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一历史最强阵:刘玉栋大郅李楠组豪华阵容

王治郅刘玉栋领衔八一历史最强阵

腾讯体育9月24日讯 CBA联赛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2018-19赛季日益临近,回顾联赛23年风云战事,腾讯体育为您推出CBA20队历史最强阵。第二十期为您带来八一男篮的故事。

八一男篮是CBA联赛23年历史上成就最高的球队之一,也是CBA联赛最具代表性意义的一支王朝球队。从1995-96赛季到2000-01赛季,八一男篮是CBA赛场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顶级豪华的本土阵容,让其他球队望尘莫及,他们连续6年斩获CBA总冠军,建立了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第一个冠军王朝。

2002-03赛季八一男篮重夺CBA总冠军,完成了8年7冠的辉煌成就,2006-07赛季八一男篮“王朝复辟”,获得了球队历史上第8次CBA总冠军。从2007-08开始,随着优秀后辈人才的匮乏和各支球队外援水平的不断提高,八一男篮逐渐走向低谷。但是,短暂的低迷根本无法掩盖八一男篮昔日的光芒,在八一男篮23年的历史上,有哪些优秀球员可以进入“历史最强阵容”的榜单呢?

评判标准

虽然CBA联赛球员流动性不是很大,但是也存在不少优秀球员代表不只一支球队出战的情况,因此在评判球员所属球队的问题上,我们制定了明确的标准,即只有在一支球队效力两个赛季以上的球员,才有资格进入这支球队历史最强阵的评选。

评判历史最强阵容,往往会带有一些争议,因为球员所处的年代不同,联赛水平、比赛强度、对手和队友的实力都有不小的差异,因此很难做出直观的正面比较。但是球员数据、所取得成就以及在一支球队中扮演的角色,却是客观可循的依据。我们通过对球员巅峰赛季数据的对比,巅峰状态保持的长短,以及球员在一支球队取得的成就和拥有的地位,来评出历史最强阵容。每支队伍选出本土五人,外援两人。

最强本土阵容

王治郅

内线:王治郅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27分+10个篮板+3次抢断+2.6次盖帽

王治郅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内线球员,也是八一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王治郅年少成名,早在1995年他就入选了中国男篮国青队,并且在当年7月的世青赛上大放异彩,那届赛会王治郅位列得分榜第二、篮板榜第二以及盖帽榜第一,成为赛会评出的最佳中锋。1996年年仅19岁的王治郅就代表中国男篮登上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赛场,天才内线“横空出世”,不仅帮助中国男篮再度创造了平历史最好成绩的世界第八,也让世界篮坛记住了他的名字。

王治郅从1995-96赛季元年开始为八一男篮出战,处子赛季他就有着场均14.9分6.8个篮板的数据表现,并且很快跻身到联赛顶尖本土内线的行列。在状态最为出众的1999-2000赛季,王治郅毫无疑问是当时CBA联赛的头号巨星,他场均能够拿到27分10个篮板3次抢断和2.6次盖帽,加冕常规赛MVP殊荣,总决赛上他又以出色的发挥率领八一男篮完成了5连冠伟业,他也成为了CBA联赛设立总决赛MVP以来第一个获得该项殊荣的球员。

1999年,王治郅背负着全中国球迷的期待参加了NBA选秀大会,他在第二轮第7顺位被达拉斯小牛(现已更名为独行侠)选中,成为了继宋涛之后第二个被NBA球队选中的中国球员。2000-01赛季结束之后,王治郅正式披上了小牛战袍,成为了中国乃至亚洲篮坛历史上,第一个登陆NBA联赛的球员。从2000-01赛季到2004-05赛季,王治郅连续在NBA效力了5个赛季,先后为小牛、快船、热火出战。王治郅既是中国男篮登陆NBA联赛的历史第一人,同时也是中国球员闯荡NBA联赛的先驱者和探路人,他为中国篮球的发展以及中国球员尝试冲击NBA联赛都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结束了NBA征程之后,王治郅在2006-07赛季重返CBA赛场,回到国内联赛的王治郅,依旧是整个联赛实力最强的本土球员。在回归CBA联赛的首个赛季,王治郅就有着场均26.8分10.2个篮板2.3次助攻1.3次抢断2.1次盖帽,帮助八一男篮重返总冠军宝座。这个赛季,王治郅也第二次荣膺总决赛MVP。王治郅的职业生涯成就显赫,也经历过常人无法体会到的跌宕起伏,2014-15赛季结束之后,王治郅正式宣布退役,随即进入八一男篮教练组,下个赛季,王治郅将以主帅的身份率领八一男篮出战CBA联赛。

刘玉栋

锋线:刘玉栋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7分+7.8个篮板+1.7次助攻+2.2次抢断

刘玉栋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经典的内线球员,94黄金一代内线主力得分手,与此同时,刘玉栋也是八一男篮乃至整个CBA联赛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代表八一男篮出战CBA联赛之前,刘玉栋就已经是全国范围内最好的内线球员之一,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玉栋两次随黄金一代进入世界前八。

1995-96赛季刘玉栋开始为八一男篮出战CBA联赛,职业生涯的首个赛季,他就有着场均20.8分4.4个篮板1.3次抢断进账。随后连续几年的时间里,刘玉栋都是整个CBA联赛当之无愧的最强四号位,在状态最为出色的2001-02赛季,刘玉栋场均能够轰下37分,这一超神表现,在CBA23年的历史上,还没有哪位本土球员能企及。2001-02赛季刘玉栋也将常规赛MVP、总决赛MVP以及联赛得分王三项殊荣全部揽入囊中,刘玉栋也成为了CBA23年历史上唯一一个完成该项壮举的球员。

CBA联赛最初的年代无疑是属于“如日中天”的军旅球队八一,而刘玉栋也正是那个年代CBA联赛最闪耀的明星。从1995-96赛季到2004-05赛季,刘玉栋接连为八一男篮效力了9个赛季,除了1997-98赛季因伤只打了9场比赛,刘玉栋每个赛季的场均数据都在20分以上,生涯巅峰的两年他更是连续两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30分,是CBA赛场名副其实的“战神”。CBA联赛的前6年,刘玉栋率领八一男篮完成了6连冠伟业,他也在2001-02赛季和2002-03赛季,连续两年加冕CBA总决赛MVP。

刘玉栋的CBA生涯充满了传奇色彩,2004-05赛季之后刘玉栋因为伤病再次离开赛场,而2007-08赛季,37岁的“战神”重新回到了CBA赛场之上,他连续为家乡球队福建出战了三个赛季,尽管已经年近40岁,刘玉栋仍旧是CBA联赛最具攻击能力的四号位球员。刘玉栋还是赛场之上坚强意志的代表,长年征战累积的伤病让他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2003年刘玉栋接受膝关节手术,手术时间长达5个小时,医生从中取出10枚碎骨,得知这一消息,所有关注中国篮球的人都为之震惊。

李楠

锋线:李楠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27.1分+7.3个篮板+2.6次助攻+2.8次抢断

李楠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三分射手,也是八一男篮乃至整个CBA联赛最优秀的锋线球员。李楠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1988年进入北京军区青年队训练,并于1994年进入八一男篮。1996年,20岁出头的李楠就得到了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机会,与黄金一代的优秀前辈一起,创造了平历史最好成绩的第8名。1995-96赛季李楠开始代表八一男篮出战CBA联赛,处子赛季就有着场均14.5分4.9个篮板1.3次抢断的数据贡献。

从1999-2000赛季开始,李楠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也跻身CBA最强锋线球员的行列。在状态最为出众的2000-01赛季,李楠有着场均27.1分7.3个篮板2.6次助攻和2.8次抢断的数据进账。从1995-96赛季到2002-03赛季,八一男篮在CBA联赛诞生以来的8个赛季7次夺得总冠军,李楠作为锋线主力,经历了全部7次争冠历程,也做出了卓著贡献。2006-07赛季,已经32岁的李楠仍然是联赛最强的外线得分手之一,那个赛季他与王治郅联手率领八一男篮拿到了队史第8座总冠军奖杯,上演了“王朝复辟”的好戏。

说李楠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三分射手恐怕都不为过。从1995-96赛季到1998-99赛季,李楠每个赛季的场均三分球命中数都在1.4个以上,而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令人惊叹的程度,有两个赛季命中率达到51%,处子赛季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达到59%。2000-01赛季李楠场均能够投中4.3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7%,2002-03赛季李楠场均能够投中3.9个三分球,命中率竟然达到了51%。

李楠在三分线外的超高命中率,是CBA历史上任何一个球员都无法匹敌的,他也因此被媒体和球迷称为“小李飞刀”。CBA生涯14个赛季,李楠多次斩获CBA全明星赛三分王和联赛三分王的称号,是CBA联赛历史上第一个三分球命中总数超过1000个的球员,到目前为止,他以1095个的三分球命中总数,排名CBA历史三分总榜的第五位。

退役之后,李楠走上了教练岗位,2017年开始担任中国男篮红队主教练,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李楠率领中国男篮红多荣获冠军。李楠也很有可能以最终主帅的身份率领中国男篮出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

张劲松

外线:张劲松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9.3分+3个篮板+1.8次抢断

张劲松是中国篮坛历史上最为经典的二号位球员之一,也是八一男篮历史上最好的外线球员之一。张劲松出生于山西,1987年入选八一男篮,在CBA联赛诞生之前,他就已经成为中国男篮国家队后卫线上的人选之一。1995-96赛季,张劲松开始代表八一男篮出战CBA联赛,首个赛季张劲松就有着场均10.7分2.5个篮板1次助攻和1次抢断进账。

从1996-97赛季开始,张劲松就跻身到CBA联赛最出色的二号位球员行列,在状态最为出色的1998-99赛季,张劲松场均可以拿到19.3分3个篮板1.8次抢断。很难相信这是一个主要角色在防守端的球员,能够拿到的场均数据。张劲松身体素质出众,技术过硬,体力充沛,在各个位置都人才济济的八一男篮阵中,他甘当绿叶承担球队最重的防守任务,如果用当代篮球流行的说法,张劲松就是中国篮坛优秀“3D”球员的鼻祖。因此,张劲松的职业生涯中,也得到了“拼命三郎”的称号。

从1995-96赛季到2006-07赛季,张劲松一共为八一男篮效力了12个赛季,期间经历了八一男篮全部8次夺冠历程。处于生涯巅峰时期的张劲松也多次代表中国男篮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先后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5年多哈亚锦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随中国男篮进入世界前八,经历了中国男篮最为光辉的历程。

阿的江

外线:阿的江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6.3分+3个篮板+5.9次助攻+2.1次抢断

阿的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控球后卫,也是八一男篮历史上最为经典的外线球员。阿的江1967年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早在CBA联赛正式诞生之前,阿的江就已经是中国篮坛最好的一号位球员之一。1986年阿的江入选八一男篮,1989年他就进入了中国男篮国家队。1994年,中国男篮在多伦多世锦赛上闯入前八,创造历史最佳战绩,阿的江这个是“94黄金一代”的核心后卫。

1995-96赛季CBA联赛元年,代表八一男篮出战的阿的江已经28岁,过了职业生涯最巅峰的事情,但他仍然是职业联赛初年,八一男篮后卫线上的绝对核心。1996-97赛季,阿的江场均能够送出5.9次助攻,是他的存在,将八一男篮各个位置上国内最出色的球员捏合在了一起,使得八一男篮发挥出最强大的合力。1995-96赛季开始,阿的江一共为八一男篮效力了5个赛季,期间八一男篮全部获得了CBA总冠军奖杯。1999-2000赛季结束之后,阿的江正式宣告退役,随即进入八一男篮教练组,从2001-02赛季到2017-18赛季,阿的江在八一男篮主帅的位置上稳坐了16年,经历了CBA联赛的风云变幻,却始终坚守在铁军阵营中。

最强替补组合

莫科

内线:莫科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20.6分+8.6个篮板+1.5次助攻+2.2次抢断

莫科是八一男篮历史上最出色的内线球员之一,也是中国篮坛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优秀内线。莫科出生于吉林长春,在沈阳军区接受专业篮球训练,2000-01赛季,莫科代表沈部出战CBA联赛,那个赛季他场均能够拿到15.8分5.5个篮板和2.3次抢断,职业生涯处子赛季就跻身到本土优秀内线的行列当中。

2001-02赛季莫科得到八一男篮征召,开始了为八一男篮出战CBA联赛的生涯,2003-04赛季,在王治郅和刘玉栋相继淡出八一阵容的时候,莫科逐渐成为了球队的内线支柱。在状态最为出色的2005-06赛季,莫科场均能够拿到20.6分8.6个篮板。2002-03赛季,莫科随中国男篮拿到了他职业生涯的首个CBA总冠军,2006-07赛季他又辅佐王治郅完成了“王朝复辟”的好戏,第二次荣膺CBA总冠军。

凭借联赛中的出色发挥,莫科也多次得到中国男篮国家队的征召。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首次披上国家队战袍的莫科就在男篮内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场均贡献6分4.2个篮板,帮助中国男篮奥运会历史上第二次进入世界前八。随后,莫科先后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2005年多哈亚锦赛和2006年日本札幌世锦赛。2013-14赛季结束之后,莫科正式宣告退役,他在八一男篮连续效力了13个赛季,堪称球队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优秀内线。

范斌

外线:范斌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0.4分+3.8个篮板+4.9次助攻+2.6次抢断

范斌是八一男篮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号位球员之一,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经典的控球后卫。范斌出生于山东,1996-97赛季,他开始代表八一男篮出战CBA联赛,作为阿的江的替补出战了两个赛季之后,范斌从1998-99赛季开始担任八一王朝主控的位置。从1996-97赛季都2003-04赛季,范斌连续为八一男篮效力8个赛季,经历了6次CBA总冠军的殊荣。

范斌被看作是CBA联赛历史上最好的本土控卫之一,在状态最为出色的1999-2000赛季,范斌场均能够拿下0.4分3.8个篮板,送出4.9次助攻和2.6次抢断。凭借联赛中的出色发挥,范斌曾随中国男篮出战了2003年的哈尔滨亚锦赛,并且荣获冠军。不过,范斌的国家队生涯充满了坎坷,由于同阿的江、吴庆龙、李晓勇、郭士强等多位优秀后卫生在同一时代,范斌多次错失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界大赛的机会。

2003-04赛季,范斌在CBA联赛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仍然处在巅峰状态,场均有10.5分2.9个篮板4.3次助攻和2.7次抢断进账。急流勇退的范斌走上了教练员生涯,2010年范斌以主帅身份率领中国男篮U17国青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第7名。2017-18赛季范斌第一次担任CBA球队主帅,但是他未能带来福建男篮闯入季后赛,休赛期范斌与青岛男篮达成协议,下个赛季他将以青岛男篮主帅的身份继续出现在CBA赛场。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