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下深圳+新赞助商 NHL中国两年稳步前行 留住观众仍需耐心

腾讯体育讯 (文/徐思佳)从去年9月的上海南移到深圳,一年前北美顶级联盟NHL首度做客中国的火热气氛还未散去,棕熊和火焰两支新的战队又在NHL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二年来到中国。

新的赞助商加入,举办地南下深圳,保持在七成以上的上座率……这些都是NHL中国赛在第二年中的收获和进步,而对于缺乏土壤的中国冰球来说,需要的仍然是耐心和时间。

新赞助商领克入场 除了情怀NHL还找到了新的卖点

NHL中国赛的落地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一个“老冰球人”的努力。在外媒的描述中,周云杰是那个“带着NHL进入中国的幕后男人”作为NHL中国赛创始合作伙伴、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云杰是将NHL引入中国的幕后推动者。

有人说,周云杰是因为情怀而投资冰球。作为奥瑞金的掌门人,57岁的周云杰还保持着每周要打1-2次冰球的习惯。毕业于什刹海体校的他,在1970年代曾经是北京少年冰球队的球员,在场上的位置是守门员。

一年前,NHL中国赛的围墙挡板上几乎所有的企业名称都与奥瑞金密不可分。

一年之后,在奥瑞金的推广之下,新的赞助商和赞助门类加入其中,领克汽车成为了汽车类独家官方合作伙伴。

领克汽车市场总监陈小飞在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中介绍,领克汽车选择与NHL合作的主要原因是看中了其品牌和NHL以及冰球这项运动在动感、高端、速度等品质上的高度契合,“我们认为与NHL合作可以体现领克潮流动感、极致驾驭的高端产品气质。”

与此同时,领克新建的汽车工厂位于张家口。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将着力于发展冰雪运动。作为张家口冰雪运动的合作伙伴,领克选择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下入局冰雪产业也有着一种地缘上的亲近。

而据腾讯体育的了解,在领克与NHL的洽谈和合作期间,也有其他同品类的品牌向NHL中国赛抛出了橄榄枝。

尽管目前,领克与NHL中国赛的合作与赞助合约仅有一年,但据陈小飞透露,领克有意愿在NHL以及冰雪运动的推广中展开更多的相关合作。

高端、职业的赛事定位,速度与激情的项目特点,冰雪产业发展的大背景,在NHL进入中国的第二年,除了情怀,新的卖点正在逐渐显现。

南下深圳收获意外之喜 寻找下一站场馆仍是最大问题

今年的赛事举办地从北京、上海变成了北京、深圳,落地南方城市深圳这样的决定让不少外媒记者都为NHL的决定感到担心,赛前的发布会上,NHL总裁加里-贝特曼多次向媒体解释了NHL敢于选择南下深圳的原因。

“你问我为什么选择深圳,就像是问我为什么选择在拉斯维加斯推广冰球一样。事实上,天气对一项运动的粉丝基础而言不是最重要的,一项运动的推广程度和天气没有任何关系。”加里-贝特曼说。

深圳能够承办这次比赛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这里有符合条件的冰场和一批冰球粉丝。比赛场馆深圳大运中心本身有着丰富的冰球比赛举办经验,上赛季大运中心体育馆主要作为两个大型联赛的主办场馆——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和CBA,冰球比赛和夏季比赛比例四六开、转场时间仅需8-12小时。

虽然在深圳,冰球仍是小众运动,但国际顶尖水平的女冰联赛入驻后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粉丝。根据俱乐部提供的数据,CWHL联赛深圳主场的场均观众达到2000人以上,3月4日的深圳谢幕赛更是有3000多人观看,是本赛季观赛人数之最。

周云杰说,“未来的NHL中国赛,我们希望每年能在一个老的城市,另外再选择一个新的城市,这样既继承了上个年度办赛的传统,但同时也开发了一些新城市。当然最关键的是要有冰场,毕竟中国现在拥有冰场的大型体育馆还不多。”

缺少偶像的中国冰球 仍然在等待“代言人”

从现场的上座率看,NHL中国赛在第二年依然保持了超过七成的上座率并且比去年略有上升。在比赛开始之前,主办方不遗余力地用各种方式介绍着冰球规则:循环播放的规则介绍短片,工作人员和吉祥物展示规则和犯规动作。

为了在更大范围推广赛事,NHL中国赛还在第二年中加入了很多娱乐元素,NBA巨星麦蒂、音乐人吉克隽逸、演员聂远、NHL中国赛推广大使张铭恩……各界的明星也来到了现场以各种形式参与到了比赛之中。节间休息时,聂远、张铭恩和吉克隽逸三位明星亲自上阵,上演了一场冰球射门大战。

如此卖力的背后,也说明了一个尴尬的现状,没有属于中国的冰球明星仍然是中国冰球的软肋。进入中国的第二年,NHL仍然没法找到一个中国的代言人来推广冰球,就像当年的李娜之于网球,姚明之于篮球。

曾经也参与过NBA中国赛早期谈判的周云杰认为,相对小众运动在中国的推广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等待一个“机会”。

周云杰说:“NBA在当年把握住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就是姚明的加入。这确实对NBA当时的市场推动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反观冰球,它毕竟有地域性,而且国内的冰球还是比较落后的,但是我们也在努力,希望能有一个好的运动员出现。也在等待一个好的机会,更快地推动冰球的发展。”

深圳站的比赛打入了精彩激烈的点球大战,但坚守到比赛完场的观众不足半数,北京站的比赛半场过后,现场就已经有观众开始离场。

从观看到看懂再到热爱,冰球在中国的普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耐心是NHL进入中国最需要的事情

冰球权威媒体《The Hockey News》在NHL中国赛结束之后发表了这样的评论,文中写道:“中国的冰球有些动力,但是联盟需要真正的认真对待,而不是随随便便的处理掉了。如果NHL联盟可以规划出长期的计划并施以行动,那么中国将会是一个潜在的巨大机会。”

事实上,在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之前,NHL联盟也曾在日本举行了季前赛的比赛,但是却并没有维持下去。而NHL季前赛的比赛也曾在欧洲举行过,但至今这些比赛的举办时间仍毫无规律,也鲜有后续的推广活动。

《The Hockey News》表示,在任何地方打一场毫无意义只为赚钱的比赛对冰球的国际发展不会有任何的帮助。“中国的孩子们能开始打冰球是好事,但是这并不一定会转化为收视率和现场观众。”

NHL总裁加里-贝特曼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中透露,联盟甚至在策划将更激烈、精彩的常规赛在赛季之初带到中国,并且还将有一批NHL的退役运动员、教练员来到中国与当地的俱乐部和球队合作担任教练和技术指导。与此同时,联盟还有意在中国建立一个专门的“办公室”。

北京站的比赛,刚刚登陆美国NCAA冰球D1联盟的中国球员陈梓蒙的妈妈也来到了现场,一路经历着冰球在中国从一项不受重视的冷门运动发展到今天的陈妈妈颇有感慨地在朋友圈写下:“中国冰球,终于火起来了!”

NHL进入中国两年,一些切实的改变正在发生,虽然前进的步伐依然步履维艰,但所幸的是,方向似乎是对的。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hardw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