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王者】亚运金牌教练奶茶:曾辍学打工 电竞拯救了我的人生

撰文:徐思佳

2018年8月26日,雅加达的马哈卡广场上空红旗飘扬,激昂的国歌第一次因为中国电竞奏响。现场的屏幕背景变成一片耀眼的中国红,在电视镜头和镁光灯的聚焦之下,身材魁梧的教练李托(ID:奶茶)站在队伍的最右侧,泣不成声。

回到后台,小伙子们将六块金牌全都挂在奶茶的脖子上。任凭大家摆弄出不同的造型,奶茶始终笑呵呵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六块金牌当然沉啊!但是感觉也爽啊!三个月了,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努力着,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这一天,被记录在了中国电竞的历史上,而一手创造他的奶茶却来不及庆祝。更加严酷、艰难的任务已经挡在了他的面前。

从亚运会回来,奶茶还来不及整理自己的行李就回到基地开始了新赛季的训练。转会期之后,全新集结的eStar光是一队的六人主力就来自于四个不同的俱乐部。尽管他早已经预料到了开局的惨淡,“队伍还在磨合期,成为一个团队还需要时间。每个队员都很突出,作为教练,我倒是有点担心自己跟不上他们进步的速度。”

秋季赛开赛两连败,东部最后一名,刺眼的战绩像一根钢针扎进了队伍的心脏,疼醒了所有人,也一时间让这个刚刚创造了中国电竞历史的新帅,再次站到了舆论的漩涡之中。

两上两下的大轮换,让2追3的逆袭,一场难得的首胜过后,奶茶如释重负感慨着:“真的拼了,这种感觉就跟亚运会拿金牌一样。”对于逐渐走出阵痛期的eStar来说,第一场胜利不过是一场开始。

亚运预选赛前30天临危受命,更难的磨合期他都经历过

在AoV(王者荣耀国际版)成为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项目之后,如何在联赛期组建一支实力相当的“国家队”,就成了最棘手的问题。

预选赛正式开赛前的一个月,已经退役的奶茶得知了AoV中国团队需要一名教练的消息。当时的他,大半时间都会在直播间里度过,但对游戏和赛场的怀念与日俱增,“听到这个消息,就感觉沉睡的梦想终于有机会被激活了。”

奶茶担任AOV中国国家团队教练

带着一份自己准备的“王者荣耀和AoV英雄对照表”,奶茶第二天就搭上了飞往深圳的飞机,成为了AoV中国团队的一员。

比起现在这支磨合中的eStar,当时的亚运团队遇到的情况显然要更为棘手,“过去是联赛中的对手,互相甚至都没见过、没说过话,集合的第一天就要变成一支队伍,训练赛一波团战2分钟就崩了。”为了让队员们加速了解,从分配房间到组织大家一起吃饭、聊天,奶茶用这些方式来增进大家的感情。

除了老帅和Alan,大部分的队员在俱乐部已经当了一年的替补,心态都出现了明显的不自信,“大家不敢沟通,又很着急地想在赛场上证明自己,问题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在队伍的磨合期很多时候要解决的问题都不是技术层面的,而是心理上的。”奶茶回忆。

从定主力阵容到给每人匹配合适的位置,再到形成一套自己风格的体系,30天不到的时间里,在奶茶等人的指导下,从零起步的中国团队成功地淘汰了劲旅韩国队,从高手如云的预选赛突围。

父亲破产卖房他辍学打工 “打了职业,才感觉自己活着”

奶茶决心从事电竞项目,是从结识xiaOt开始的,在他看来,“xiaOt是改变了我一生的人。”

奶茶出生在福建的一个普通家庭,姐姐考上大学后,买了家里的第一台电脑。但却成了打开他新世界大门的钥匙。他开始尝试接触各种类型的游戏,不管什么游戏,总能很快地精通,奶茶说:“我很享受这种让自己不断变强并和小伙伴们一同胜利的过程。”

2006年,奶茶的父亲在福州做生意亏了很多钱,破产后,母亲变卖了家里唯一的房产。

当时还在读中学的他,不得不辍学打工,“卖过衣服,修过车,做过酒店的后厨学徒,许多不需要文凭的工作都做过。”

工作之余,奶茶偶尔会通过游戏赚些钱,“我打了很多比赛,纯粹是为了赢得订单和更多的钱,那是我生命中很苍白的一段时间,想的就只有打工、赚钱。”

当职业选手前奶茶也曾陷入低谷

当时,在游戏上颇有天赋的奶茶已经成为了某MOBA类游戏内测时的天梯排行第一,一次偶然的机会跟xiaOt遇上,打了几盘之后,xiaOt便感受到了奶茶对游戏的理解和操作都高于常人,便开始鼓励他打职业。“起初我有些犹豫,对电竞并不了解,但被xiaOt说服了。等我开始打了职业之后,我才感觉自己活着。”

成为职业电竞选手时,奶茶已经24岁了,这个年纪相较于职业选手的起步来说算是“高龄”。为了赶上其他选手的操作,奶茶几乎会花上成倍的时间训练,“那种感觉就像是得了绝症的病人一样,我一直提醒自己一定要珍惜最后的时光。一天大概会练20个小时,不睡觉也很兴奋。我开始为了梦想打游戏,而不是为了钱。”

xiaOt回忆,当时奶茶打动他的正是那份专注和全情投入的决心,“当时的我28岁,奶茶24岁,我们都知道已经耗不起,大家都想把那一次选择当做一次赌博,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再拼一次。”

在奶茶的眼中,电竞非但不是“不务正业”,反而是拯救了他人生的职业。“是电竞拯救了我的人生,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可能我的天赋就是在电竞上。如果我没有出来打职业,我可能现在还是在混日子,甚至在做些不好的事情。”

曾是“世界第一主T”因签证错失登顶世界之巅

奶茶效力于eStar

eStar基地的大厅,一进门的位置,整齐地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奖杯,战队成员在电子竞技各个项目中征战的王者时刻,被冲印成了照片定格在俱乐部最醒目的陈列墙上。

这些奖杯、照片中的绝大部分都有奶茶的参与,曾经转战多个项目的他很善于在短时间内上手新的项目,并很快地有所建树。

奶茶转入职业的第一个项目风暴英雄就是和xiaOt组队,当时的阵中还有队友康伦汉(ID: 星辰)、陈汉非(ID:tiger) ,在四人的回忆里,当时这支队伍最默契、感情也最好,一度包揽了各大赛事的冠军。就连现任BA的教练SK,QGhappy的教练Gemini也曾是奶茶等人在那个项目中的手下败将。

作为eStar冠军班底的主力前排,巅峰时期的奶茶被誉为“世界第一主T”。作为2015年风暴英雄中国区的冠军,正值巅峰期的eStar本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锦标赛冲击世界冠军,但却不幸地因为三次签证均遭拒,而将资格拱手相让。

那届世锦赛上,欧美强队C9成为了世界冠军名声大噪。但在随后的黄金联赛上,来访的C9却被奶茶、xiaOt、星辰、tiger领衔的eStar3-0击溃,带入败者组。

那一次,也成为了奶茶、xiaOt、星辰、tiger等人一直无法遗忘的遗憾,“几乎拿过了所有的冠军,偏偏只差那么一个世界冠军。但当我们把世界冠军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时,好像又一下子释放了!”

eStar夺冠

他把队徽纹在自己身上 “和最爱的eStar从零开始”

对于职业选手来说,一款游戏的影响力和寿命往往是你最无法左右的事情。在奶茶主玩的第一款MOBA类游戏渐渐式微之时,他决定转型到另一款团队fps类游戏重新开始。作为eStar俱乐部该分部的负责人,他组建的队伍在第一次比赛就拿了亚军。

不过,在一鸣惊人的亮相之后,奶茶和他的队伍开始进入瓶颈期,“之前的游戏我一直都是冠军,但是换了项目突然间一直没有成绩,让我非常迷茫,心理的落差让我找不到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最茫然的时刻,奶茶想过退役,想过转会,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自己的初心,留在eStar,“我从这个地方起来的,即使我在后来遇到困难了,我为什么要逃避它?逃避岂不是懦弱的表现?”

为了让自己记住这段经历,奶茶把eStar的队徽纹在了自己的胳膊外侧——一个对职业选手来说,最明显的位置——每次操作都能够看到那枚湛蓝的标志。

从步入职业生涯到转型教练,奶茶从未离开过eStar,随后,奶茶又转战《王者荣耀》,随队征战KPL,仅用了三个月便坐稳了主力的位置。

亚运归来,奶茶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经过国家队的磨练之后,我更懂得了遇到困难的时候,怎样扛住这个困难走过,不愿意放弃。”

先后负于QGhappy、Hero久竞之后,使得eStar全队在开赛之初就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而新帅奶茶也成为了舆论的焦点,作为风暴中心的人物,他说:“压力真的很大,倒不是因为外界的舆论,而是我们还处于磨合阶段,每一场都是考验。”

结语

经历了转会期的人员调整,eStar的创始人xiaOt也曾预料到战队在赛季初期的成绩低迷,他给队伍的期限是,“在淘汰赛来临之前,找到属于我们的状态。”

但在群雄逐鹿的东部赛区,想要跻身淘汰赛也并非易事,迫切希望改变的奶茶说:“我希望把亚运的记忆一点点删除,和队伍一起从零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