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意甲崛起!四队13年来欧冠首次全胜 欧战积分超越英超列第二

腾讯体育10月4日讯 在足球世界里,有的时候,“因为惯性而看不到事实”的事情经常发生。比如德甲沦为欧洲第四联赛已经有些年头了,但还总有球迷在拿着老黄历说事。再比如如今,意甲崛起势头清晰可见,但很少有人真正注意。本轮欧冠,意甲时隔13年后再度四队全胜,就是又一个铁证。

意甲四队本轮全胜

本轮欧冠,意甲四队集体奏凯。如果说,尤文图斯3球大胜瑞士球队,罗马5-0大胜比尔森胜利,还只能说是正常赛果,是两队的“计划内”三分的话。那么国米客场2-1击败荷甲至今全胜的上赛季荷兰冠军埃因霍温,那不勒斯1-0击败在英超积分榜上积分最多的球队之一的利物浦,就是事关小组出线权争夺的关键赛果了。

上一次欧冠单轮意甲四支出赛球队全胜,还是2005年11月的事情,至今已整整13年了。如今在欧冠积分榜上,尤文和国米都是两战全胜拿到6分,根据《都灵体育报》统计,过去五个赛季,欧冠小组赛前两轮全胜的球队,无一例外都晋级16强。而在另外两个困难的小组里,那不勒斯以4分力压利物浦和巴黎,罗马也有三分在握,仍在同中央陆军和皇马争夺小组出线权。意甲球队的总体势头还是相当不错的。

根据欧足联五年欧战积分来看,本轮之前,西甲89.283分领跑,意甲67.440分已经超越67.177分的英超排名第二。德甲61.784分远远落后,短期内没可能挑战三甲之位,而且从2015-16赛季至今,德甲联赛的欧战积分在逐年下滑,势头清晰可见。

意甲欧战积分跃升至第二

其实,意甲的崛起势头,并不仅仅只在欧冠成绩上表现出来。或者准确的说,意甲的崛起势头在多方面体现,欧冠成绩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例如意甲的上座率正在高速回升,以国米为例,球队上座人数从3年前的场均3.7万人,提升为如今的场均5.5万人;而且意甲联赛的造星机器正在全面发动,这些年继多纳鲁马、库特罗内、贝尔纳代斯基、基耶萨西蒙尼等各种星二代……等新星登台上位之后,本赛季的皮亚特克、劳塔罗等新星再接再厉,欧洲为之侧目。

例如,意大利税制的改革,让大批世界级巨星有了转会意甲的念头,C罗的加盟意味着意甲对顶级巨星再度具有了吸引力,国米与莫德里奇等人的传闻也证明如此,以往意甲传些巨星总是不了了之,说到底还是对巨星没有吸引力,但这一次,皇马真怕留不住人,所以上告到国际足联。

再例如,意甲多年的低迷也让各个球队穷则思变,如今意甲外国老板已不是新闻(目前意甲20强中国老板就有张近东、蒋立章两个,Big6的6豪强里,米兰双雄罗马都是外资做主),而联赛营收额最高的两队尤文国米,今夏签了16-17个来自中国的冰箱、家电、旅游、金融、手表等等的商业赞助,多到不胜枚举。

这一切的信号都显示出,意甲正在走出前些年的“暗夜期”。如果说,本世纪初意甲连夺欧冠,是从“小世界杯”时期滑落的落日余晖的话,那么经历了几年的黑夜之后,如今的意甲正在看到黎明的曙光。这就是足球的常理:波峰之后必是波谷,再之后,触底反弹也是竞技体育的铁律。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