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GIF图带你看懂NHL比赛:每队大名单23人 上场球员5+1

腾讯体育讯 许多新球迷都抱怨,冰球的规则相比于其他如足篮项目都比较复杂,而且场上局势变化太快,让人难以捕捉画面。其实冰球说复杂也并不复杂,它结合了足篮等多个项目的规则于一体,但只要摸清了这些门道,对于比赛就容易上手了。只要你记得冰球的一项原则,那就是快,一切都是为了快!

NHL比赛已经讯体育上的转播已经进入到第三年,新球迷们也越来越多,也有一些人抱怨比赛看不懂而退却,但其实冰球的规则还是很浅显易懂的。

球员组成

NHL比赛中,每队的出场大名单有23人,一般情况下,首发包括了12名前锋(4个组),6名后卫(3个组)和2名门将(先发和替补)。出场时间越多,排名靠前的组,往往承担更重的进攻和防守工作,而排名靠后出场时间较少的组一般是用来过渡。

在冰球最开始的世界,前锋组负责进攻,而后卫组负责防守,随着比赛的日益变革,人们越来越强调整体性,后卫的组织进攻变得更加重要,而前锋积极参与防守也是考量他们能力的重要一环。

而各组前锋的也越来越讲究均衡性,四组前锋有时也必须要参与摧城拔寨。

同时上场的球员中,一般有3名前锋,2名后卫和1名门将,门将一般不被认为是“普通”的场上球员。所以在讲到场上的形势时,通常是5v5,5v4或者5v3,门将不在其中。

比赛时间

冰球比赛氛围三节,每节20分钟,常规赛期间打成平局,双方将进入到5分钟3v3的加时赛,加时赛采用突然死亡法。如果加时赛结束双方仍然战平,比赛将进入点球大战。

季后赛中,如果常规时间打成平局,双方将进入5v5的加时赛,每节仍然是20分钟,同样采用突然死亡法,如果双方始终没有继续破门,比赛将进入第二个20分钟的加时赛,以此类推。

换人

由于场上有4组前锋和3组后卫,因此在比赛行进过程中,球队能随时对场上的阵容搭配进行调整,这个过程也叫change on the fly。之所以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在场上始终保持新鲜血液,让球员们充满精力,能对对手产生持续的压迫。比方说,才换上来的球员,他们的冲击力要比在场上已经打了1分钟的球员们精力更加旺盛,滑行和拼抢的能力也更加出众,也更容易造成进球。

犯规

冰球比赛中犯规的判罚比较特殊,简而言之分为2分钟的小罚和5分钟的大罚,犯规的一方的球员将进入到受罚席接受处罚,此时他们场上将会少人。如果有多名球员受到犯规,场上还会进一步少人,不过最悬殊的情况只有3打5。

多打少与少防多

由于犯规判罚的存在,冰球场上经常会出现5打4或者5打3的情况,这也是进攻得分最有效的时间。这时场上形势更像进入到阵地战,在小罚情况下,多打少一方进球后,受罚球员将会自动结束处罚。如果是5分钟的大罚,那么无论多打少一方进多少球,只要5分钟的受罚时间没有结束,那么受罚者不得离开受罚席。

越位与底板球(死球)违例

这两点被认为是冰球规则最难理解的部分,首先我们来讲犯规。

在冰场场上,两侧各自有两根蓝线,这就是判断越位的基准线。根据现在的规则,进攻一方的球员的双脚不能在球进入蓝线之前,进入蓝线,否则就是越位。

而一旦有球员先于球进入到蓝线,场上就出现了延迟越位判罚,这时助理裁判会高举右臂并且高呼“越位”,来提醒处在越位位置上的球员退出蓝线。一旦处在越位位置上的球员得球,那么裁判才会吹停比赛。如果越位位置上的球员们全部退出蓝线,那么延迟越位的情况结束,助理裁判高举的右臂也会放下。

底板球(死球)死球违例:中线与两侧的球门线(死球线)是场上的三根红线,如果一方的球员从本方半场直接将球打到对方的球门线后(打穿了两根红线),那么场上就形成了延迟的底板球违例,如果防守方球员先于进攻方球员来到底板球判定线上,那么底板球违例成立,比赛将会在违例方的后场进行争球,并且违例方不得换人。

不同的冰球比赛对于违例判定线的规定不一,在NHL里,违例判定线在防守方的争球点连线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elo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