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爆堪比春晚的外星人42岁了:球员里我奶奶只知道罗纳尔多

[摘要]如果说足球的世界里,有一个人不仅被球迷所熟知,也被很多平日不关注足球的人所了解,那这个人不是梅西也不是C罗,能得此关注度的,只有罗纳尔多。很多人不关心足球更不了解球星,但他们或多或少都听说过“外星人”罗纳尔多的名字。

大罗是不少球迷的初恋

这个9月,我们迎来了罗纳尔多的生日(实际生日9月18日,官方资料9月22日),他的种种过往再一次回到了我们的脑海里。罗纳尔多当年有多火?不夸张的说:火爆程度当年堪比春晚,甚至很多上了岁数的老年人,都知道有一个踢球的小伙子叫罗纳尔多。

罗纳尔多当年在国内的火爆程度一时无两,甚至一提足球,人们脑海里的第一个名词就是“罗纳尔多”,他俨然成为了足球的代名词。回想十几年前的模样,似乎满世界都是盗版的巴西9号球衣、小伙伴都剃了“阿福头”、甚至还有那曝光率极高的金嗓子喉宝……

【中国打进世界杯 巴西球员全叫“耳朵”】

2002年,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意义重大,因为中国队终于打进了世界杯,毫不夸张的说,不少球迷正是那一年爱上了足球。当“我们出线了”的口号响彻街头巷尾时,没想到最后却被来自遥远南美的巴西队“抢了戏”。

因为中国队“破天荒”的打进了世界杯,所以2002年那届世界杯的关注度,在国内早已无需宣传,小到小学生、老到爷爷奶奶,虽然可能不清楚什么是世界杯,但至少知道中国队在踢一场很重要的比赛。当民族荣誉感在2002年得到刺激之后,那届世界杯就注定是中国人记忆最深的赛事。

国足2002年首次打进世界杯

不过,最终除了主队中国队被早早淘汰之外,巴西队略显意外地成为了中国球迷最“熟悉”的球队,第一是因为巴西和中国队同在一组有过交手,第二是因为巴西最终夺冠成为人尽皆知的“五星巴西”。

大罗在与国足的比赛中

中国队对阵巴西队的比赛,是小组赛第2轮。经历过那届赛事的人一定记得,那场比赛掀起了全民看球的高潮,小学生头上围着红领巾高喊加油,中年人来不及做饭就打开电视看球,老年人也饶有兴致地戴起了老花镜……那场比赛的结果现在看来,其实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似乎16年过去,再也没有一场球赛能让中国人如此关注,甚至被打动。

赛前列队致意

那场比赛中国队0-4完败给强大的巴西,第二天街头巷尾的谈资,除了中国队的失败,还有一件事很有意思,那就是:不少人以为巴西队球员都叫“耳朵”,并表示这些“耳朵”们踢得真好!

卡洛斯任意球得分

里瓦尔多抢点进球

大罗禁区内被拉到

小罗罚进点球

大罗轻松得分

因为,中国队0-4巴西那场,除了卡洛斯进球外,还有巴西队著名的“3R”组合也各有斩获,分别是: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当时罗纳尔迪尼奥在国内的称呼,还是“小罗纳尔多”。所以,这前场三叉戟在场上不断有所表现,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听到的都是各种“耳朵”在踢球。

于是,那场比赛过后,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都在说:“那个队咋全叫‘耳朵’啊,这名字怪怪的”。而罗纳尔多,便是很多“耳朵”中的一个。

【满城尽带黄金甲 满大街都是9号阿福头】

2002年世界杯,由于中国队的参与得到了空前的关注度,所以那届赛事最终的冠军巴西队,自然也被许多中国球迷所了解。而作为那届巴西队的绝对巨星,罗纳尔多自然也成为了中国球迷最熟悉的球员。

02世界杯决赛的阿福头

2002年世界杯的半决赛之前,罗纳尔多“突发奇想”,让队友给他剃了一个有些丑陋的发型,就是后世闻名的“阿福头”。当时,罗纳尔多剃这个发型的原因是,想要分散媒体的关注点,他才能心无旁骛地比赛。这个发型,在后来足坛的多次评选中,都被评为“最丑发型之一”。但,正是这“最丑的发型”,在世界杯后,成为了最流行的发型。

里瓦尔多禁区外发炮卡恩脱手,罗纳尔多补射进球

大罗梅开二度锁定胜局

“阿福头”的幸运也眷顾了巴西队,最终罗纳尔多在决赛发挥神勇,帮助球队夺得了大力神杯。后来,中国球迷都知道了罗纳尔多这个名字,一方面是因为他球踢得好,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奇怪的发型。

孩童都是崇拜英雄的,都曾幻想过自己成为英雄拯救世界。2002年后,无数的小朋友严肃要求爸爸妈妈给他们剃一个“罗纳尔多的头”,甚至哭天抢地拿不吃饭来威胁家人。最终,大多数的小朋友如了愿。

大街上到处是穿着大罗球衣的球迷

“你的第一件球衣是哪个队的”?这个问题相信有很多答案,但是那个时代的球迷,绝大多数会回答:巴西队的9号球衣。此答案并非空穴来风,经历过2002世界杯的球迷都知道,这件黄色、印着9号、印着罗纳尔多名字、胸前有五颗星、盗版的巴西球衣,在当时一度脱销,被卖断了货。

于是,那一年,在中国的大街小巷里,你总能看到很多穿着巴西队9号球衣、留着“阿福头”的孩子,他们上课时候穿,睡觉时也穿,抱着破破旧旧的足球,用力地用大脚尖一捅,然后大喊一声“猛虎式射门”,最后一身污垢地回家。算算时间,那些小朋友,现在年届三十,早已是现在球迷人群的主力军。

【“代言”金嗓子喉宝 罗纳尔多火遍中国】

如果说2002年世界杯是罗纳尔多在中国的“第一把火”,那么这“第二把火”,就是著名的金嗓子喉宝。

大罗为金嗓子喉宝代言

当2003年的某一天,大家打开电视,却发现一个频率非常高的广告,广告中,正是罗纳尔多咧着嘴笑着、手中拿着金嗓子喉宝的药盒,背景声是非常洪亮的“广西金嗓子”,没错,正是著名的“罗纳尔多代言金嗓子喉宝”事件。

当时不少人认出了罗纳尔多,毕竟距2002年时间才过去1年,大街小巷还跑满了成群结队的小小“罗纳尔多”。很多人怀疑这个广告是不是虚假的,因为从画质来看,就很像是电脑技术合成的结果,但其实,这个广告是真的,罗纳尔多真的参与了广告拍摄。

当然了,这件事就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2003年皇马中国行,罗纳尔多因为30万美元的酬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金嗓子喉宝“诱骗”拍摄了此广告。为什么说是“诱骗”,第一,罗纳尔多全程不知是在拍广告;第二,按当时罗纳尔多的身家来说,代言费早已高达千万级别,所以30万美元拍摄的广告,大有被忽悠的意思。

真也罢假也罢、利诱也好忽悠也罢,这条广告一播就是3年。可想而知,这条广告的覆盖之久,甚至现在还有很多人都能准确、清晰地模仿那句洪亮的“广西金嗓子”!

【火爆堪比春晚 罗纳尔多=足球】

时至今日,罗纳尔多在中国球迷中的影响力依旧独一无二,哪怕是梅西和C罗现在称霸足坛十年有余,二人也很难达到罗纳尔多带来的巨大效应。如果说什么事能让大多数中国人都关注甚至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一件是除夕夜的春晚,另一件,就是当年的罗纳尔多了。

罗纳尔多对于很多人也意味着自己的青春

很多向来不关注足球的人都知道,有一个踢球的球员叫做罗纳尔多,甚至一度提到足球就立马能脱口而出“罗纳尔多”。在某种程度上而言,罗纳尔多称得上足球的代言人:因为他超强的个人能力,他重新定义了足球运动在球迷们心中的地位;他超高的知名度,也让足球运动得到了空前的推广。尤其在中国,无论是世界杯冠军还是“阿福头”,罗纳尔多都曾有过超高的知名度。

罗纳尔多对足球影响有多深远?很难一句话去定义,但强如梅西、C罗在个人能力上,不少球迷眼中还很难与罗纳尔多相较;无论是内马尔还是姆巴佩,这些潜力巨星都不断被拿出来和罗纳尔多比较,可见“外星人”在球迷心中的地位。不得不说,罗纳尔多在中国球迷眼中,是个复杂且神奇的存在,这个曾火爆堪比春晚的男人,真的是一名“我奶奶都认识”的球星。

(庚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