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皮克神魔合体主导4粒进球 不靠谱后防成巴萨命门

腾讯体育9月24日讯 18/19赛季西甲联赛第5轮的比赛中,巴萨坐镇主场迎战赫罗纳。比赛中,一度顺风顺水的巴萨因为中卫朗格莱的意外红牌,导致球队的平衡被打破。皮克在本场比赛中,可谓神魔合体,一己之力策动和参与了两队的所有4个进球。2-2平局的结果,使得巴萨终结本赛季正赛全胜纪录,积分被皇马追平。眼下只是以净胜球优势,位居西甲积分榜榜首。

出场阵容

巴塞罗那(4-3-3):特尔施特根;塞梅多,皮克,郎格莱,阿尔巴;比达尔(58'拉基蒂奇),布斯克茨,阿图尔(58'库蒂尼奥);梅西,苏亚雷斯,登贝莱(46'乌姆蒂蒂)

赫罗纳(5-3-2):博诺;阿代-贝尼特斯,阿尔卡拉,贝尔纳多-埃斯皮诺萨,胡安佩,穆涅萨;邦斯,格拉内尔(72'道格拉斯-路易斯),阿莱士-加西亚(46'博尔哈-加西亚);斯图亚尼,波尔图(85'敦比亚)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板:红色为巴萨,黑色为赫罗纳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赫罗纳摆出一个532的防守队形。在这样的情况下,巴萨安排比达尔前插肋部攻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另外一方面,皮克站位靠前、频繁投入进攻,使得他参与了本队的2个进球。不过在另外一方面,皮克在防守端的表现让人失望,2个丢球中他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战术博弈:比达尔肋部接应,禁区内分球让梅西前插

本场比赛,巴萨的先发阵容中,我们看到了前拜仁慕尼黑中场大将比达尔的身影。这也是他第一次出现在巴萨的先发阵容之中,让球迷们有着更多的期待。应该说,比达尔在本场比赛的前半段,有着出色的发挥,起到很好的战术作用。

比达尔本场数据统计和触球点位图:肋部接应是关键

从比赛开始后,巴萨的进攻套路上可以看到,主帅巴尔韦德为比达尔设置了特殊的战术套路。踢了57分钟之后,比达尔被替换下场。他交出的是一份1次助攻、2次关键传球、2次抢断和1次解围的成绩单。如果不考虑球队未能赢球的尴尬,比达尔本场比赛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比达尔几次在禁区右路肋部的拿球,非常关键,他的助攻和关键传球,大多都是来自于这块区域的操作。

比达尔在肋部拿球,梅西前插禁区正面接应比达尔回做

从图上可以看到的是,比达尔频繁地出现在对手禁区肋部边角的位置。他在这块区域拿球,可以很好地吸引防守,随后分球给到禁区正面的梅西。

比达尔回做球,梅西连过数人杀入禁区射门

这一次的攻击中,比达尔在肋部及时接应塞梅多,随后他给禁区正面的梅西送出传球。当赫罗纳球员注意到梅西在核心区域拿球,随后一窝蜂地上抢时,梅西用他出神入化的盘带,连过数人,杀入禁区后巧射远角。不过被门将碰了一下,皮球将将偏出门柱,错失进球。

比达尔肋部拿球,过人之后横传梅西,后者射门得分,1-0!

巴萨在上半场的那个进球,恰恰就是来自于比达尔肋部接应的结果。皮克的长传球,准确地找到了右路的塞梅多。比达尔在侧翼拿球之后,完成一次漂亮地过人。随后比达尔为中路的梅西送出妙传,这一次赫罗纳的球员没能封堵住梅西的射门线路,只能目送后者破门得分,帮助巴萨取得领先。

比赛胜负手:VAR造红牌,10人巴萨暴露漏洞

本场比赛中,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在于朗格莱的红牌。当时原本是赫罗纳球员的犯规,但是随后主裁判通过VAR的提示,非常果断地直接出示红牌,将巴萨中卫罚下。

朗格莱防守时抬肘碰倒了佩雷,被主裁判经过VAR提示后,红牌罚下

从慢镜头来看,朗格莱在上抢的时候,已经很好地完成断球。佩雷在朗格莱卡住身位的情况下,有一个踢人的动作,被吹罚了巴萨的后场任意球。不过VAR随后提示主裁判,朗格莱有一个抬肘的动作。在这样的情况下,主裁判非常坚决地出示红牌,将朗格莱罚下,巴萨在比赛的34分钟时,不得不10人应战。

布斯克茨关门慢了,波尔图前插,皮克跟不住

由于少了一名中卫,巴萨主帅巴尔韦德在半场休息过后,用乌姆蒂蒂换下登贝莱,球队阵型变成432。可以看到的是,锋线上苏亚雷斯和梅西突前,中场位置上,使用比达尔、布斯克茨和阿图尔。不过布斯克茨和阿图尔的移动并不算快,这留下了隐患。这次就是因为布斯克茨在协防比达尔的时候,关门不够及时,让对手送出一记直塞。波尔图从皮克身侧前插,抓住了机会。

波尔图前插,皮克铲球没成功,斯图亚尼跟进补射破门,赫罗纳2-1巴萨!

这次波尔图的前插,皮克的转身慢了一些。由于侧翼还有赫罗纳的攻击手,因此右后卫塞梅多没有选择内收回追。皮克试图用铲球来阻止波尔图的冲击,但是却失败了。后者面对门将特尔斯特根,未能把握住单刀的机会。不过第二落点还是被跟进的斯图亚尼拿到,一记爆射,帮助赫罗纳在客场2-1领先巴萨。

这个进球,就是因为巴萨10人作战,原本登贝莱防守端退防落位442的情况无法实现。巴萨的中场在横移的时候变慢,覆盖不到位,给予了对手直塞球的机会。

球星观察:皮克一人主导4个进球,神魔合体带来一场2-2平局

本场比赛中,最有争议的球员,莫过于巴萨中卫皮克。他的长传球,策动了本方的第一个进球。他在回追时的铲球失败,也导致了球队的第二个进球。事实上,他在本场的另外2个进球过程中,同样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皮克本场数据:全场最高的116次传球,打入1球,防守端几乎空白

从本场比赛中的数据可以看到,皮克贡献了全场最高的116次传球,成功率接近95%。他在下半场比赛中,打入了巴萨扳平比分的第二个进球,成为巴萨的英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皮克在防守端几乎空白的表现,让人不得不感叹:皮克其实是中锋,中卫位置不过是客串。

赫罗纳的第一个进球,皮克停球出现失误,1-1!

本场比赛中,赫罗纳的第一个进球,恰恰是来自于皮克的失误。当时10人作战的情况下,布斯克茨从后腰位置回撤,出任一个临时中卫。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手的一记传中球,绕过了布斯克茨的头顶。结果后点的皮克居然出现了停球失误。乌拉圭前锋斯图亚尼笑纳大礼,将皮球送入巴萨的网底。

梅西策动进攻,苏亚雷斯射门,皮克补射得分,2-2!

不过皮克很好地完成了自救,尽管说他需要为本队的2个丢球负责,但他也同时骄傲地参与了巴萨的2个进球。下半场比赛里,发动狂攻的巴萨将皮克推倒了对手禁区内的位置。这次库蒂尼奥的挑传,梅西在肋部接应后做球,苏亚雷斯前插射门被门将封堵。不过就是在这样关键的时刻,皮克高高跃起,头球破门,帮助巴萨扳平比分。

结束语

由于过早地被罚下一人,主帅巴尔韦德又较为保守的提前换下登贝莱,这使得巴萨之后的调整变得更加困难。球队的防线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使得对手的进球变得更加容易起来。对于志在重回欧洲之巅的巴萨来说,如何平衡攻防,依旧是一个大难题。结束新赛季的连胜步伐,未必是一件坏事,巴萨需要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球队接下去应当如何调整。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