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场无关江湖儿女 民间体育的大侠们可曾记得老詹疾呼?

电影剧照

近日,导演贾樟柯的新作《江湖儿女》登陆全国院线,电影讲述了一段另类的山西爱情故事。

故事中,有涉黑背景的斌哥在街头遭敌对势力袭击,危急时刻,幸好有女友巧巧拔枪相助方才解围。但巧巧也因此被判坐监五年,两人的命运自此改写。影片中,关羽作为“江湖人士”的崇拜图腾屡屡出镜,其也是导演所讲述的那超越爱情与常理之“义”的具形所在。

巧的是,同样在他的家乡山西,关二爷的老家运城最近也有一桩颇具“江湖气”的事儿走红网络——但却是一件不太光彩的球场暴力事件。

关羽形象在电影中频繁出现

山西运城业余篮球赛发生群殴

这起球场暴力事件据悉发生在9月25日、山西运城第三届职工篮球赛上,事情的起因是一次身体接触。从曝光的视频来看,冲突的起因是一名球员突然将球狠狠的砸到对手一名球员的脚上,这个挑衅动作成为了直接引发冲突的导火索,导致双方球员和两队场下的人员混战上演群殴。在上述球员做出拿球砸人的动作前,该球员在抢篮板时和对手有身体接触,裁判也及时响哨吹罚犯规,但从视频来看,对方球员在防守时疑似有一个左脚踩到抢到篮板球员右脚的动作,也正是这个动作刺激了对方做出拿球砸人脚的选择。

在双方发生群殴后,比赛一度中止了十余分钟,直播镜头被摇向计分板,现场声音也被屏蔽。在这个过程中,双方领队经过沟通达成一致,不仅一起登场向看台上的观众表示歉意,而且还互相鞠躬握手,一场冲突就这样烟消云散。但雷人的是,现场比赛的解说却对冲突是视而不见,“很多网友非常关注刚才发生了什么,我们刚才什么都没有发生,”现场解说这样说道。之后,比赛继续进行并顺利结束,双方还在比赛后发奖。

一个不理智的动作最终会演变为群殴,关键在于有人为队友出头,在一方将球砸到另外一方的脚上后,被砸球员的队友二话没说就推了对手一把,而且已经做出了抡拳的动作,这个为队友出头的举动也直接让冲突扩大化,以球砸人演变成一哄而上,无论是在场上的还是在场下的,见队友被欺负也都纷纷加入混战,导致一个本可以化解的小摩擦演变为吃瓜群众最爱看的打架和群殴。

运城球场爆发冲突

中国低级别赛事暴力事件频发

这样的事情,我们已经见过太多次,每一次出现都会成为热议的话题,但却仍然是隔三差五的发生,而且尤其以低级别赛事为主战场。2017年,广东科技学院与东莞理工城市学院两支大学生球队就发生了群殴,双方球员大打出手,场面极为混乱。同样是2017年,2017年全国U15男子篮球比赛,北京维康篮球学校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比赛结束后,双方球队乘大巴车返回宾馆途中,两队运动员因言语不和发生口角,继而升级为双方互殴,在场外仍然发生了暴力事件。还是2017年,山西的一场业余赛里,参赛的本土球员与外籍球员发生剧烈冲突导致发生群殴,场边观众还有在冲突后叫好的:“打!打!”这一年,山东的业余比赛里,也是由于外援与本土球员发生冲突,双方爆发了大规模群殴。

除了这些比赛,更加引发关注的还有NBL联赛的群殴事件和“街球王”吴悠在云南打比赛时被殴打。2017年的8月,NBL季后赛首轮,河南队和广西队就发生了群殴,最终,NBL公司宣布取消广西队11名球员的比赛资格,河南队10名球员的比赛资格也被取消。同时,河南队和广西队本赛季参赛资格也都被取消,NBL也再一次被扣上了负面的标签。2016年,街球王吴悠在云南参加比赛时和队友被对方球员多次使用脏动作,最终导致比赛变味发生了群殴,吴悠被对方多名球员围殴,冲突发生后,还有网友晒出了当事人在赛前就发的朋友圈谩骂吴悠,并扬言要让吴悠见识什么是“云南脚”,变成了一场赛前就有预谋的冲突。

诸如此类的冲突在CBA球队也有发生过,但比较局限于CBA球队和国外球队在夏天热身赛时的比赛,比如2016年夏天,山东队就在热身赛时和对手群殴导致9名球员被不同程度的禁赛。当然,CBA最近几年也有过群殴,比如2015-16赛季,八一队和福建队的群殴,以及该赛季总决赛辽宁队球员和四川队球迷在球队下榻酒店外发生的意外冲突,但总体上来说,CBA这样的冲突很少,而自从姚明上任后,CBA的冲突更是得到了有效的限制。

湖南机关单位联赛中爆发打架事件

为兄弟两肋插刀的精神不适合现代体育

重罚的约束、球员自身的职业精神和裁判更加公平的判罚与及时控制,都是促进CBA冲突减少的原因,但在近年来,中国低级别赛事却因为没有相关约束以及球员本身缺乏相关意识导致暴力事件频发,在业余组织的比赛中,往往都是双方球员一个很小的动作就可能引发冲突,发生冲突的频率丝毫不低于野球场一个很小的动作就引发的冲突,但冲突演变为群殴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为兄弟两肋插刀的精神”。

但这样的精神实际上并不适合现代体育,因为篮球场毕竟不是搏击场,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就需要通过拳脚相加来一争高下的,既然选择了打篮球,首先就需要尊重篮球规则,而不是动辄就用拳脚来解决问题。现代体育崇尚的是自由、健康、活力和开心,并不是球员昔日讲究的江湖气,但凡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都无需用群殴来让冲突扩大。任何争议的地方都可以通过裁判或是比赛主办方来解决,实在有违比赛公平的即便再通过全武行的方式争出一时高低也无济于事,而且反过来还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暴力事件的频出也不利于基层体育的开展。

足以警醒业余赛事球员的是NBA超级巨星詹姆斯的一番话,“我不会在赛场上打架,因为我知道有很多孩子在看我打球,我不想让篮球给他们留下暴力的印象,这样很不利于他们的成长。倘若是在外面打球遇到恶意侵犯,我肯定不会善罢甘休。但在赛场上,我就有责任为孩子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詹姆斯曾这样说,而他的话也值得任何一名踏上篮球场的球员学习和反思。

詹姆斯呼吁要在球场上给孩子做出良好示范

结语

球场不是江湖,更和江湖儿女无关。在这片范围有限的场地上,球员可以去力争寸土不让,但不是通过拳脚而是需要通过规则允许下的动作。当篮球在民间愈发普及和受到欢迎时,千万别因为所谓的侠义精神就毁了篮球本该有的美好样子,更别打着侠义精神的幌子而给自己的不理智找借口。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