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NHL中国赛推动者周云杰:和NBA相比NHL只差一个机会

腾讯体育讯(文/徐思佳) NHL中国赛来到北京的第二年,在能容纳18000人的五棵松体育馆,12933名国内外球迷前来观赛。这项在中国正迅速兴起的运动—冰球,相比去年NHL中国赛的欣喜与陌生,今年除了上座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一切都显得更加成熟,井井有条。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

NBA巨星麦蒂、音乐人吉克隽逸、演员聂远、NHL中国赛推广大使张铭恩……来自各界的明星也来到了现场也以各种形式参与到了比赛之中。

这一切的诞生都与一个男人的努力分不开。在外媒的描述中,周云杰是那个“带着NHL进入中国的幕后男人”作为NHL中国赛创始合作伙伴、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云杰是将NHL引入中国的幕后推动者。

周云杰

在中国赛北京站的大幕拉开之前,周云杰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两年的时间,NHL在中国的脚步从北京迈向了深圳,这些切实发生的变化也让周云杰对继续投资、帮助中国冰球发展的信心更强了。

进入中国两年 比起NBA,NHL只差一个“机会”

作为奥瑞金的掌门人,57岁的周云杰还保持着每周要打1-2次冰球的习惯。毕业于什刹海体校的他,在1970年代曾经是北京少年冰球队的球员,在场上的位置是守门员。

有人说,周云杰是因为情怀而投资冰球。在北京站期间,他请回了自己在1979什刹海冰球队的老队友们在现场观赛,去年他还促成了创造世锦赛最佳战绩的中国男子冰球队的全部成员在NHL中国赛的现场再聚首。

北京1979什刹海冰球队现场与主屏互动

NHL进军中国市场已有两年时间,周云杰认为无论是从冰球的受众程度还是从赞助商的市场反馈,这两年间都已有了明显的进步,“第一年毕竟只是一个尝试,第二年我们也在不断地调整和改善。有了新赞助商的参与、在赛场外的青少年培训活动和NHL中国教练员培训班等都是积极的变化。”

同样作为享誉世界的北美职业体育联盟,NBA在中国市场是NHL的“前辈”。在当年进入中国市场之时,NBA似乎有着更加惊人的速度。曾经也参与过NBA中国赛早期谈判的周云杰认为,相对小众运动在中国的推广需要时间的积累,也需要等待一个“机会”。

NBA中国赛

周云杰说:“NBA在当年把握住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就是姚明的加入。这确实对NBA当时的市场推动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反观冰球,它毕竟有地域性,而且国内的冰球还是比较落后的,但是我们也在努力,希望能有一个好的运动员出现。也在等待一个好的机会,更快地推动冰球的发展。”

从北京到深圳 将有更多NHL强队来到中国

囿于气候条件的限制,中国冰球项目的发展在过往有着独特的地域特点,相比于南方城市,北方对冰球更有一种地缘性的热爱与亲近。但今年,NHL中国将来到中国的南方深圳。

将2018年的NHL中国赛落地深圳,周云杰坦言,他也曾有过顾虑,“我原来也以为在南方的一个城市不会有那么多的观众,不会有关注度但当我到了深圳以后,当中国赛在深圳办完了以后,我才发现我的担心多余的。”

深圳冰球市场的培育离不开昆仑鸿星两支女子冰球俱乐部的贡献。冰球仍是小众运动,但国际顶尖水平的女冰联赛入驻后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粉丝。根据俱乐部提供的数据,CWHL联赛深圳主场的场均观众达到2000人以上,3月4日的深圳谢幕赛更是有3000多人观看,是本赛季观赛人数之最。

作为国内目前对冰球投入最大的两大企业,奥瑞金也和昆仑鸿星展开了合作,8月1日,奥瑞金科技旗下奥众体育与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组建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出战SRHL丝路冰球超级联赛。

周云杰透露,未来NHL中国赛将每年走向一个新的城市,同时也将有更多的NHL强队来到中国。“我们的想法是每年能在一个老的城市,另外再选择一个新的城市,这样既继承了上个年度办NHL的传统,但同时也开发了一些新城市的市场。其实已经有很多支NHL球队都流露出了对中国市场的兴趣,包括今年的冠军首都人,在明年、后年我相信中国的观众会看到更多、更强的球队。

瞄准未来市场 下一步将聚焦青训市场

近年来,NHL一直致力于在中国推广青训,此次来华的棕熊队和火焰队均曾在中国推广过青少年冰球棕熊队曾于2016年及2017年的夏季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行青少年冰球训练营;而多位火焰队的退役球员也早于2013年便作为冰球大使在香港开展青少年训练营。中国运动员英如镝还曾接受过队伍的邀请,进入了该队的少年梯队进行集训。

奥瑞金公司早在2015年就成为了棕熊队在中国的唯一市场推广合作伙伴,2017年7月25日,棕熊队首席营收官格林更是携主力门将拉斯科为首的三位球星,来到中国,和参加旺旺奥瑞金波士顿棕熊官方夏令营北京站的90名学员见面。

在周云杰看来,未来NHL在中国的推广仍需要把青少年作为核心人群考虑。“我们希望把孩子引到大学里面去,打破教育和体育之间的断层。在美国的168所优秀大学里面有163支男子冰球队和108支女子冰球队,很多孩子都是通过打冰球进入到了大学学习,我希望我们中国的孩子也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也在积极推动校园冰球运动的发展。”周云杰说。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yr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