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娜站台也拯救不了武网上座率 中国为何没有迎来网球热?

加拿大记者发推感慨

文/林嘉鸿

今天上午,加拿大网球记者斯蒂芬妮·迈尔斯(Stephanie Myles)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张武网现场图,并评论道,“武汉赛场,斯维图丽娜对阵萨巴伦卡是场大战,但比赛开场只有5个观众,真的是太搞笑了。”

值得一提的是,前者是世界排名第六的明星球员,后者也位居世界前二十之列。而武网作为一项WTA超五级别的赛事,又有两届大满贯女单冠军得主李娜站台,这样的上座率确实十分尴尬。

李娜助阵武网

一句“Total Shame”(真是让人汗颜!)足见该博主的诧异。不过,随后该名女子也遭到质疑——她本身不在武网官方记者名单之上,很可能并不在比赛现场,且其分享的画面经核实是来自赌球网。

要知道,今天恰逢中秋节后第一天上班日,且该场比赛为11点最早开打的比赛。网球进场规则规定:前三局比赛期间观众不能入场,所以武网出现如此“惨淡”场面,也不难理解。

虽然这位博主可能是“看图吐槽”,但是中国网球赛事槽点多多是不争的事实。除了最高规格、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的中网,其他很多赛事大多存在赛场偏远、比赛时间撞上工作日、学生凑人头等问题。

就拿上周刚刚落下帷幕的广网来说吧。作为中国赛季的第一站赛事,广网可谓是一波三折。先是台风“山竹”来袭导致临时停赛、而后卫冕冠军张帅又因伤退赛,备受瞩目的小将王欣瑜也早早出局。好在仅剩的中国金花、亚运女单冠军王蔷状态火热,一路晋级决赛并拿下个人WTA生涯第二冠,算是给惨淡的广网添加了一点点新闻爆点。

观众拍摄的广网决赛现场

但是在决赛现场,随着摄像机扫过,全世界的球迷都看到——偌大的广州奥体中心场上观众寥寥。当然广网上座率低,还跟本身赛事级别低,无法吸引大牌球员等因素有关。

如今国内低级别网球赛事扎堆,网球人口也迟迟不见爆发式增长。随着李娜退役,中国网球再无领军人物,人才培养模式也并不明朗。

的的确确,中国网球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很多人期盼中“中国网球热”,依旧很远。

先天不足,门槛高

作为一项高度商业化的运动,网球由WTA和ATP两大组织统筹,而且一直有自己以四大满贯为核心的传统节律,所以诸多网球选手都会放弃奥运会这种综合运动盛事而选择备战大满贯。

因此,舶来品网球和举国体制之下的中国体育天生“相斥”——网球不在体育系统的夺金序列,更不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

在中国,至少从小学开始,羽毛球、乒乓球等持拍类运动都是体育课程标配,所以这些项目拥有包括政策扶持、场地规划、教师配置和课程设计等在内的一整套配套体系,因此自然群众基础较好。

相对而言,网球的门槛则高得多。一方面,网球场地远远少于篮球场、足球场和羽毛球场。而绝大多数人至少要到了高中、甚至是大学才能接触到网球运动。同时,网球的规则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较难理解,而且技术上手也需要专门培训,基本上很少存在自学情况。

网球人口较少,小级别赛事扎堆

中国网球协会曾在北京奥运会后发布过一次数据,称当时中国的网球人口是812万。但是实际上,按照中国网球协会认定的“平均每周打一次”的标准推算,中国的网球人口也不过120万左右,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网球人口”全部加起来就有22万人左右,占据了六分之一。

培养运动人口,不外乎社会培训和大型体育赛事两种途径,而在这两条路上,网球都走得都不太顺。

尽管近年来网球受到新兴中产家庭的热捧,但是场地和专业人才的缺乏间接推高了培训价格,使得网球的青训市场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急剧扩大,仍旧局限在大城市的特定人群。

2017年莎娃在天津赛夺冠

想要培养网球人口,也并非可以简单地通过赛事实现。目前国内共有成都公开赛、天津公开赛、广州公开赛、天津公开赛等6项低级别赛事,商业运营可谓举步维艰,大都靠体育系统资金维系生存。

这背后的通病在于,很多地方政府打造城市特色体育名片,纷纷落户网球赛事,却缺少对赛事的规划、延伸和营销。网球运动人口不足,小级别的赛事却过度饱和,直接结果就是,赛事的上座率很低。这些对网球的推广并无多大益处,比赛更是沦为形象工程。

ATP国际副总裁艾莉森·李曾就曾表示:“中国应该谋求更均衡的赛事结构,而不是盲目上马WTA、ATP顶级赛事。”

培养模式成鸡肋

中国网球在走过专业队模式和“单飞”模式,到如今,中国网球运动员多选择挂靠省队,由省队赞助聘请外教和参加国际比赛的费用,而运动员则需完成全运会等任务作为回报条件。

从亚运奔波到美网的张帅单打首轮出局

这意味着,中国选手们一方面要密集地参加职业赛事、刷排名,一方面还要出战各种级别的运动会,为国家和地方争光。这种连轴转对于选手状态是不小考验。前不久的雅加达亚运会,张帅、王蔷都是在雅加达比赛一结束后,马不停蹄赶赴一年一度的美网。

去年,广东网球改革试水的新举措,由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深圳市体工大队、深圳市网球协会三方共建的广东省深圳市网球队正式成立,而小花王欣瑜便是其中一员,她今年还出现在广东省运会赛场。

这可以理解各方权衡利益得出的最终解决方案,一方面,家庭减少负担,地方体育部门赢得成绩和门面。但是,长远看来,职业体育和体制的相互暧昧并不利于人才培养,极端的资源倾斜很可能导致极端的“造星”运动,无法惠及更多普通人。

中国网球需要领军人物,更需要千千万万热爱网球本身、能够以此谋生发展的青少年。如何打通学校教育、俱乐部和职业赛场的上升通道,才是挖掘更多人才的不二法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