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红蓝大战一触即发 众多娱乐明星为何钟情篮球?

撰稿/陈月泽

北京时间9月15日,超级企鹅联盟Super3比赛的总决赛,即将在上海进行。而当晚进行的压轴大戏红蓝对抗,更是吸引了外界众多关注的目光。

过去两年,腾讯自制赛事超级企鹅红蓝大战,以“文体跨界”的独特定位和出众的影响力,已经成为中国体育领域一档标志性的高水平品牌赛事。而在今年,腾讯体育自制IP“超级企鹅”升级,由一场比赛升级为一个联盟,16支战队,64位球员,24场3v3联赛和一场终极红蓝大战,无论对于体育迷还是娱乐粉丝来说,都是不容错过的盛宴。

规模更大、比赛更多,参与其中的人数也更多。而这次Super3的比赛,娱乐明星们的表现,也改变了很多他们在外界心目中的形象。他们不仅是屏幕上的小鲜肉,同样也是充满斗志和血性、永不言败的篮球手。

他们在球场上展现出的意志品质和拼搏精神,更让许多人大呼“圈粉”。

超级企鹅,这样一个打破体育和娱乐之间壁垒的独特比赛,也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更大的吸引力。影响力不凡的娱乐明星们来到这里,可不仅仅是为了“秀一把”那么简单。

篮球是不可动摇的信仰

最近凭借《新流星花园》一炮走红的小鲜肉王鹤棣,在小组赛阶段,以队长的身份带领黑暗骑士团获得小组冠军,并且成为首位锁定2018超级企鹅红蓝大战首发席位的参赛明星。

削瘦的身材、清秀的面庞,如果不是看到他在球场上的表现,恐怕很多粉丝都并不知道,王鹤棣是一位十足的篮球粉丝。

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王鹤棣透露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打篮球,篮球已经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王鹤棣是詹姆斯的铁粉,他喜欢詹姆斯的球技,更欣赏詹姆斯百折不挠的精神,无论能否夺冠都全力以赴。

“我最喜欢詹姆斯,他是NBA现役第一人,他对于篮球非常执着,全力以赴为球队贡献好的表现,”王鹤棣说,“詹姆斯对于篮球的热爱,他的职业精神,都给我启发。我小时候是个体弱多病的孩子,自从接触篮球之后,这项运动不但带给我更好的体魄,还有很多精神方面的东西,将篮球场上的精神带到工作和生活中,用这种精神去面对挑战。”黑暗骑士团的队名是王鹤棣起的,是向詹姆斯在骑士的辉煌致敬,骑士是詹姆斯NBA生涯效力最长时间的球队,黑色则是詹姆斯在2016年总决赛抢七时穿的球衣颜色。

作为一名艺人,王鹤棣平时的生活基本上都被工作填满,但他依然会努力抽出时间每周踏上球场运动。在王鹤棣看来,这一次参加比赛,也是自己对热爱的一次致敬。“特别兴奋和激动,”王鹤棣谈到加盟超级企鹅联盟时说,“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比赛,十分开心,能够将我热爱的运动和工作结合在一起,这是难得的机会。”

小组赛前两站,王鹤棣和他的球队一胜一负,第三场也成为了争冠的决死战。这场球可谓是打光子弹拼刺刀,双方球员都毫无保留竭尽全力,王鹤棣作为队长起到带头作用,先是低位策应妙传颜行书上篮,然后自己胯下结合背后运球,连续变向晃开防守者,突破上篮打进。

“我感觉,那个时候他所散发出来的求胜欲望,真的和职业球员没有区别,”王鹤棣的队友、CBA球员王子瑞说道,“在这之前,我也真的没有想到,娱乐明星们会以这样投入的态度去打比赛,作为队友我也感到很骄傲。”

带伤作战只因绝不轻易服输

Brothers的队长邓伦,是铁杆的科比粉丝,他本次参加Super3联赛选择了24号球衣,就是为了向偶像致敬。而他在比赛当中展现出的斗志和坚持,也诠释了自己钟爱的曼巴精神。

比赛的开始阶段,邓伦一度手感不佳,但他并没有因此而畏首畏尾。“体力下降会导致动作变形,影响命中率,但我觉得还是要敢投,”邓伦说,“这就是科比精神,科比说过只有出手才有机会,不投就一点机会都没有。”

随着时间的推移,邓伦渐渐找到了比赛的感觉,但此时体能严重消耗的危机却距离他越来越近。比赛强度非常大,邓伦出现了抽筋的状况,换下场后躺在地板上。“这种高强度的对抗,体力消耗很大,大腿有点抽筋,”邓伦说。

尽管体能已经亮起红灯,腿部还有抽筋的情况,但邓伦只是稍微休息一下,就再度上场。“当我在场下休息,看到兄弟们在场上拼命,感觉就是不管怎样,我还要站起来,去和兄弟们把这场比赛打完,”邓伦说。

邓伦的重新登场,让球队士气大振,最终他的球队通过最后时刻的金球致胜,赢得了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邓伦率队战胜的炎亚纶,虽然未能赢得冠军,但同样被粉丝们视作英雄。在海神对阵巨鲸队的比赛开始前,海神的队长炎亚纶右膝不适,是旧伤复发需要治疗。“前十字韧带开了两次刀,半月板已经没了,”炎亚纶说,“那是在大一的时候,我当时的弹跳力其实是很好的,是可以扣篮的,那次体育课,有女生在旁边,我就想秀一下,我抓筐下来的时候,膝盖九十度转,没想到韧带撕裂断掉了。”

虽然膝盖感觉不太好,但炎亚纶依旧坚持上场。“我只要来打球,就要拼到底,”炎亚纶说。

“轻伤不下火线”的娱乐明星并不在少数,人马的队长欧豪在比赛开始后出现意外情况,他空切接球上篮时扭到了左脚,欧豪不得不下场接受治疗,离场时稍显蹒跚。正当所有人以为折损了队长的人马队会就此一蹶不振的时候,欧豪在接受简单治疗之后重新披挂上阵。他的坚韧获得了现场粉丝的支持,粉丝们高喊欧豪的名字,为他助威打气。虽然刚刚经历扭脚的情况,但欧豪上场之后便运球强行突破制造犯规,展现了坚韧的比赛态度。“打篮球能够释放压力,篮球是身体碰撞比较多的体育项目,可以激发你的雄性荷尔蒙,”欧豪这样说道。

在有些人的偏见中,娱乐明星总是“靠脸吃饭”,他们的身上缺乏足够的男子汉气概。可事实上,到了真刀真枪的赛场上,即便是面对高水平的CBA职业球员,娱乐明星们没有人轻易认输,也没有人轻易放弃。“

他(炎亚纶)已经做到了队长该做的全部,”他的队友、CBA冠军控卫杨鸣说,“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他都非常努力,受伤后仍坚持上场。包括每一位参加这次比赛的娱乐明星,虽然他们不是职业球员,但是他们的态度和精神,真的让我很受触动。”

热爱本就不应该有边界

巨鲸队的队长乔杉,这一次的比赛里被粉丝们戏称为“躺赢王”,因为在队中的四名球员中,球技平平的乔杉上场时间最少,自己的球队却最终以3战全胜的成绩赢得了冠军。其他几支球队在更衣室里看球的时候,都打趣的说乔杉这种躺赢的感觉真好。

可事实上,乔杉在比赛当中的投入态度,一点也不逊色于其他的队友。作为一名喜剧演员,乔杉在比赛现场完全发挥出了自己带动氛围的能力,他三两句话,就能调动起全场的情绪,并且也能够让自己的队友瞬间斗志高昂。作为队长,乔杉表现得非常无私,他知道自己的球技在场上并不占优势,因此他把更多的表现机会留给了队友们。队长的信任,自然也激发出了队友们更强大的战斗力。

“伊尔盼就是往死里突,跟一把尖刀一样。秋哥(刘子秋),伊尔盼,这两个人太强了,一个身高臂长,一个往死里突,真的不好弄。其实剩下的人搭谁,已经不怎么重要了。”乔杉说,“但是作为球队的队长,我也要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也会始终跟我的队友们站在一起。”

齐天大圣队的队长侯明昊,在比赛中意外受伤,被换下之后站在场边,他依然用尽全力为队友们加油。“

我们球队从失利到反胜 ,有过压抑的时候,也有过欢呼雀跃的时候。我觉得我 们什么都经历了,而且每一个时刻我们都去拼搏了。我们打的很尽兴。”侯明昊说。

并不是每一支球队,每一名球员都能够成为胜利者,总会有人品尝失败的苦涩。但热爱,是不分胜败的。

徐正溪所在的森林人队在小组赛中三场皆负,小组垫底。徐正溪虽然感到有些遗憾,但是他并没有颓丧。

“其实说 起来好像打的是佛系篮球,尽量避免受伤。但是在场上还是希望拼到最后一刻,流完最后一滴血,看看能不能赢得比赛。这次比赛后会更加加强篮球训练, 也不耽误拍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要再受伤了。如果腾讯体育不嫌弃我的话,我还想再来一个机会。如果有下次机会,我们绝对不会辜负大家。”

徐正溪说道。在和齐天大圣队的对决中,所有人都看到徐正溪的拼搏,在体力已经严重消耗的情况下,徐正溪的坚持令人动容,一次飞身救球甚至直接扑到了场边的摄像师。他们输掉了比赛,但同样赢得了尊重。

超级企鹅联盟Super3,只是一场业余级别的比赛,但其中凝结的荣誉感和拼搏带来的成就感,却让每一位队员都非常珍视。率队赢得小组冠军之后,火烈鸟队的队长刘帅良说:当看到旗子升上去的时候,我真的很激动,我的队友们都眼含泪水。虽然我们不是打职业联赛,但是这很有意义,我们努力过了。”

文体跨界就要“玩真的”

今年的超级企鹅篮球红蓝大战已是第三届,2016和2017超级企鹅篮球红蓝大战已成功打造品牌。在已有出色热度的基础上,红蓝大战第三季在这个夏天如约而至,同时本次打造超级企鹅联盟,在原有文体群星联手进行红蓝对决的基础上,引入全新赛制,升级为红联盟与蓝联盟之间的对抗,呈现全新版的红蓝星战。此次升级和创新对于超级企鹅联盟意义非凡,红蓝大战通过拓宽IP外延,进一步进行规模升级、参与升级、难度升级、制作升级,整合包括联盟Super3联赛、总决赛及魔王挑战赛、红蓝大战正赛、潮流展嘉年华、综艺化的体育赛事节目、WorldTour在内的6大核心内容,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文体跨界盛典。这样打破壁垒的跨界,对于娱乐明星们也是展示自己真实性格的绝佳机会。

“这一次参加(超级企鹅联盟Super3)比赛,也是通过朋友介绍,来到开心麻花队,有幸和艺人朋友们合作,大家在球场和生活中也有很多接触。文艺和体育是分不开的,他们工作的性质也有所不同,每个专业是不同的。我也希望能通过和文艺界朋友的接触,对生活和篮球都有新的启发,艺人也非常不容易,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开心麻花队主帅、CBA冠军教头李春江说。

不管是娱乐圈的篮球达人还是曾经的职业巨星,或者是前来助阵的职业大腿球员,在2018超级企鹅联盟和超级企鹅红蓝大战中,没有人再将这比赛打成是一场表演,没有人再能够心安理得的打自己的佛系篮球,获胜,成为他们最终的信仰。

超级企鹅联盟小组赛中,我们看到受伤后打绷带上场的侯明昊,韩东君;看到为了救球摔出场外的王鹤棣,徐正溪;看到面对职业球员也果断出手的张远,炎亚纶;看到因为胜利而激动落泪的刘帅良。

他们都曾是距离我们很遥远的全民偶像,但是因为篮球,他们和粉丝,球迷站在了一起;因为篮球,我们看到他们卸下了偶像包袱,卸下了明星光环,为了胜利而奋力拼搏;因为篮球,我们看到了曾经被人称为“娘炮”的明星们阳刚的一面,有多少人因为篮球而对他们黑转路,路转粉?

“一开始都说打的是快乐篮球,但是上了场没有人愿意失败。我们努力了,拼搏了,就算无法赢得冠军,也不会带着遗憾离开。”侯明昊说,“我觉得玩真的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更是一种球场的态度,和人生的态度。在面对任何事情的时候,我们都要去全力以赴。无论是打球也好、工作也罢,面对这些挑战你只有真的倾尽全力,才能做到无愧我心。这也是这个比赛,包括我们想要传达给大家的一种正能量。”

结语

随着夏天走入尾声,超级企鹅联盟Super3的决赛,和最终的红蓝大战都即将打响。红代表着激情,热爱,永不退缩,而蓝代表着冷峻,沉稳,风度迷人。蓝和红,冰与火,注定这将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赛事。

在超级企鹅联盟的舞台上,是一条中国体育产业探索的道路,同样也是娱乐明星们展示自我、传递正能量的赛场。红蓝大战,仅仅是一个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