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退赛风波曾让武汉足球跌入谷底 10年蛰伏冲超已成政府工程

腾讯体育10月6日讯 提前3轮,武汉卓尔冲超了!阔别5年,卓尔再次登上中超舞台。2008年前的退赛风波给予武汉足球重创,这之后,拥有火爆球市的武汉仅在2013年征战过中超,10年浮沉,武汉足球成长之路十分艰辛。

退赛风波让武汉足球跌入低谷

如同大连、青岛一样,武汉也曾经是足球之城。上世纪70年代,湖北武汉足球队曾在全国五项球运动会上夺冠;80年代,湖北武汉足球名将辈出,林强、冯志刚、陈方平、刘五一和涂胜桥等老一批球员先后入选国家队;90年代,蔡晟、余捷、张斌、李昊、郑斌等更是汉军球迷心中的经典。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后,湖北武汉足球在起伏中努力前行。先后在1997年、2004年和2012年三次冲超成功;2005年在“中超联赛杯”终获得首个全国冠军;2008年退赛引起了轩然大波。

2008年的退赛风波给了武汉足球沉重的打击,当打之年的球员为谋生各奔东西,曾诚去了河南建业,邓卓翔、荣昊、姚翰林等人随恩师裴恩才加盟江苏舜天……这一年,武汉足球的颜色是灰色的,对于未来,不可预知。

2009年初,湖北武汉足球重生。以吴龑、梅方、柯钊、李行等全运会1989年龄段适龄球员,加上王文华、蔡曦等留守球员组成湖北绿茵队,征战中乙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以当年中乙第二名的身份冲甲成功,湖北武汉足球时隔一年重返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舞台。

一路走来心酸路,2010年为增强球队实力,汉军旧将郑斌、姚翰林等人回归,只为在中甲赛场站稳脚跟。2011赛季,聘请在中国有过出色执教经历的卡洛斯,并喊出了冲超的口号……但好景不长,就在这一年球队面临将被转卖到外省的困境,闹出欠薪风波、还有亨达睿“空手套白狼”的把戏……好在卓尔控股在最后时刻联姻湖北足球,这才将“根”留住,留在武汉。

重新开始从头再来的路不好走

卓尔控股的入主,球队的关系也从湖北省足协转到了武汉市足协。武汉足球重头再来,武汉卓尔扬帆起航。憋足了劲,万箭齐发。卓尔元年给了江城球迷一份大大惊喜,2012赛季武汉卓尔提前三轮被冲超成功。重返中超的舞台看似很甜,球市也逐渐回暖,2013赛季中超主场首秀武汉卓尔应战北京国安,能容纳5万余人的武汉体育中心座无虚席。

武汉足球的春天回来了?球队难求一胜、投资人阎志的微博风波、朱挺的暴怒停赛八场……武汉卓尔队并没有尝到甜头,偌大的武汉体育中心上座率仅有几千人,痴心的球迷们呆呆的看着武汉卓尔带着苦涩离开了中超的舞台。

降级后的武汉卓尔,2017赛季重新挺起胸膛再次向中超发起冲击,却在最后一分钟失败了,给了武汉足球遭遇当头一棒。没有中超舞台,武汉足球人才继续流失,武汉足球圈流传一句话,武汉卓尔年年卖队长,从赵源熙到梅方再到吴龑。一次次的冲超失利,武汉卓尔还年年换帅、从图拔到费拉拉再到李铁都是有名气的主帅。

冲超,对武汉卓尔来说似乎成为了狼来了的故事。降级后的这些年,武汉卓尔为冲超花了上亿元。2018赛季吸取了往年的经验,不再对外宣称冲超的目标,在李铁指导的率领下闭门造车,稳定军心最终冲超成功。

青训作为保障 他们已成武汉名片

武汉卓尔冲超,已是政府工程。早在2017年初,在武汉市足球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就提出,武汉市足球发展的近期目标包括“男、女职业足球俱乐部冲超成功”。2017赛季高调冲超,武汉卓尔引进强援,投入几亿元冲超失败,2018赛季卷土重来,低调出征终成功。

另外,武汉校园足球布局学校数量近三年从不到100所增加到408所,接近全市中小学数量的一半,青训塔基大为拓宽。武汉足球青训人才杰出,这里走出了加盟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的女足姑娘王霜,跟随恒大夺得无数荣膺的国门曾诚,他们已经成为武汉的城市名片。

经历磨难的武汉足球,跌跌撞撞十余年,有良好的青训做塔基,这座城市配得上拥有一支中超球队。(GRO)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