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座冠军奖杯!北京青少年U系列冰球锦标赛满载而归

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的2018全国青少年U系列(中小学生)冰球锦标赛自10月1日开赛,经过5日的角逐,目前U8、U12、U14、U16四个组别的全部组别名次已揭晓,U10组别的北京代表队、北京海淀队双双出线,只待下午的冠军之争。北京青少年最终将捧回男子组U10、U12、U14、U16四个组别与U12女子组的冠军奖杯。

在本届比赛中,北京共向哈尔滨、齐齐哈尔、青岛、北京四个赛区派出了10支不同年龄的参赛队。其中向哈尔滨赛区(U14组、U16组)派出了U14组别男、女队各1支,以及1支U16组别男队;向齐齐哈尔赛区(U12组)派出了男、女队各1支;向青岛赛区(U10组)派出2支男队;并向北京赛区(U8组)派出了3支男队。各队伍均不负众望,克服困难,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出了北京市青少年冰球的真实水平。

冰球比赛中(摄影/王立刚)

冠军,少不了你们的支持

回顾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巨大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较晚,2008年只有一少部分孩子从事这项运动,至2012年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成立,致力于推动这项运动的快速发展,在2015年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冬奥成功这一激励下,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又为日渐增温的北京冰球运动发展添了一把火。短短几年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便开创了自己的两大品牌赛事——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与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本月末即将开赛的2018-2019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参赛人数达3300余人,参赛队伍达199支,比赛场次预计将达820余场,比赛将持续至19年3月份,是北京市名副其实的青少年冬季冰球盛会。

常有人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规模是以“几何形式”发展的。确实,正是这成倍数增加的冰球家庭、冰球从业者、冰球俱乐部以及冰球行业协会、北京市政府对这一项目的推动促成了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当今的繁荣。没有如此高的参与度,就难有优秀的冰球苗子;没有优秀的冰球人才,就难以捧回如今这五座全国级别青少年冰球赛事的冠军奖杯。因此,这份全国冠军的荣耀也属于每一位北京冰球人,这是对他们训练、陪伴、奉献的最好奖赏。

比赛中(摄影/王立刚)

优中选精,你们是最棒的

在北京市的几千名冰娃中,有这样一群优秀的冰球小将,他们时常接受比赛任务出访国外冰球强国,也成为众多冰娃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就是三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的队员们。

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自2016年成立,设有U12、U15、U18三个不同年龄段的队伍。本次参加全国U系列青少年冰球锦标赛U12、U14、U16三个组别的北京参赛队就是由青少年队的队员们组成的。每年7月份是一年一度队员选拔的时段,来自冰球强国经验丰富的冰球专家团队在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凭借自己多年独到的选材眼光,公平公正地选出新一届北京市青少年队队员。每年选出的队伍都是当年的最强人选——即使去年入选了,新一年度仍然要继续参加选拔,凭实力与新人竞争。这种常续常新的选拔制度,也保证了北京市青少年队一直成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最高水平的代表。

在三支北京市青少年男队外,北京市还有一支穿着粉红色队服的小女冰,这支队伍是由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乘着2015年女冰世锦赛的热潮而建立的。建队三年来,北京小女冰积极向世界冰球强国的运动员取经,与美国Assabet女子冰球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期间,小女冰作为唯一一支完全由女孩子组成的队伍,在众多男孩子搏击的冰球赛场上独放异彩。在俱乐部联赛中与男孩子打拼的经历,让小女冰积累了更多的实战经验,也让这支队伍日渐羽翼丰满了起来。正是她们在场上不屈不挠、奋勇拼搏的精神让大家明白,冰球并不是男孩子的专属,这项充满了速度与激情的运动也可以成为女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入选北京市青少年队,并不代表孩子们即将走上专业冰球运动员的道路。孩子们依旧要以学习为重,凭借自己的学习成绩,努力升入理想的高中与大学。孩子们的生活中除了学习与冰球这个强身健体的爱好,也还有其他许多空间——这就是北京青少年冰球发展开创出的新型冰球人才培养模式。

在完成学习任务之余,青少年队作为北京青少年冰球的代表,还常常接到出国比赛、交流的任务,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自身水平。

“请进来”,请的是世界冰球强国的3A级别的高水平球队。九国冰球小将在“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的赛场上共同竞技、相互切磋,成为了北京市青少年锤炼冰球技术、检验平日训练成果的良好平台。

“走出去”,去的是具有悠久冰球历史的芬兰、捷克、瑞典等国。北京市青少年冰球U12队曾在芬兰与爱沙尼亚和当地高水平队伍同场竞技,并以四连胜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外国友人对中国青少年冰球的看法。北京U12队与U15队也曾出访日本冬奥之城长野与轻井泽,出战2018国际青少年冰球比赛/U15轻井泽春季杯,并获得季军的好成绩。

比赛中(摄影/王立刚)

放眼世界,要走的路还很远

北京青少年冰球赛事体系逐渐建立,青少年冰球的水平也蒸蒸日上,五座冠军奖杯是对我们从前努力的肯定。然而我们也清楚地明白,需要做到的远不止于此。我们的冰球运动刚刚起步,而世界上众多冰球传统国家的冰球发展历史已有百余年。如何在这短短的三年内为2022北京冬奥会发现、培养优秀冰球人才;如何使冰球运动真正成为大众熟知、大众参与的冬季运动项目,还将是北京市冰球未来发展的重点所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