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红军生生“抢”出胜利 内马尔未能扛起巴黎

腾讯体育9月19日讯 2018-19赛季欧冠小组赛C组首轮的一场焦点战中,利物浦坐镇主场迎战巴黎圣日耳曼。克洛普的球队从一开场,就用惊人的气势压制了对手。通过疯狂地逼抢,打破了巴黎圣日耳曼的前后联系。尽管对手凭借着球星的个人能力,一度在0-2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平。不过替补出场的菲尔米诺,将安菲尔德的激情彻底点燃。他的绝杀进球,让利物浦赢得3-2的开门红。

出场阵容

利物浦(433):门将:13-阿利森;后卫:66-阿诺德、12-戈麦斯、4-范迪克、26-罗伯逊;中场:7-米尔纳、14-亨德森、5-维纳尔杜姆;前锋:11-萨拉赫(23-沙奇里85')、15-斯图里奇(9-菲尔米诺72')、10-马内(3-法比尼奥93')

巴黎圣日耳曼(433):门将:16-阿雷奥拉;后卫:12-穆尼耶、2-蒂亚戈-席尔瓦、3-金彭贝、14-贝尔纳特;中场:25-拉比奥特、5-马基尼奥斯、11-迪马利亚(17-舒波-莫廷80');前锋:7-姆巴佩、9-卡瓦尼(23-德拉克斯勒80')、10-内马尔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利物浦在中锋的位置使用斯图里奇,但是球队的反抢力度却没有放松。通过前场三叉戟反抢,压迫对手的后卫。通过中场的三人组结合边后卫的绞杀,来限制巴黎圣日耳曼向核心区域的传递,成功破坏了对手的攻防转换节奏。巴黎方面内马尔和姆巴佩,想要拿球的话,就必须回撤到边路侧翼的位置,大大增长了单兵的推进路线。

战术博弈:红军团队前压压制巴黎,打乱对手攻防转换

从比赛一开始,我们就能看到利物浦在前场逼抢的投入力度。克洛普继续沿用了上赛季欧冠半决赛时的中场组合:亨德森、米尔纳和维纳尔杜姆,就是要保证球队在中场的对抗硬度和压迫强度。

从数据统计上可以看到,本场比赛中,巴黎圣日耳曼一共丢失球权高达22次,其中内马尔和姆巴佩各有6次。这个数据,还没有包括巴黎方面在受压状态下,出现的传球失误。

利物浦3+3配置,压迫巴黎后场出球体系

可以看到的是,利物浦在前场投入6人高位逼抢,压迫巴黎后场的出球体系。此刻如果巴黎圣日耳曼两翼的攻击核心,内马尔和姆巴佩回撤接应的话,红军的边后卫也会如影随形。

利物浦形成多个三角站位的防守队形,完成对于空间的切割

更为重要的是,利物浦的防守队形整体退防非常快。这一次就是中场方面亨德森抢在姆巴佩之前完成断球,没有给姆巴佩与边后卫穆尼耶联络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利物浦这种边后卫罗伯逊前顶,边锋马内回撤,结合中场三人组的扫荡,的确给予了巴黎很大的压力,使得对手无法有效展现攻防转换。

米尔纳抢断姆巴佩,带来菲尔米诺绝杀,3-2!

利物浦的这个战术思路,在比赛中的确做到了破坏对手的进攻发起质量,但在比赛前端并没有因此带来绝对的得分机会。不过在比赛的第91分钟,米尔纳关键时刻断球姆巴佩,让球队获得就地反击的机会。菲尔米诺完成绝杀,帮助球队3-2获胜。正所谓“好饭不怕晚”,即便没能在开局完成攻防转换的进球,但最终的胜利,还是来源于此。

比赛胜负手:传中抢点是最佳得分手段

本场比赛中,传中战术展现了很高的得分效率,这其实也跟两队球员的特点有关。利物浦先发的中锋斯图里奇,是一名抢点意识和前锋嗅觉非常出众的球员。另外一方面,卡瓦尼、姆巴佩和内马尔,也都擅长抢点得分。

利物浦传中次数33比8遥遥领先于巴黎

从赛后的传球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利物浦的每次进攻平均传球次数是4次,低于巴黎圣日耳曼的6次。不过利物浦通过更多的反抢,找寻到更加简便的攻击方式。抢断之后分边传中,就是上半场比赛里,利物浦的进球法则。上半场比赛中,利物浦的传中次数上,33比8遥遥领先于巴黎,球队还获得大量的角球,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边路传中,斯图里奇头球破门,巴黎后点防守全漏了,1-0!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在利物浦边路传中的时候,巴黎圣日耳曼的后点防守全空了。关键点在于,这并不是第一次的攻击,利物浦通过连续2次的传中球,找到了后点的空间。斯图里奇头球破门,帮助利物浦取得领先。

迪玛利亚传中,卡瓦尼一晃,后点穆尼耶进球,1-2!

对于巴黎圣日耳曼来说,他们的传中进攻同样有着很高的进球效率。这次迪玛利亚的传球,中路卡瓦尼一晃,让利物浦防守人有些愣神。结果后点位置的穆尼耶射门得分,帮助巴黎圣日耳曼将比分差距一度缩小到1-2。可惜巴黎这样的传中机会太少了,全场仅仅只有8次,没能真正发挥出球队的进攻优势。

球星观察:内马尔应当稳定输出,而不是偶然闪光

本场比赛中,最值得关注的球员,自然是在世界杯上铩羽而归的内马尔。新赛季法甲联赛4轮打入4球,无数的球迷渴望着他能重回受伤前的良好状态。不过就本场比赛来看,内马尔依旧踢得相当挣扎,无法回归最佳节奏。

内马尔本场数据:1次助攻、4次关键传球、6次丢失球权

从本场比赛中的数据可以看到,内马尔贡献了1次助攻、4次关键传球、2次过人和2次制造犯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内马尔同样还有6次丢失球权,并且传球成功率仅有75.6%。这样的表现,是无法达到人们最初对他的预期的。

内马尔带球太多,容易陷入利物浦的包围圈

从图上可以看到,利物浦的防守兵力投入巨大。这一次甚至是萨拉赫一路回追,跟着内马尔回到本方半场。在这种进攻发起过程中,内马尔有些带球太多了,导致很容易陷入到利物浦的包围圈中。他或许应该更早地尝试传球给到卡瓦尼和姆巴佩,这样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内马尔强突后助攻姆巴佩进球,2-2!

当然,球星即便偶然闪光,也有可能直接改变比赛的进程。在第83分钟的时候,内马尔在反击中高速带球杀入禁区,随后助攻姆巴佩,让后者打入扳平比分的进球。可惜这种灵关一闪的攻击,还是来得太不稳定了,以至于无法连贯地帮助球队。

结束语

赢下本场比赛之后,利物浦已经取得了新赛季各项正式比赛的全胜。对于雄心万丈的利物浦球迷来说,眼下或许已经不仅仅只是考虑英超联赛冠军的梦想。就连最高难度的欧冠联赛冠军,也可以憧憬一下。作为去年的亚军队伍,眼下更加强大的利物浦,真的是一切皆有可能。

(米奇看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