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8八百流沙正式开跑 148小时关门57位选手出战

2018八百流沙正式开跑 148小时关门57位选手出战

2018八百流沙正式开跑(组委会供图)

9月28日凌晨,万众期待的中国顶级越野赛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在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阿育王寺正式开跑,57位选手从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取经途经地“阿育王寺”遗址出发,他们将经过7天148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穿越瓜州,肃北,敦煌三个县市400公里的漫漫征途,覆盖戈壁、雅丹、丘陵、盐碱地、沙地、峡谷、冰川、河流、高山草甸等多种复杂地貌,最终在敦煌迎来封将大典。

截至发稿时,经过近2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57位选手的成绩已经开始拉开距离,最快的137号选手梁晶与139号选手赵家驹形成第一领导集团,另有两位选手中途因伤或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打卡而退赛。前五名均为中国内地选手。不过,来自英国、德国、韩国、日本、捷克、冰岛的七位国外选手的成绩整体靠前,四位已经跻身前10名。

“多国部队”争霸赛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选手来自中国、英国、德国、捷克、冰岛、日本、韩国等7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分为个人组和双人战队组两种类型。个人组共31位选手,包括27位男选手和四位女选手;双人战队共13组,26位选手,包括23位男选手和三位女选手。

今年的双人战队规则更加严格,要求两名战队成员必须是同进同出,在比赛期间,如有一人退赛,另一位也必须退赛。今年的双人战队包括怡宝、京东体育、东软、毅道体育、水母基因、Move Free、引擎鸟、筑梦西征、悦跑之光、体能元、戈壁清泉学院等11支品牌战队,以及Gary’s Team和大卫巴山两支自由战队。

值得一提的是,Gary’s Team战队的两位成员是来自中国香港的梁小伟和谭圳烽。梁小伟是一位视障跑者,他是为“慈善”而战。同样来自香港的罗楚健曾参加过2016年八百流沙极限赛,当时因导航原因,中途迷路,但其实力有目共睹。时隔两年后重新归来的罗此次代表毅道体育出战,希望再次体验八百里超长越野跑的团队精神。个人组的邢如伶来自北京,今年首次参加八百流沙极限赛,自报名以后,她做了许多积极的赛前准备,目标是能顺利完赛。跑步让邢如伶结交了越来越多的跑友,给她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改变。而连续5次参赛的杨建国则把此赛事当作是老朋友的一次聚会。跑步既是他工作,也是他的生活。

2018八百流沙正式开跑 148小时关门57位选手出战

据了解,今年是八百流沙极限赛正式举办的第四个年头,随着选手素质的不断提高,完赛率和成绩均逐年提升。2015年共有30位选手参与角逐,完赛率为60%,冠军赵紫玉的成绩是92小时52分58秒,次年完赛率大幅提升至73%,冠军白斌的成绩是92小时26分15秒,而到了2017年,43位选手的完赛率高达74%,冠军丹尼尔·劳森的成绩比此前的最短时间缩短了20个小时以上,成绩是70小时51分45秒。为了进一步激发选手们的斗志,2018年赛事组委会做出重大决定,本届赛事凡能刷新2017年冠军成绩的选手将有机会分享额外的总金额高达1万美元的奖金。

“行”在险境中

八百流沙极限赛是一项自导航赛事,赛道调整是其看点之一。400公里赛道堪称“玄奘之路”上最艰难的一段,包括戈壁、雅丹、丘陵、盐碱地、沙地、峡谷、冰川、河流、高山草甸等复杂地貌。据《大慈恩寺大唐三藏法师传》记载:这里“长八百余里,古曰沙河,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夜则妖魑举火烂若繁星,昼则惊风拥沙散如时雨”。白天“热风如火”,晚上即又“寒风如刀”,气候变化无常。所有参赛选手都可能在一天内感受到从零下十几度到零上三十度的巨大温差。这是一场挑战人类在大自然中极限生存的比赛。

尽管如此,赛事组委方每年均会对八百流沙极限赛赛道进行至少20%的调整,而在今年,赛道调整了近75%,难度亦有所提升,旨在为选手带来未知的挑战感和新鲜感。在9月26日举行的赛事说明会上,赛事执行总监吴成亮对赛道进行了详尽介绍,他透露海拔超过3000m的赛道大约有60公里,最高海拔更是突破4000m。除起点和终点外,全程设置了32个打卡点,包含10个可提供饮食、医疗、康复、寄存、休息等服务的大型休息站。

2018八百流沙正式开跑 148小时关门57位选手出战

今年,组委会还增加了一个头灯维修及更换站点,由BD提供头灯更换维修服务,同时还设置了R3、R5、R8、R10四个开放营地,供选手亲友现场观赛。

“跑”在文化里

“八百流沙极限赛”的主办方行知探索一直致力于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虎符"堪称“八百流沙极限赛”的一个文化符号,从2015年一直沿用至今,深受国内外跑者喜爱。东软战队的周斌就直言,今年就是为“虎符”而来。

“虎符”为古代帝王调动军队之信和物,高2.4cm,长8.9cm,宽2.1cm,传山东临城出土,现藏中国历史博物馆。“虎符”伏虎形,昂首前视,长尾曲翘,四足向前平伸。虎背左右各有错金篆书铭文“甲兵之符,右才(在)皇帝,左才(在)阳陵”两行十二字。

八百流沙的“虎符”奖牌是按照秦始皇统一全国后颁发给驻守阳陵将领的兵符所设计。“虎符”一分为二,所有参赛队员开赛前将获得一半,完赛后才可获得另一半,两半拼合才是完整“虎符”,代表全程完赛。

在9月26日的赛事说明会现场,选手们对这个独具中国特色的赛事奖牌充满了向往,纷纷表示一定要拿到完整的“虎符”。联席赛事总监贝西现场给60位选手发放一半“虎符”。002号选手、参加过5次“八百流沙极限赛”(含1次测线赛)的龚明程今年第一个接受“虎符”。

“八百流沙极限赛”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奖项设计还远不止此,冠、亚、季军选手还将获封中国古代不同级别的将军封号,冠军选手封为“冠军大将军”、亚军选手封为“车骑大将军”、季军选手封为“镇军大将军”。而所有完赛选手封为“伏波将军”。冠、亚、季军选手还会获得“印玺”奖杯。冠军选手的名字还将镌刻在一座新发现的唐代烽燧上,名留赛史。2015年命名的是“赵紫玉冠军烽”,2016年是命名的是“白斌冠军烽”,2017年是“Daniel Lawson冠军烽”。

此外,第26到27打卡点之间的赛道全程均为古道,是今年赛道调整后的又一个新亮点,如果说前几年的赛道留给大家很深的印象更多的是浓郁的“戈壁”感的话,那么今年的“古道”将有望带给大家更刺激的感受。

2018八百流沙正式开跑 148小时关门57位选手出战

科技+服务保驾护航

八百流沙极限赛是一场极限越野赛,选手的安全一向居于首位。由于今年赛道调整了75%,比往年更为艰难,为了确保选手顺利完成赛事,今年组委会在赛事现场配备的保障工作人员超过300位,工作人员与选手配比高达5:1。这些工作人员服务于不同的岗位,包括医疗、康复、直播、媒体、后勤,其中,救援、医疗类占比最高,后勤保障紧随其后,而用于赛事保障的车辆也达53辆,其中救援和搜救岗位的车辆多达17辆。

作为连续三年提供医疗服务的机构,来自英国的医疗团队Exile今年选派了14位医护工作人员配备在不同的站点,国内的华大运动也为选手提供康复解决方案,还新增了疲劳检测项目,所有检测结果会在赛事结束后3-5天内发给选手,助其更好更高效修复身体,2015年、2016年的冠军赵紫玉、白斌均参加过基因检测。据前两年的选手赛前赛后血液分析数据,氨基酸、维生素、激素对运动成绩的影响非常大,成绩越好的选手,氨基酸、维生素的流失率越低,其睾酮激素的流失率也远高于成绩一般的选手。

计时卡是选手成绩的唯一见证物,定位器是选手的安全护身符。今年八百流沙极限赛采用的定位器是美国产品,其监控系统则来自东软集团。究竟谁能问鼎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桂冠?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