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曼联战术短板明显又变传中联 桑切斯让位博格巴

腾讯体育讯 激烈的对抗,飞快的节奏,曼联与瓦伦西亚之间的较量完美地展现了欧冠的强度、速度与美感,美中不足之处就是两支球队都没能取得进球。主队能够掌控比赛的节奏但却拿不出更多的进攻手段,客队打出流畅的配合却拙于临门一脚,穆里尼奥和马塞利诺之间的烧脑游戏有着太多值得回味的要点,这是一场能够集中反映两支球队现状的比赛。【】【

曼联各项赛事已经4场不胜

穆帅生死重要节点 坚持重用博格巴

“问题并不在主教练,问题在于在主教练之上的(球队管理层)领导水平的缺失,球队缺少规划,这一点反映在各个方面。”作为一名在瓦伦西亚经历过炼狱之旅的教坛初哥,加里-内维尔是无数不多公开支持穆里尼奥的红魔名宿,或许只有在“夹层”中有过煎熬的同行才能体会到了狂人此刻的不易。

在执教皇马和二进宫切尔西期间,穆里尼奥曾有“自暴自弃”的经历,从其在做客伦敦碗时对博格巴和马夏尔的使用可知,狂人似乎又有重走回头路的迹象。到底是继续进行无限期内耗战,还是适可而止地将球队调入正轨,对阵瓦伦西亚的比赛将成为了“穆三年”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此役的成败将直接决定穆里尼奥在曼联的前途。

同三天前做客伦敦碗时的首发部署相比,穆里尼奥对阵型和人员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在周中得到轮休机会的费莱尼和斯莫林进入首发阵容,深陷漩涡的博格巴也得到了首发机会。斯莫林、卢克-肖、博格巴和卢卡库都承担着一周双赛的任务,如何合理分配体能是他们在比赛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三中卫体系失败(热刺&西汉姆)之后,穆里尼奥重启了对阵沃特福德和伯恩利时的人员和战法,试图依靠简洁的直线冲击解决问题。

就像此前的狼队和西汉姆一样,瓦伦西亚在对阵曼联之前已经将状态调整到了一个高点。新时代的西甲联赛涌现出了一批强调防守、注重实效的主教练,这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西蒙尼和马塞利诺,两位主帅都擅长使用442阵型和链式防守。在连续打平比利亚雷亚尔和塞尔塔之后,瓦伦西亚终于在做客阿诺埃塔的比赛中收获赛季首胜,尽管由巴舒亚伊领衔的锋线效率依然无法令人满意,但由内托领衔的后防线却一直处于高水平状态。

此役,两位主帅排出的阵型都存在着明显的不对称性(433切换442),客队右翼科克兰的主要职责是为了保护中场,主队的右翼桑切斯也不在他所熟悉的位置上,智利球星的任务是协助瓦伦西亚抵御对手的强侧进攻(格德斯&加亚),并在由守转攻阶段进行组织和调度。

曼联战术缺陷明显 桑切斯权重降低

拉什福德两次远距离发炮,格德斯三次内切射门受阻,两家在上半场最具威胁的射门均来自于强侧的边锋。双方的边路进攻方式不同,曼联的冲击力更强但组织手段过于粗糙,瓦伦西亚能够完成精彩的传切渗透但进入前场30米后就显得比较拖沓,他们都无法撼动对手的防线。

曼联试图通过囤兵中场的方式来切断对手的运输线,但瓦伦西亚球员的个人控球和传接能力很强,他们总能抢在曼联球员进行贴身对抗前把球传出。马塞利诺设计的4-4-2体系不设专职前腰,中前场六名球员都可以根据需要来到中路丰富进攻层次,通过传导化解曼联的高位逼抢,在红魔中场和卫线的缝隙处完成进攻提速。

面对瓦伦西亚流畅的地面传递,以博格巴、费莱尼和马蒂奇组成的巨人中场很难跟上皮球的运转速度,曼联需要桑切斯的积极回防来保证后场的防守密度,若非格德斯在处理球时思路过于直接,瓦伦西亚或许已经在上半场打开了局面。

曼联在这一阶段依靠拉什福德和卢卡库的拉边冲击进行反制,桑切斯远离前场对曼联的进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智利人在由守转攻阶段的角色是组织者,在阵地进攻中配合费莱尼和卢卡库抢点。桑切斯很少会在右路发动强攻,这一方面是由于他无法依靠速度和爆发力突破加亚和孔多比亚的围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右路的费莱尼和瓦伦西亚很难对他形成支持。穆里尼奥确定的主攻手就是左翼的拉什福德,桑切斯虽然重新获得了主力位置,但他的战术权重较之赛季初已经明显降低。

令人遗憾的是,除了几次闪开防守后的强行射门以外,拉什福德在左路并没有太多亮眼的发挥。曼联方面参与边路进攻的人数不少,但他们并没有围绕持球人展开有效的传跑配合,拉什福德和卢克-肖在边路接球时往往只能找到一个接应点,瓦伦西亚守将很容易预判曼联的进攻线路。在防守中疲于奔命,在进攻中缺少联动,曼联在攻防两端的跑动都无法令人满意,穆帅以高大球员建构中轴的建队方式造成了球队在战术层面的结构性缺陷,过于明晰的区域和职责划分也束缚了红魔球员的手脚。

曼联的边路传中基本都是斜45度传中,这种弧度较高、空中运行时间较长的传中对接应球员的对抗能力和位置感要求极高,深入禁区抢点的球员中只有费莱尼有能力接应这种高球。曼联最缺少的是边路强行突破下底后的倒三角传中,依靠现有的人员配置和打法套路很难实现这一目标。

博格巴和卢卡库低迷 双核连线却事倍功半

在打遍了中场所有位置之后,博格巴终于又回到了他熟悉的左中场位置(433),穆里尼奥将与其存在球权冲突的桑切斯调整到右路,此举可视为狂人为缓和矛盾做出的妥协之举。不过,博格巴并没有像首轮做客伯尔尼那样大发神威,瓦伦西亚通过高效的协防包夹切断了曼联的边中连线,处于肋部的博格巴角色非常尴尬。直到马夏尔出场后,博格巴试图通过个人持球进攻完成提速的努力才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博格巴未能决定比赛,另一位连续首发的进攻球员卢卡库同样表现低迷。球荒已经持续了5场,场均浪费1次绝佳得分机会,期间的15次射门大多偏离目标,失误次数却在成倍增加,卢卡库近期的状态跌入谷底,他在场上的存在感和影响力聊胜于无,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小魔兽”的发展已经远远偏离了既定路线。

在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中,中锋需要充分发挥支点作用和强攻能力来压制对手防线,弥补球队在进攻中兵力投入不足,以及在地面渗透环节线路不够细化的缺陷。其实在加盟曼联之前的那个赛季中(2016/17),卢卡库在罗纳德-科曼的教导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抢点和背身能力,只可惜穆里尼奥没能让他延续进步的势头。

受限于体重过多且下肢力量不足,卢卡库无法在攻坚中压制防线或冲击前点,也很难在跑动中背身接应高球引领中场的后上进攻,其擅长拉边支援的特点适合配搭身材高大的B2B中场填充前场空间。令人颇感不解的是,穆里尼奥始终没有充分利用博格巴的身高优势,亿元先生也很少有后上冲击禁区得分的表现,本该形成高频互动的两名球员没有起到1+1>2的效果。

“下半场配得上进球,曼联更衣室很团结。”斯莫林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的表态并非外交辞令。在曼联发动潮水般攻势的时刻,博格巴和费莱尼等人不断为队友鼓励打气,球员们在精神层面的状态比对阵狼队和西汉姆时有了明显的改善,他们的职业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曼联高层不会轻易对主帅动刀,但前提是他要展示出控制更衣室的能力,穆帅在管理能力方面的欠缺是远比战术落伍更加令人担忧的短板。随着伊布和大卫-法里亚的相继离队,曼联已经没有人能够在主帅和球员之间搭起一座桥梁。瓦伦西亚是沉默的队长,卡里克还不习惯以助教的身份发声,埃雷拉的影响力随着出场时间的减少变得有些微弱,穆里尼奥必须发挥职能优势承担起领袖职责,但愿今日在战术层面给予博格巴足够的倾斜,能够成为他通过自我否定来冲破瓶颈的开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