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历史最强阵:姚明领衔 中国篮坛最遗憾天才入选

姚明领衔上海历史最强阵

腾讯体育9月14日讯 CBA联赛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2018-19赛季日益临近,回顾联赛23年风云战事,腾讯体育为您推出CBA20队历史最强阵。第十期为您带来上海男篮的故事。

上世纪90年代,上海男篮曾是CBA联赛初年间的一支强队,到了1999-2000赛季,随着“小巨人”姚明横空出世,上海具备了争夺总冠军的实力,1999-2000赛季和2000-01赛季连续在总决赛中铩羽而归,上海男篮终于在2001-02赛季成就霸业,夺得了队史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

随着姚明远赴NBA征战,上海男篮也从强队行列退出,2008-09赛季曾跌至谷底,近10年间,他们已经不再是联赛一流的强队,但时而会凭借出色的休赛期运作。2009-10赛季上海男篮一路杀进半决赛,成就了那个赛季的“第一黑马”。2016-17赛季上海男篮以30胜8负的成绩名列常规赛第三,时隔两年重返季后赛,常规赛中间,他们还曾拿到半程冠军,长期坐在积分榜第一把交椅之上。

上海男篮是CBA联赛历史上7支获得总冠军的球队之一,在这支球队的历史上,又有哪些堪称经典的球员值得铭记呢?

评判标准

虽然CBA联赛球员流动性不是很大,但是也存在不少优秀球员代表不只一支球队出战的情况,因此在评判球员所属球队的问题上,我们制定了明确的标准,即只有在一支球队效力两个赛季以上的球员,才有资格进入这支球队历史最强阵的评选。

评判历史最强阵容,往往会带有一些争议,因为球员所处的年代不同,联赛水平、比赛强度、对手和队友的实力都有不小的差异,因此很难做出直观的正面比较。但是球员数据、所取得成就以及在一支球队中扮演的角色,却是客观可循的依据。我们通过对球员巅峰赛季数据的对比,巅峰状态保持的长短,以及球员在一支球队取得的成就和拥有的地位,来评出历史最强阵容。每支队伍选出本土五人,外援两人。

姚明无悬念入选

最强本土阵容

内线:姚明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2.2分+19.1个篮板+2.9次助攻+1.8次抢断+4.5次封盖

姚明是迄今为止中国篮球成就最高的球员,在登陆NBA联赛之前,他在CBA赛场也曾是无人能及的恐怖存在。1997年,年仅17岁的姚明就代表上海男篮出战了CBA联赛,并成为了当时中国篮坛最具潜力的内线新星。在为上海男篮出战的首个赛季,姚明就有着场均19分15.4个和4.2次盖帽的数据贡献,成为当赛季CBA联赛最强新星,也是最具统治力的五号位球员之一。

用“天才”一词来形容初登CBA赛场的姚明,毫不为过,还未满20岁的时候,他就已经是整个联赛中最耀眼的明星。1999-2000赛季到2001-02赛季,姚明连续三年将上海男篮带入了总决赛,向当时“如日中天”的王朝球队八一男篮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与八一男篮每个位置上都拥有本土顶级球员不同,上海男篮出现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绝大多数的功劳都要记在姚明一人身上。

2000-01赛季,姚明连续率领上海男篮出现在总决赛的第二年,他就在年仅20岁之时加冕CBA联赛总决赛MVP殊荣,而那个赛季的姚明也将常规赛MVP和总决赛MVP两座代表球员最高个人荣誉的奖杯收入囊中。

2001-02赛季,这也是姚明篮球生涯里的最后一个CBA赛季,“小巨人”终于帮助上海男篮完成了总冠军梦想。总决赛首场,姚明全场一分钟未歇,21次出手全部命中,全场拿到49分17个篮板6次盖帽的恐怖数据,留下了CBA总决赛赛场上从未出现过的“神迹”。整个总决赛4场比赛,姚明场均41.2分21个篮板3次助攻2.5个篮板3.2次盖帽,一举帮助上海男篮打破了八一长达6年对总冠军的垄断,那是CBA联赛的争冠格局第一次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总冠军的史册上终于出现了第二支球队的名字。

在荣获CBA总冠军之后,姚明正式踏上了NBA征程,日后他所达到的高度,中国篮球历史上无人能够企及。CBA联赛5年生涯,在20岁左右的青涩年华里,姚明留下一段永恒传奇。

王勇

锋线:王勇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5.8分+4.9个篮板+1.5次抢断

王勇是上海男篮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他2002-03赛季开始为上海男篮效力,在上海男篮的“后姚明时代”,他担任了多年的“上海男篮二当家”的角色。王勇身材高大但移动能力突出,在场上能够胜任三四号位,在状态最为出色的2005-06赛季,王勇有着场均15.8分的输出贡献。凭借联赛中的出色表现,王勇曾在2007年入选中国男篮二队,并随队出征了日本德岛亚锦赛。退役之后的王勇,还一度担任上海男篮主帅一职,成为当时CBA联赛中年纪最轻的少帅代表。

章文琪

锋线:章文琪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8.9分+7.2个篮板+2次助攻+1.6次抢断

在上海男篮的历史上,要问谁是姚明和刘炜之外最为经典的本土球员,那么非章文琪莫属。1996-97赛季,是上海男篮进入CBA联赛的首个赛季,当时章文琪就作为球队的主力三号位出战。1998-99赛季,章文琪场均可以为上海男篮贡献18.9分,那也是章文琪职业生涯状态最为出色的一个赛季。此后上海男篮连续三年出战总决赛,章文琪都是队中绝对主力球员,2001-02赛季上海男篮队史唯一一次染指CBA联赛总冠军,章文琪以队长的身份迎接了这一光辉时刻。

章文琪是姚明和刘炜相继出现之前,上海男篮的第一个国手,1998年曼谷亚运会和1999年的日本福冈亚锦赛,章文琪都随中国男篮出征,并帮助球队连续站在亚洲之巅。从1996-97赛季开始,章文琪一共为上海男篮效力了11个赛季,2012年上海男篮在主场源深体育馆为章文琪举办了球衣退役仪式,他也成为了继姚明之后,上海男篮第二个享此殊荣的球员。

扣篮王徐咏

锋线:徐咏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8.3分+6.3个篮板+3.4次助攻+1.8次抢断

徐咏曾被看作是中国篮坛不可多得的天才球员,也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令人叹息陨落之星。徐咏出自上海男篮青训体系,年仅16岁之时就成为了中国男篮U18国青队的主力成员,2007年的U19男篮世青赛上,徐咏场均拿到15.8分3.8个篮板和2.1次助攻,他的出色表现和潜力天赋得到了世界篮坛的关注。

2006-07赛季徐咏代表上海男篮出战CBA联赛,并在当年的CBA扣篮大赛中荣膺冠军,成为CBA历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扣篮王。随后的2007-08赛季,年仅18岁的徐咏就有着场均18.3分6.3个篮板3.4次助攻和1.8次抢断抢眼发挥,成为中国篮坛冉冉升起的一刻新星。凭借CBA联赛中的出色发挥,徐咏也在当年得到了美国权威选秀网站的关注,预测其未来将登陆NBA赛场。

然而,正当徐咏的职业生涯将要登上更高台阶的时候,命运却跟这位天才篮球运动员开了个残酷的玩笑。2008年徐咏被确诊为脊柱恶性中央骨肉瘤,他的篮球生涯也随之宣告结束。日后有太多的媒体和球迷感叹,如果徐咏的职业生涯没有因为患病而“夭折”,那么他所能达到的高度,恐怕是迄今为止所有本土锋线都不能相比的。

刘炜

后卫:刘炜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23.9分+6.7个篮板+5.3次助攻+2.5次抢断

刘炜是21世纪中国篮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后卫,他也是上海男篮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几位旗帜性人物之一。刘炜是上海男篮青训体系一手培养的杰出作品,1997-98赛季,年仅17岁的刘炜就开始代表上海男篮出战CBA联赛,并很快成为了球队主力控卫。2001-02赛季CBA联赛,刘炜与姚明联手拿到CBA联赛总冠军,那个赛季,刘炜场均出战42.3分钟,有15.9分、4.9个篮板、3.6次助攻和1.7次抢断。在姚明远赴NBA之后的2002-03赛季,刘炜来到个人职业生涯的顶峰,他场均可以为上海男篮贡献23.9分、6.7个篮板、5.3次助攻和2.2次抢断,成为最强的本土后卫。

从2003年的哈尔滨亚锦赛开始,刘炜逐渐成为中国男篮国家队后卫线上的主力,此后他先后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卡塔尔多哈亚锦赛、2006年日本札幌世锦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天津亚锦赛、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2011年武汉亚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10余年间,刘炜既是中国男篮后卫线上的一棵常青树,也在多数时间都是不同时期男篮主帅在控球后卫这个位置上的头号人选。

在上海男篮效力的17个赛季里,刘炜一直保持着顶级国内球员的水准,2013-14赛季,已经34岁的刘炜依然是球队绝对核心,场均仍有14.1分、5.6个篮板、3.8次助攻和1.1次抢断进账。2014-15赛季,刘炜告别效力了17个赛季的老东家,披上新疆男篮的战袍。过去两个赛季,刘炜效力于四川男篮。今年夏天,38岁的刘炜宣布随恩师李秋平一道重返上海滩,上海男篮的传奇仍在继续。

萨乌留斯

最强外援组合

锋线:萨乌留斯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21.9分+6.3个篮板+1.3次抢断+1.3次盖帽

立陶宛人萨乌留斯出生于1973年12月,在加盟CBA联赛之前,萨乌留斯就已经成为立陶宛男篮国家队的主力成员,1996-97赛季,萨乌留斯以两国篮协合作的形式登陆CBA联赛,也一举成为CBA联赛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外援”。萨乌留斯随上海男篮出战了1996-97赛季,那是上海男篮第一年征战CBA联赛,萨乌留斯的出现让这支联赛新军直接晋升为强队,萨乌留斯场均拿到21.9分6.3篮板。季后赛中,他更是在6场比赛中场均豪取31.3分8.8篮板。

萨乌留斯只在上海男篮征战了一个赛季,给中国球迷留下一段难忘回忆,而他的篮球生涯绝不仅仅是在CBA赛场的闪光。在立陶宛国家队的历史上,萨乌留斯功勋卓著,他曾随立陶宛国家队出战了多次世界大赛,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萨乌留斯率领立陶宛男篮击败了由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等人领衔的“梦六队”,31岁的萨乌留斯为球队贡献16分10个篮板。

许多看过CBA初年比赛的人,都会对这位白人外援印象深刻,萨乌留斯的名字也是CBA老球迷心中共同的记忆。2016年,萨乌留斯出现在上海男篮20周年纪念活动中,在这位头发凋、零脸上增添了许多褶皱中年人身上,我们仍能清晰的记得20年前,那位驰骋CBA赛场的白人英雄,给CBA赛场留下了永远的传奇。

寂寞大神弗雷戴特

外线:弗雷戴特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7.6分+8.2个篮板+4.2次助攻+1.6场抢断

“寂寞大神”弗雷戴特是近两个赛季CBA联赛最出色的外线外援之一。弗雷戴特成名于美国大学联赛,弗雷戴特从大一开始就为杨百翰大学出战,大三赛季开始,成为球队头号球星的弗雷戴特开始刷新各项队史纪录,成为杨百翰大学队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大四学年,弗雷戴特有着场均28.8分3.5个篮板4.3次助攻的傲人数据。依靠大学时期的出众表现,弗雷戴特在2011年以首轮第10的高顺位被国王选中,但是他的NBA生涯并不像大学一样顺利。

2016-17赛季弗雷戴特接过上海男篮抛出的橄榄枝,开始了自己的CBA生涯。来到CBA的首个赛季弗雷戴特就成为了联赛中最强外线攻击手,2016-17赛季,弗雷戴特以场均37.6分位列联赛得分榜之首。弗雷戴特不仅个人表现抢眼,他还率领上海男篮成为了赛季“最大黑马”,最终他加冕了常规赛MVP的殊荣。纵观上海男篮20余年的历程,弗雷戴特毫无疑问是队史最佳外援的强有力争夺者。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