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王非:时隔5年重返CBA 身兼主帅总经理的他欲再塑一铁军

王非重回CBA

撰稿/陈月泽

56岁的王非,在时隔五年之后,再次拿起了CBA球队的教鞭。

从上个月下旬,山西男篮官方宣布,王非担任山西男篮总经理、总教练和主教练三个职务起到现在,王非已经在新东家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新赛季即将开始,王非和他的球队,也即将迎来严峻的考验和难关。

王非这个名字,对于熟悉中国篮球的球迷来说,可谓耳熟能详。他曾经是中国男篮的功勋主帅,在八一、新疆、广厦等球队执教的生涯中,也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2013年卸下广厦男篮帅位之后,王非在五年的时间里,都并没有选择继续在CBA执教。期间,有不少球队都曾经向他抛来橄榄枝,但王非更多的精力,一直都放在青少年篮球普及和培训的工作上。

这一次,山西男篮新东家山西国投集团的诚意,最终打动了王非。他说,他希望自己的到来,能够为这支天赋不俗的队伍注入更多的纪律性和优良作风,他能够想象到挂帅山西男篮之后,自己将面临怎样的压力,甚至质疑和指责,但他真正在意的,是如何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的能力,只求无愧于心。

王非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要想成为强队,防守一定要改善”

来到山西带队之后不久,王非率队参加了一次“四国邀请赛”,不久他曾经发布了一条微博,谈到了自己对这支山西队的看法。“不论是在整体还是个人能力的表现,都看到了我们这个‘家庭’许多好的地方,每个人都非常努力。感叹这些年带给这些孩子们太多不负责任的管理和教学,缺少太多优秀球队的品质,但我也越来越喜欢他们!”王非这样写道。

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王非都是一位治军从严的教练,而他对于球队目前存在的问题,也直言不讳。

“我是8月21号到的山西队,通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球队正在逐步走向正轨。尤其是一些不太好的习惯的改善。我们都知道,山西队过去进攻一直不错,但是防守比较差。我们期望的是改善他们的能力和态度。如果想成为一支强队,必须要有坚固的防守,这样才能保证水平发挥的稳定。即便你有一定的能力,如果你是一支不防守的球队,进攻不会场场球都‘吃饺子’,总有好的时候和不好的时候。如果想要成为强队,一定要在防守端有所改善。”王非说道。

王非曾带领八一队在CBA夺冠

王非是一位非常强调整体性的教练,他非常明白团队对于一支球队战斗力的重要性,“进攻方面同样也存在问题,首先是整体性不够,有时候得分都仅限于外援,外援单打其他球员参与程度不高,这种情况比较多。这一个多月的训练来看,从整体的移动上和配合的连续性上,在这方面的能力和意识都是不够的。另外从个人技巧方面,虽然山西队并不是一支刚成立的球队,但在夏天的训练上,并没有在每个位置的能力上有所提高。不论是个人技巧、个人特点还是全面性和把握性,包括体能,要想改善起来不是一个多月能改善得了的。”王非说。

时间,是王非上任之后面对的一大难题,他迫切地想要解决球队存在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从实际出发,在有限的时间里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这也给王非的工作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只有在平时训练中严格要求,同时训练和比赛的节奏要保持一致。无论在转换、强度等方面,我们的差距是比较大的,在这些方面,包括训练态度、纪律等等方面,要做的事情是比较多的。我从来的第一天开始,会根据时间的安排,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而不是一下子想解决所有问题,这是不现实的,我们希望有针对性的往这个方面去走。”王非说,“我希望首先让球队再第一年能够有起色,同时在管理上,在凝聚力上,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能不能挺住,都必须从一点一滴建立起来。还是觉得时间不太够用(笑),但是这一个月还是做了很多工作。”

王非已全面执掌山西队

“让我身兼三职,也是避免不必要的干预”

主教练的职务,对于王非来说并不陌生,但这一次来到山西,他的肩上还担负了球队总经理和总教练这两个职位。身兼三职,对于CBA的主教练来说算得上非常罕见。王非也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配得上俱乐部的认可与信任。

“俱乐部让我身兼三职,我也理解他们的用意,是希望我在所有的事情上,其他人不要来过多干预。不光是在山西,甚至在某些球队,这种例子还是有的。但是作为我来说,教学还是我的强项。但是作为管理层,包括总经理的一些工作,这些我只是一个‘小学生’,我也需要学习。”王非说,“但通过这一个多月的时间,确实很紧张,不光是球队建设上能做得更好,同时在俱乐部的人员,大家的工作态度,职业化的建设,到底往哪个方向走,这些都需要去解决,都需要我们不断去改善。”

在山西男篮的训练馆里,新添置了一组力量训练的器械,原本球队并没有这些,王非在来到球队视察之后,发现已有的设施并不能够满足职业运动队的正常需求,所以特别提出添置了这些设施。“其实这些保障工作,虽然不能直接反映在球场上,但同样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管理者来说,也是我必须去思考的,”王非说。

对于来到山西队执教,王非坦言是一个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这对于年事渐高,且身体并不是很好的他来说,无论在体力、精力等等方面,都充满了挑战。“我来到山西,其实下了很大的决心,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必须来挑战我自己。我在离开广厦之后,虽然没有在一线执教,但在青少年培训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对于篮球教学这项事业,我是非常爱好的,我希望看到孩子们茁壮成长起来。山西队今年换了新的班子,中信国安集团和山西队的新东家国投集团,共同打造体育产业,山西俱乐部通过中信国安这边找到了我,当时我并没有立刻同意,考虑了很长时间。”王非回忆说。

王非曾担任国家队主帅

但最终,山西队的诚意打动了他,而心底里那份对于篮球事业的热爱,也终于让他做出了出山的决定,尽管他很清楚,自己可能会为之付出的代价。他说:“很多人知道我的身体不是特别好,一旦工作起来,我的习惯就是必须要去做好。比如我所有的计划必须当天搞好,每天会和教练团队开会,把需要做的事情都通过书面的形式梳理好,每人都会有一份,大家都会很清楚,这些都需要时间去考虑和落实。恐怕对身体的影响会比较大,没法像过去一样,可以踏踏实实睡个安稳觉,特别是刚开始来的前两三周,面临着整个俱乐部,大家对于整个新班子信心的建立。”

过去这些年,王非的训练营办得有声有色,高水准的训练质量,让王非训练营已经成为国内有口皆碑的品牌。同时王非在各大媒体平台上专业严谨的解说风格,也获得了众多球迷的认可。但王非深知,一旦成为CBA的主教练,压力自然不会小,他甚至也做好了承受质疑的思想准备。

“我有过(顾虑),但并不会觉得这是主要的事情。作为一个教练,面临的压力确实很多,但每天去努力工作,让自己不要后悔,把自己的能力能展示出来,能做到问心无愧。在临场指挥和应变方面,教练员是可能会犯错误的,过去我在执教工作中有好的地方,也犯过很多错误,这也是教练成长的过程。虽然我现在年龄不小,56岁了,也是当姥爷的人了,但的确仍然在训练当中能看到自己的问题,同样我希望每天能切合实际地,把每堂课的内容都做好。”王非说道。

王非在CBA执教经历丰富

“如果哪天我王非不努力,你们就可以不努力了”

在王非看来,自己手下的这帮球员,其实有着不错的天赋和基础,但他们距离顶尖级别的队伍,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他坦言,未来最大的难点,就是球队在面对失败时能否展现出过硬的作风。

“因为大家在一起的时间比较短,新的打法新的体系新的管理者,大家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我只是觉得,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在失败面前,这个球队他的作风够不够过硬。打强队输球是有可能的,但硬仗能不能拿下来,这是考验一个球队长期建设的成果。关键的比赛很多都是最后一分钟,最后一分钟大家能不能把布置的东西做好,这些都会面临考验。”王非说道。

作为教练,王非有着辉煌的履历,可他从来不会因此而将自己的位置摆得“高高在上”,“球队成绩的取得,不是靠一两个人的努力。我记得我来第一天的时候,我把大家集合在一起跟大家说,我们从今天起,每一分钟都要一起努力,当你踏上球场就要专注,就要全力以赴。如果我王非有一天不努力,你们就可以不努力,但我每天都非常努力,你们也一定要很努力。”王非说,“我不希望一个教练总是一个指责别人的人,总是看到别人的问题,同样要给队员更多的鼓励,能够让大家形成一种凝聚力,教练要以身作则。遇到困难大家能不能顶住,这是形成凝聚力,非常关键的一点。”

王非曾担任比赛解说

现阶段,王非一直在努力加深对于每一位队员的了解,同时也创造机会,让队员们更加了解自己,“万事开头难,开始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一方面我们要了解队员,因为每一个队员具体的表现,还是要在训练中才能看到。另外一方面他们也要了解我,他们可能知道我,但并不了解我的训练,还包括一种作风和态度。他们会想,到底这个教练是什么人,虽然过去有点成绩,但是还是不够了解。想要改善一些不足,都要从每天的训练中去发现。”他说。

这些年,王非没有在一线执教,但他的思考却从来没有停止。当我们问他,是否有信心在阔别五年之后,与CBA主帅工作“无缝对接”的时候,王非谦虚地表示:“这几年我参与了很多解说的工作,看了很多CBA的比赛,也看到CBA的进步。对于CBA我应该还是很了解,包括各个球队的特点,自己是很明白的。但毕竟离开这么多年了,在执教过程中,在临场的指挥上,总会有时间来适应。因为你经常不在临场,你的反应和应变,就不会和长期在一线的教练这么敏捷。因为长期在一线的教练,他一直在这种节奏里去工作和思考。”

王非的加盟,堪称这个休赛期,本土教练当中最重磅的一则加盟。而王非的到来,也无疑让外界对于山西队更多了一分期待。谈及新赛季的目标,王非真正看重的,却并不仅仅是球队的成绩。

新赛季的山西和王非值得期待

王非说:“大家都说目标是进入季后赛,山西队给我的目标也是进入季后赛,但是管理层说,会给我时间。新赛季的季后赛和原来不一样,名额增加了,现在12支球队可以进季后赛。这个目标对我来说不是唯一的,我还是希望这支球队在全面性上能有所改善,他们的态度上、技巧上和球队的整体打法与作风上,这些来说是更重要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