话”,恐怕年轻人是会翘尾巴的。还是抓紧召开总结会,各自作报告,谈一下那几场失利到底输在哪里,这样才能有所提高嘛!但据笔者观察,开不开总结会先放一边,自姚明入主以来,篮协诸如此类的“拜年话”,对外可是真没少说。

近来外战女篮士气高涨

篮协的“拜年话”

今年4月份,CBA联赛结束,篮协公布了红蓝两支国家队共计58人的集训名单,并向名单中的各位球员发去了邀请函。在周琦晒出的照片中可知,其邀请函内容如下:

“周琦先生,您好。因您所展现出的荣誉感、团队责任以及在球场上的竞争力,中国篮球协会诚挚地邀请您加入中国国家男篮集训队。希望您在国家队的舞台上与您的同伴并肩作战,传承使命,创造荣耀在国际赛场上展现中国篮球运动员的能力和风采!希望您能够接受邀请,让我们一起努力!”

尊称“先生”,全程用“您”,最后“希望您能接受邀请”,给足了运动员选择的余地。篮协的低姿态,好似三顾茅庐里的刘玄德。再看看邀请函里的配图,球员时代的姚明,与诸位中国篮坛昔日的顶尖好手,身披红色战袍紧紧簇拥,昭示着男篮曾经的光荣历史与代代传承的战斗精神。

男篮国家队邀请函

如今周琦这代男篮小伙,那一个个也都是红脸汉子,这样的邀请函你叫他们如何拒绝?果不其然,众将士气冲天,纷纷表态:周琦喊出“加油中国”的口号;方硕直言“使命感爆棚”;曾令旭已迫不及待“开启国家队时间”……君以众人待我,我以众人报之;君以国士待我,我以国士报之。此之谓也。

篮协的低姿态,不止限于球员,对俱乐部也是不吝“屈尊”。从5月到9月,国家队征召(或者说邀请)的58位球员,其中有不少人为国征战了整整一夏。其间造成的伤病与疲劳都要在他们回到俱乐部后慢慢恢复,也势必会对各队的联赛成绩造成影响。亚运会中国队包揽篮球全部4块金牌,这背后少不了各俱乐部的配合和奉献,为此篮协也向多支地方队送上了感谢信。辽宁男篮官方晒出了他们收到的感谢信,上面如此写道:

“在本次亚运会上,贵单位运动员刘志轩在比赛中不忘初心,不负众望,不畏强手,用行动和成绩,带领中国篮球重回亚洲巅峰,用一场场精彩的比赛,诠释了真正的体育精神。在这个振奋人心的时刻,中国篮协谨向贵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贵单位为国家队培养输送大批优秀运动员,同时感谢多年来对中国篮球事业的鼎力支持。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努力,为建设篮球强国添砖加瓦!预祝贵单位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

周琦率众将拿下亚运冠军

男篮红队亚运夺冠不说,蓝队众将所在各俱乐部也收到了感谢信。其中浙江队官微对此积极回应:“为国争光,无上荣耀”,这也代表了多数俱乐部的心声。另外,亚运会后篮协还发布了一封公开信,感谢社会各界对中国篮球的关注,此处不再全引。

你瞧瞧,这半年下来篮协说了多少“拜年话”?这些“拜年话”看似是一种套路的恭维,其实更是一种实在的人文关怀。当然,人文关怀也不只体现在嘴上,在国家队重伤的赵继伟,篮协已声明将负责其治疗康复的全部费用。甭管是感谢信还是邀请函,这些都是中国体育的一种创新,创新的背后,是篮协思维和姿态的转变。初入篮协,姚明就声明要转变工作风格,做好软件优化,致力于文化建设。上赛季朱芳雨、胡雪峰等篮坛功勋退役之时,篮协都出面送上特殊表彰;9月份,篮协还力邀08北京奥运中国男女篮十年后重聚五棵松,一时引得篮坛集体怀旧。这些都是篮协注重弘扬中国篮球文化的证明。在篮协的转变上,姚明没有食言。

姚明决心改变

姚明的努力

姚明入主后,篮协的办公地点被迁至位于国家体育总局附近的龙潭西湖公园内。公园北部的一排平房,经重新装修后全部换上了落地窗,姚明和他的同事们就在这里为中国篮球掌舵布局。公园平房加落地窗,有人说姚明是想借此彰显篮协的亲民和透明。姚明称自己在这里成为了“北漂”,因为老婆孩子还留在上海;但他却比一般的“北漂”还要辛苦,过去一年他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满处飞,安稳留在北京的时间反而不多。身家不菲却仍为公事不遗余力,这位大个子的确有过人之处。

在篮协主席的岗位上,姚明不仅体现出了过人的敬业精神,更在专业事务上体现了过人的缜密,此处有两件小事上可供佐证。

2017年9月全运会决赛,辽宁战胜新疆成功夺冠,颁奖仪式上姚明挨个给冠军成员颁发金牌。其中辽宁队郭艾伦和周琦是耐克旗下的签约球员,而全运会的领奖服则统一由中国乔丹品牌提供,所以颁奖仪式上二人均敞开领奖服,露出了有意穿在里面的耐克T恤。姚明看出了两人的心思,待颁奖到他俩面前时,姚明提出了系紧领奖服拉锁的要求,二人照做后方才给他们戴上了金牌。

姚明颁奖藏玄机

同样是2017年,主帅杜锋率中国男篮蓝队出征亚洲杯,无奈在1/4决赛不敌澳大利亚队,止步8强,而之后的排名赛对于蓝队来说也实同鸡肋。其中一名有伤在身的主力球员在与杜锋商量后决定,排名赛不再出战。赛前训练课,这名球员坐在场边没有参与,在记者的询问中他透露自己会因伤缺席接下来的比赛,记者也在训练结束后向杜锋确定了这一情况。

但在一旁随队督阵的姚明特意叮嘱记者,在对外报道这一消息时,应先给出杜锋的表态,再援引球员的声音。否则,怕外界会误读出“球员先对外声明不打,教练得知消息后表示同意”的意味,不利于杜锋的权威和球队的团结。当年还在NBA打球时,火箭队友麦蒂就曾因擅自决定手术而与俱乐部闹僵,这是姚明的亲身经历。

他经历过,所以他懂,他明白,也知道去提前预防。让我们回头看看当年的篮协一把手选拔标准:具有篮球专业背景;熟悉国内外篮球发展;为中国篮球做出过突出贡献;社会知名度高;积极推动篮球事业发展;能够提升中国篮球的影响力;社会人士。如此的高标准,就算将篮球改换为其他项目,中国体育届恐怕也没有几人能够胜任。

足协组建U25集训营

启示下的中国体育

姚明者,其有威而不仗官威,其形伟而不失心细,其家富而不疏公务,真乃奇人。姚明的威望、心智与他主政篮协以来所展现出的态度和成果,这一切都已将他自己定义成为了中国体育的国家级优质资源。为何之前姚明兼任足协主席的消息一出,不少足坛人士都发声表示支持?因为如此优质的国家资源实在稀缺,给谁谁不乐意要呢?

国庆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关注中国足球的许多人都不开心,不仅是因为自己要上班返工,还因为在10月8日这一天,国足U25集训营正式集结开营。最近有不少人喊话要足协向篮协看齐,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毕竟两者的环境和基础都不尽相同,一个是刚刚包揽亚运会4枚金牌的豪强霸主,一个则是连打次12强赛都兴奋不已的困难户。况且,姚明只有一个,就像你不能要求每个球员都用姚明的方式打球一样,你也不能要求每个管理者都有他的视野和水平。此前中国足球有个忌讳,就是大战前最怕领导训话,一动员反而掉链子;而在亚运会决赛,姚明直接坐在替补席后面亲自指挥也没人觉得不妥。

但纵然如此,姚明治下的篮协,还是给了中国体育一些启示。那就是要尊重运动员,尊重俱乐部——在职业化程度较高的三大球领域,此二者才是运动项目发展的关键单元。反观足协,重罚周俊辰禁赛一年,确实树立了权威严肃了纪律,但如此轻易地牺牲掉一个年轻人的前途,让人们看不出对运动员的尊重;联赛进行到最后时刻,争冠保级场场关键,这时候组建集训营抽走多名球队主力,让人们看不出对俱乐部的尊重。“拉壮丁”再怎么军训恐怕也培养不出正能量,而“拜年话”或却可以更好地激发荣誉感和上进心。

中国体育需要一些激励

总而言之,中国体育的“霸道总裁”够多了,足协或许真该去学学篮协怎么做“暖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lake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