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非惊艳表现撬动女篮世界格局 男篮世界杯中国队更值期待

美澳欧包揽本届世界杯四强及最佳阵容

腾讯体育10月1日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早上,随着美国女篮73-56以17分的优势大胜澳大利亚女篮豪取世界杯三连冠,2018年女篮世界杯也就此圆满落幕。和过去相比,本届女篮世界杯的格局有所变化,虽然美国女篮仍然无可匹敌,澳大利亚女篮和西班牙女篮仍然强大,但亚洲和非洲球队相比过去有了更多的竞争力。

非洲球队打得可圈可点

亚洲球队竞争力提升,非洲球队首次打进前8

本届女篮世界杯,一共有三支亚洲球队参赛,除了韩国女篮表现不佳小组赛就0胜3负被淘汰、最终排名第14外,中国女篮和日本女篮都从小组赛突围,最终,中国女篮获得第6,日本女篮获得第10,实现了两支亚洲球队进入前10。

而在上一届也就是2014年的女篮世界杯中,中国女篮获得第6,但韩国女篮和日本女篮分别排名第13和第14,战绩都是0胜3负。2010年女篮世界杯,韩国女篮和日本女篮倒是都打进了前10,但韩国女篮获得第8,日本女篮获得第10,中国女篮获得第13,整体排名和表现仍然不如这一次。2006年女篮世界杯,中国女篮、韩国女篮、中国台北女篮分别获得第12、13和14名。亚洲球队最近一次有两支球队打进女篮世界杯前10而且最高排名至少在第6名还是2002年,那一次中国女篮5胜4负排名第6,韩国女篮排名第4,本次世界杯也是时隔14年再次有两支亚洲女篮球队打进世界杯前10,而且最高排名至少是第6名。

除了亚洲球队竞争力提升,非洲球队的竞争力也在提升。本次女篮世界杯,尼日利亚女篮最终获得第8名,这是非洲女篮球队第一次在世界杯上打进前8。从1971年女篮世界杯首次有非洲女篮球队参赛至今,非洲女篮球队别说晋级前8,几乎每次都是排名垫底,但本次尼日利亚女篮获得第8名,让非洲女篮球队实现了突破。同时,塞内加尔女篮排名第11,成绩也算不错,要知道上届女篮世界杯,莫桑比克女篮和安哥拉女篮分别排名第15和第16,占据了最后两位。而在2010年、2006年和2002年女篮世界杯上,非洲女篮都占据了最后两位,更早之前的排名也很不理想,但在这次女篮世界杯上,非洲女篮球队也实现了突破。

虽然美国女篮、澳大利亚女篮和多支欧美女篮仍然实力强大,但随着亚洲女篮的和非洲女篮的进步,世界女篮的格局也在悄然改变。

中国队代表着亚洲最高水平

中国女篮获得第6追平最近24年的最好成绩

参加本次女篮世界杯的中国女篮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她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是所有参赛球队当中最年轻的一支,整体缺乏大赛经验。但中国女篮并没有因为年轻而缩手缩脚,相反,中国女篮每场比赛几乎都展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质,让强大的美国女篮、加拿大女篮等队也感受到了拳怕少壮的滋味。

仅仅在小组赛里,中国女篮就展现出了完全不同于过去的气质,在关键球的把握上和僵持时刻的表现上,中国女篮都有明显提升。小组赛首战面对拉脱维亚女篮,中国女篮最后1分21秒只领先两分,球队核心邵婷先是完成突破,后在被对手造犯规追到只差一分后,邵婷又完成关键封盖,杨力维则在最后时刻两罚都中,扑灭对手的反扑势头。第二场面对强大的美国女篮,中国女篮全场都在紧咬比分,轻松的状态让中国女篮打得游刃有余,最终只输给对手12分,创造中美近34年的最小分差,小将韩旭的表现更是获得了多方称赞。第三场面对塞内加尔女篮,中国女篮在开局手感不佳的情况下,通过防守带到进攻和反击,最终拿下对手。八强战资格赛面对日本女篮,中国女篮同样在最后一节抵挡住了对手的反扑势头,通过黄思静、杨力维、李缘等多名球员的出色发挥,依靠整体的力量击败了日本女篮,走出了多年大赛不胜对手的阴影。

虽然八强赛大比分输给强大的澳大利亚女篮,但中国女篮在下半场的拼劲仍然值得鼓励和认可。排位赛中,中国女篮再有可圈可点的表现,落后16分的情况下完成对加拿大女篮的大逆转,5-6名排位赛,中国女篮虽然输给了法国女篮,但也曾大比分领先而且打出过11-0的攻击波,并在快攻得分等多项数据上领先对手,虽然没能进一步突破最近24年的最好成绩,但能够追平最近24年的最好成绩却也说明了中国女篮的出色发挥,相信这样的表现是很多球迷之前不曾想到的,毕竟这是一支非常年轻、整体缺乏大赛经验的中国女篮。

中国篮球在姚明的带领下欲奋起直追

篮球世界杯和中国男篮更加值得期待

本次女篮世界杯的竞争尤为激烈,美国女篮也一度遭到多支球队的冲击,虽然最终还是完成了三连冠,但美国女篮的夺冠之旅并不算十分轻松,而亚非球队的进步则让女篮世界杯的竞争变得更加均衡和势均力敌,也直接让女篮世界杯的比赛更加精彩,在从世锦赛更名为“世界杯”的首届比赛中,女篮世界杯的比赛也获得了广泛关注。

有了女篮世界杯的成功,2019年的篮球世界杯也就是男篮参赛的世界杯也更加值得关注。相比女篮世界杯,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改变更大,通过世预赛等直接涉及到参赛资格的争夺,篮球世界杯的竞争力从大赛开始前就变得极为火爆,也让过去稍显鸡肋、关注度明显不如奥运会的篮球世界杯变得更受关注和受到期待。同时,由于世界杯参赛球队由24支增加到史无前例的32支,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有7支球队和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日本男篮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为此,本次篮球世界杯的竞争也将变得空前激烈。

中国男篮作为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东道主球队,表现也更加备受期待。由于2013年亚锦赛只获得第5名没能获得2014年篮球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中国男篮也没有花费巨资来购买外卡资格,中国男篮也因此缺席了2014年的男篮世界杯,所以,明年的篮球世界杯是中国男篮自2010年后首次参赛。2006年,中国男篮获得第9名,但在姚明受伤和退役的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在世界舞台上还没能证明过自己。2010年世界杯只获得第16名,而且还是“被出线”。而在2012年奥运会和2016年奥运会上,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都没能获得胜利,为此,中国男篮在明年篮球世界杯上能否取得突破可谓是压力和动力并存。

男篮世界杯值得关注

另外一点是中国男篮自去年组建双国家队到现在双国家队合并,男篮红队和蓝队都培养出了阿不都沙拉木、赵睿、胡金秋、吴前等不少新人,让中国男篮不再是只靠是一支“吃老本”的球队,成功的造血和更多年轻球员的涌现也为中国男篮增添了更多的活力和竞争力。今年的亚运会,中国男篮在只派出男篮红队半支国家队而且有赵继伟等多名主力受伤缺席比赛的情况下依旧在决赛逆转伊朗队夺冠,这也证明了中国男篮这一年来造血的成功。随着2019年篮球世界杯易建联等核心全部到位,合并后的中国男篮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由于2019年篮球世界杯上亚洲球队成绩最好的球队可以直接晋级2020年奥运会,为此,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提出了中国男篮要在明年的篮球世界杯上获得亚洲区的最好成绩,至于中国男篮明年的表现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