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球队目标不是总冠军了 詹姆斯受得了吗

这是詹姆斯很久,很久很久,以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在新一季开始时,他所在球队的目标不是总冠军。

他职业生涯里第一次打进NBA总决赛是2007年。你知道这是多久远之前么?詹姆斯第一次进总决赛的时候,第一代苹果手机还没有市售,我们只是在发布会上见到过它的样子,直到总决赛结束后的七月,美国市场里的消费者才终于能够排队,找黄牛(对,美国那嘎达也有黄牛)用上新一代的苹果……对,时间已经过去了这么久,地球已经加速冲刺了好几个时代,这么漫长以及巨大的跨度里詹姆斯的球队总是被认为能够进入总决赛的。

当他宣布要和伟大的湖人结合时,不再是了。

所以詹姆斯才会加盟湖人后第一次面对洛杉矶媒体时说:一切都是未知的。我不期待。我只知道我会每一天都投入到变化的过程之中。

所以他才会提醒自己:我从来也不是一个耐心的人,可现在,我要让自己变得耐心起来。我们距离勇士那样的级别还有太远太远,我得在心理上完成建设,为即将出现的挑战做好准备。

我们也都清楚詹姆斯不是一个耐心的人。尤其在球场上,你能搜到各种,各个时期詹姆斯在场上跟队友们用观众以及媒体能清楚观察到的激烈方式交流。这没有什么不对,每一个领袖都有他独特的领导方式。只是经过了过去十多年的观察和了解,我们都知道詹姆斯是个难以接受失败的人。因为人家一直在赢,一直能赢,总能进总决赛。因为人家每一个赛季开始之初的目标就是这样。现在不行了,接下来挺长时间里,湖人总冠军将只是鲁迅老先生的预言,詹姆斯受得了么?

这就是我心中湖人本赛季故事的主线。因为他们赢不下西部,如果詹姆斯能把这支球队带进季后赛,就已经是很伟大的成就了。我们总说,别跟别人比,跟自己比,只要在自己的行进轨迹中经历着进步,就能寻求到满足。这是健康的心里逻辑。可伟大如詹姆斯这般的运动员都是有着极强竞争天性的(看看湖人每天训练之后的投篮练习就知道了,詹姆斯和朗多各自带队试图必败彼此,场面颇为激烈)。他能在输三四十场比赛的漫长过程中做到让自己淡定,平和么?能跳出自己,跳出当下失败的沮丧,以俯瞰的角度跟自己对话:你看这都是过程,别跟朗多生气,他就是这样,老是这样啊,也别跟史蒂芬森生气啊,你自己跟他打电话劝他加入的啊,你最清楚他什么样,连他吃什么牌子的口香糖你都知道,没事,没事,还有那帮小朋友,他们还小嘛,成长都需要付出代价,现在就是代价。打不过勇士、火箭、雷霆、掘金、马刺、爵士他们也没事,也没事,跟赢下总冠军是漫长的积累,又岂在朝朝暮暮,别气啊。

以上的心理活动纯属虚构,如有雷同,那只有一点点神奇!

可这就是球场上詹姆斯要面临的现实。他的球队并不完整,仍处于搭建过程中。他球队所处的西部,却依旧如狼似虎。

湖人不完整是因为他们正处于重建的过程,詹姆斯的到来加速了这个过程,也让这个过程备受关注,被光环环绕。作为一支球队,他们的投手太少了,尤其在现在这个时代,他们缺乏拉开空间的外线威胁。他们的持球球员又太多了,詹姆斯、朗多、波尔、史蒂芬森、英格拉姆……他们有强烈个性,且性格固执的人也太多了,朗多、史蒂芬森、比斯利、麦基……他们只有一年合同,试图通过表现和数据换取更大钱途的球员太多,波普、比斯利、朗多、麦基、史蒂芬森、祖巴茨……

当然,搭建中的球队就是这样,湖人希望用这样的球队工资结构留出操作空间,他们需要给詹姆斯搭配一到两个超级巨星级别的队友,让湖人真正能够接近勇士、火箭、凯尔特人。可这意味着这样的球队离心力巨大,一旦遭遇挑战,遇到困难,很难形成合力。因为每一个个体很难把自己的命运和球队的长期命运联系在一起。

而且注定这支球队会遭遇困难的,西部辣么辣么厉害,输,就会让人心情不爽。

詹姆斯受得了么?

他们还被海洋一般无边无际的媒体市场包围着,詹姆斯和湖人的结合,是这联盟从没见识过的影响力和影响力叠加的产物,也意味着这球队被摆上了显微镜,事无巨细,任何好的,不好的,都将被传播出去,新一季的湖人想想就热闹。

对了,我不是在说詹姆斯的这个决定不对,也请不要以蜜或者黑来跟我争吵,我只是想告诉各位,新赛季的湖人注定会困难险阻不断, 而且这是詹姆斯,进入成熟期之后的詹姆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

他是最好的,他身经百战,你以为他什么都见过了,并不是。全新的挑战出现在NBA最好球员的面前,好像看看上一季在球场上把最佳工作状态,已入化境,匠人一般展示技艺的詹姆斯在新的问号前会怎么做,嘿,跟我一起等待新赛季的开始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