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含桐山杯范廷钰完胜连笑 决赛将与辜梓豪争冠

范廷钰胜连笑进决赛

腾讯体育讯 9月19日下午,第20届阿含铜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半决赛第二场战罢,范廷钰执黑中盘胜连笑,第二次打入决赛,将与辜梓豪争夺冠军。今年的日本阿含桐山杯也产生了决赛人选,目前日本状态最火的两位新星芝野虎丸和一力辽将争夺冠军,两国的冠军将参加阿含桐山杯中日冠军对抗赛。

24岁的连笑目前在中国等级分排行榜上高居第二位,22岁的范廷钰排在第四位。两人曾经在2013年举行的第15届阿含桐山杯决赛相遇,那次连笑执白获胜捧得冠军奖杯。

猜先后范廷钰执黑先行。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黑5先挂一下角,然后黑7点三-三;随后白方也不甘示弱,白32也点了个三-三。AI时代,一盘棋如果没出现点三-三似乎就缺了点儿什么。需要说明的是,过程中黑21也是AI围棋的下法,之前要是有人这么下,会被认为是俗手。黑21之后,绝艺认为左边分投最大,但范廷钰黑23以下侵分白角并先安定了黑5。既然黑方没分投,绝艺认为白32应该在左边连片,但连笑赶紧点了仅剩的一个三-三。最终白44抢到了左边的连片,绝艺认为序盘白方成功。

棋谱回顾

白58深度侵消,双方进入中盘战斗。黑59凌空飞镇,摆出要全歼白子的架势。黑方的来势汹汹似乎激怒了连笑,白60挡下要求就地做活,绝艺认为白方过分了。接下来果然是白方苦战,打入黑阵的白子全部被杀已成定局,问题是白方的弃子能换来多大补偿。黑87如果单跳,绝艺认为黑方优势,实战有些滞重,给了白方完封外势的机会。但是连笑并没抓住机会,白98失误,白104之后,绝艺认为黑方简单侵消中腹即可优势历然。

黑105开始侵消。这种破空、做活的下法正是范廷钰擅长的,2013年他就是凭借这个在应氏杯决赛3-1击败韩国第一人朴廷桓,16岁就成了世界冠军。白106生猛不得已,连笑只能远远瞄着黑105,找机会全歼。至黑125,双方的第二场战斗结束,黑方胜率超过了70%。白126开始搅局,但是黑方应对得当,至白150黑方胜率反而上升了。黑151如果在138左边断,绝艺认为可一举胜势,但范廷钰没有选择这个风险极大的下法。

范廷钰带着不小的优势进入到收官阶段。黑187到191是范廷钰的失误,观战的柯洁评论说:“一通操作猛如虎,一看胜率五比五。”黑方这一串送目的下法让棋局再起波澜,转换的结果是黑方亏损,好在左上角不是净死,范廷钰依然优势。左上角打劫后再次形成转换,范廷钰保住了优势,至295手终局,数子的话黑方将以1又3/4子获胜,心知肚明的连笑中盘认输。

范廷钰和辜梓豪都是首次打入阿含桐山杯决赛,无论最后谁夺冠,代表中国与日本冠军的对抗赛都不会太轻松,因为芝野虎丸和一力辽在近期都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