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滑雪和登山很配?西藏首办全国滑雪登山交流大会

新华社拉萨10月5日电(记者王沁鸥、格桑边觉)5日,首届西藏洛堆峰全国滑雪登山交流大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洛堆峰落下帷幕。

资料图

这次交流大会是第十六届西藏登山大会的一部分。登山大会2016年引入滑雪登山,往年均以区内运动员和爱好者为主要参与者。今年,活动首度升级为全国性的普及和竞赛项目。

30名国内业余滑雪爱好者参与了交流大会,一些人此前仅在赛道上滑过雪,没有登山和滑野雪经验。组织方邀请了包括中国登山协会滑雪登山教练康华等6名教练,带领选手们适应高海拔,并进行AT上升(即踩着滑雪板沿雪坡向上攀行)等滑雪登山专项技术训练。西藏滑雪队的6名队员也参与活动,为普通爱好者提供指导。

交流大会5日举行了垂直竞速比赛。选手穿雪板从洛堆峰海拔5600米的雪线出发,攀行至雪坡上海拔5750米处,用时短者获胜。之后,选手们又在教练的带领下体验了高海拔滑降。

“洛堆峰的天然雪况在国内一流。”滑雪爱好者刘百灵说。他目前经营着一家户外旅行机构,每年都会前往欧洲滑雪。他认为,洛堆峰接近性好,雪多冰少,如合理开发,有潜力成为媲美欧洲的越野滑雪、滑雪登山胜地。

西藏登山队副队长、滑雪登山队负责人阿旺扎西介绍,目前,西藏已在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和滑雪登山三个项目上为国家集训队输送了人才。西藏也希望以竞技带动全民健身,利用西藏丰富的雪山资源,推动雪上户外项目在民间的普及。

除洛堆峰外,西藏体育部门正在林芝市等地考察适宜的滑雪登山场地。

滑雪登山是登山与滑雪两项运动的结合,运动员需先穿着粘有止滑带的雪板登上山峰,再穿普通雪板滑下雪坡。(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