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郅致敬诺天王一幕太唏嘘 20年前往事是中国篮球永远遗憾

大郅送了诺维茨基一把吉他

撰稿/砝码

北京时间10月5日晚的上海站,独行侠队VS76人队的NBA中国赛,赛场氛围因为诺维茨基和丁彦雨航的因伤缺阵冷清了不少,现场上座率并不算太火爆,但比赛第三节王治郅送给诺维茨基一把吉他当做礼物却为中国赛增色不少,老友重逢嘘寒问暖的画面顿时勾起了很多球迷20多年前的记忆,不免让人热泪盈眶,但这两个技术特点和风格颇为相似的国际内线和前队友,职业生涯发展轨迹的迥异却让人很是唏嘘。

王治郅与诺维茨基曾是亲密好友

2001年4月份,王治郅正式登陆NBA加盟独行侠的前身小牛队,彼时除了亚洲第一人的表面辉煌外,单枪匹马到美国闯荡的王治郅背后实际上承受更多的是背井离乡的思乡之苦,在那个通讯信息和技术不甚发达的年代,王治郅和家人的联系远远比不上现在这么方便和快捷,去美国时,王治郅对美国的了解也局限于《神探亨特》这部电影,尽管这只是一部关于警察的美国电影。

和王治郅一样,诺维茨基也是一个国际球员,虽然在1998年就到美国达拉斯开启新的职业生涯,但语言、文化、打球风格的种种差异都让并不擅长沟通的诺维茨基在小牛队备受质疑,王治郅进入小牛队时,诺维茨基虽然已经在小牛队的第4年,但仍然没有完全融入当地的文化氛围,更别说是成为小牛队的领袖和核心。

早年间大郅曾与诺维茨基成为NBA队友

王治郅加盟小牛队后,他和诺维茨基因为相同的国际球员背景也变得愈发亲密,彼时,小牛队过去还有一些其他的国际球员比如来自加拿大的纳什和来自墨西哥的纳胡拉,住在一个公寓的大家关系很不错,“那个时候,我们这些国际球员关系也都不错,都住在一个公寓里,大家没事儿晚上看看电影,一块儿吃个饭什么的。”王治郅曾这样形容他和诺维茨基等人当年的关系。那个时候,诺维茨基等队友喜欢学中国话,王治郅也乐意教他们,他们并不满足于“你好”、“再见”这些简单的中文,“哥儿们”,“吃了吗”这样地道的北京话才是他们新的学习目标。

在诺维茨基拿到大合同搬出公寓前,他和王治郅、纳什等人都没有什么朋友,几个人还喜欢晚上在一起弹奏乐器,吉他就是他们当年喜欢的乐器之一,这也是为什么王治郅会送诺维茨基一把吉他。虽然很多年都没见了,但这二人仍毫不生分,接过吉他后的老司机随即就拨弄了起来。

好朋友的关键在于不以时间或距离影响关系,诺维茨基和王治郅就是如此。2006年,当王治郅已经从NBA回到中国时,率领德国队来中国参加斯坦科维奇杯的诺维茨基都不忘这样称呼大郅:“我和王治郅一直是很好的朋友,我们是很好的队友。”2011年,当小牛队和热火队在总决赛相遇时,在两支球队都曾效力过的王治郅还曾表示,希望诺维茨基圆个冠军梦。两人亲密的关系过去如此,现在依旧如此。

王治郅对独行侠情有独钟

王治郅在NBA效力的时间并不长,从2001年4月份登陆到2005年4月份淡出只有四年左右的时间,他效力的球队也只有独行侠、快船和热火三支球队,以感情来作个比喻的话,独行侠队就是大郅在NBA的“初恋”,当年正是独行侠队选中了大郅,才让他实现了NBA梦想。

虽然独行侠队和另外两支球队一样都只是王治郅NBA生涯的匆匆过客,但不同的是,独行侠内坐拥众多的国际球员,队内文化更加多元,库班的存在让球队氛围更加活跃,这些都让王治郅对这里多了几分留恋和喜爱,尽管大郅在快船队和热火队拿到的薪水要更高,但金钱很多时候并不能和感情划等号。

库班曾组建多国部队

“达拉斯是个很有篮球文化的城市,有很多非常热情的球迷,经过不懈的努力,也拿到了 NBA 总冠军。登陆 NBA 的第一站就能来到达拉斯,我的确很荣幸。”就在去年,王治郅还这样形容达拉斯。除了达拉斯和诺维茨基等老友,老板库班也给王治郅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老板的库班,也是个很疯狂的球迷,真心喜欢这个球队,”王治郅说。而据大郅回忆,他曾经和库班斗牛,结果把库班的手给打骨折了,虽然让库班挂了彩,但这次斗牛的经历却进一步拉近了大郅和库班的关系,“我就喜欢库班,有性格,而且人好,对球队球员都好。”离开独行侠后,王治郅仍然这样称赞昔日老板,独行侠的好也让他记忆深刻,“队员去训练了,车停在车库里,有人管擦洗。”

值得一提的是,独行侠去年改中文队名时,大郅也热情参与,不仅提供了“天马队”的队名,而且公开表示希望他们能参加中国赛,“我也跟他们说,能不能有机会来中国比比赛,让更多的球迷认识、喜欢这支球队。毕竟他们与中国队也是有很多的渊源。”。一年之后,王治郅的期盼也如愿以偿。

也正是因为对独行侠队有很深厚的感情,王治郅才会在昨晚特意出现在NBA中国赛上海站的比赛现场,在此之前,王治郅从未看过中国赛,但这次昔日旧主第一次来中国打比赛,王治郅也专程从浙江嘉兴赶到上海,要知道就在当天下午时,王治郅还带着八一队打季前赛,晚上,大郅特意赶到上海,只为见证昔日旧主的一些故人和老友,独行侠队在王治郅心中的感情可见一斑。

王治郅和NBA的遗憾

王治郅和诺维茨基的老友重逢让人有些热泪盈眶,但也让人很是唏嘘,因为当年的种种原因,导致两位技术特点相似的国际内线走上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轨迹,也给王治郅的NBA生涯留下了很多遗憾。

给大郅留下很多遗憾的第一个原因就是他登陆NBA太晚。1993年,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当时还是独行侠队助理总经理的唐尼-尼尔森在看到王治郅的技术和表现后就格外青睐大郅,“他非常年轻,可能是场上最小的球员了,上场时间也不长,但表现非常突出,甚至还有一些优势。”1996年,初出茅庐的王治郅凭借在奥运会上的惊艳亮相(场均11分5.6个篮板)获得更加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并有美国大学球队邀请王治郅,但却遭到八一队的拒绝。1999年,王治郅终于被早就青睐他的独行侠队在第二轮、总第36顺位选中,然而,尽管独行侠队很认可王治郅,认为他当年能里能外的全面技术非常难得,但由于中国篮协和八一队不放人,王治郅直到2001年4月份才登陆NBA,两年的光景可以改变很多事,有些机会也只有一次,对王治郅而言就是如此。1999年,也成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拐点。

王治郅与诺维茨基的职业生涯有着很大差距

王治郅正式加盟独行侠时,诺维茨基已经在独行侠队打第三个赛季,已经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时间,大郅错过了登陆NBA的大好时机只能担当诺维茨基等人的替补,而且由于还需要经常返回国内代表国家队参加各种比赛,王治郅在独行侠队的处境非常艰难。

别看诺维茨基之后如日登天成为NBA的超级巨星,可在当年他非但不被看好,还因为打球软被广泛质疑,那个年代,诺维茨基的前锋式打法并不被认可,内线球员不进内线、没有扎实的篮下技术被认为是败笔,但王治郅不同,除了拥有堪比诺维茨基的手感和射程,大郅的篮下技术堪称一流,2002年的全明星赛,连独行侠队的主教练老尼尔森都表示王治郅是他最好的球员之一。而且,诺维茨基作为内线球员平庸的防守甚至是不防守也让他被看衰,只是老尼尔森用人眼光不同,加上力挺诺维茨基充分放权让他自由发挥,才有了诺天王之后的发展。王治郅的个人技术虽然不输给诺维茨基,可因为登陆时间晚,大郅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加上独行侠队后来引入同样非常能投的中锋拉弗伦茨,导致大郅处境更加艰难。

渴望能在NBA闯出一番事业的大郅,在2002年夏天希望能留在NBA打夏季联赛,这样既可以多提高自己、增加留在独行侠队和NBA的可能,又可以在美国等待国家队随时归队(2002年的世锦赛就在美国举行),但由于篮协和国家队当年对待球员的态度远不如现在这般宽松,王治郅按照要求需要在美国打完比赛后火速回归国家队集训和参加比赛,最终,王治郅在被小牛队苦劝、被国家队几次要求归队无果后,王治郅的“滞美事件”就此出现,导致王治郅的职业生涯出现了另外一个拐点。

当我们感叹于姚明的职业生涯本可更长一些时,王治郅的生涯又何尝不让人唏嘘?没能赶上好时代也导致他当年走上了完全不同的生涯轨迹。随着2006年夏天回国,王治郅和NBA也再无交集,留下诸多遗憾。

他们的青春一去不返

结语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从王治郅被独行侠选中到现在已整整二十年,他和诺维茨基两个国际内线也在这二十年里改变了很多,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王治郅的职业生涯虽然相当传奇,但种种原因也让他留下了诸多缺憾。如果当年他能更早登陆NBA、能获得更多成长空间,或许王治郅就会走上完全不同于之后的篮球轨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