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娜6分钟4度落泪演技获赞 现在生活围绕小孩但从未远离网球

撰文/霍森

《摔跤吧!爸爸》的余热尚未熄灭,又一部传奇运动员传记类电影《李宗伟:败者为王》又适时上映。大荧幕里精巧的故事剧情与现实当中的传奇运动生涯相互交错,观影者被影片当中的励志元素所激励,深深感受到了体育运动的魅力。

而与此同时,知名香港导演陈可辛,也在8月23日发布了一段6分钟的短片,这部短片的主角正是中国网坛的传奇名将,李娜。

李娜落泪(图片来源于陈可辛导演的短片)

与父亲的隔空对话,6分钟4次飙泪

在这部由李娜亲自主演的短片当中,陈可辛以其一贯独特而细腻的镜头语言,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与赛场之上截然不同的李娜:影片开场就走入观众视线的她,比起网球场上那位威风飒爽的女将来说,镜头前那微微卷曲的过肩长发、淡淡的妆容和平和的笑容,显然更具备女性的柔美。

接下来,一位中年男子坐到了李娜的对面。两人看似十分相熟地聊起了天,李娜毫无防备地、平静地讲述着自己曾经的波澜壮阔,讲述着自己的得失成败以及失落悲伤。随着李娜的讲述,中年男子的身份终于揭晓——他便是李娜已经过世的父亲,她梦想的领路人、她曾经的港湾,她所有的梦想、自信、幽默、自卑和愤怒的情绪都借由回忆一一释放。在和父亲的对话当中,李娜回顾了自己的成长,自己打网球的初衷,以及……自己因为父亲去世而选择的独立和坚强。

李娜曾说自己的很多心结都来自童年。

“你努力走自己的路而不去做别人,爸爸为你骄傲,因为你是在为自己绽放。”——随着父亲的这番话,宣泄的情感得到了释放,我们也终于体会到陈可辛导演带给我们的独特视角:不管是球场上的李娜,还是生活中的李娜,甚至是我们每一个人,“做你自己,就会好看”。

短短6分钟4度落泪,李娜展现出来的演技让人惊叹,从朴实平和到压抑后的释放被演绎得令人十分信服,但对她来说,陈可辛导演眼中的李娜跟她对自己感觉其实并不太一样:“我觉得我是一个很中规中矩的人,他觉得我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每个人眼中的我肯定都会有差异。”

虽然李娜是这样认为的,但对于大多数网球迷而言,曾经那样轰轰烈烈的李娜,居然认为自己是“中规中矩”的,恐怕会缺乏一些说服力。

桃李深蹊,余音绕梁

李娜第一次选择退役,然后又再度复出,成为职业选手,公然挑战着我国体育的传统,这样的行为一度被认为是悲壮地冲向风车的堂吉诃德。

而当李娜下定决心,不顾世俗的眼光,主动追求自己的教练姜山的时候;当李娜敢于在那个年代将穿心玫瑰纹上前胸,并大方地向众人展示的时候;当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对着因为过度大胜呐喊助威而影响了自己的观众吼出那声“SHUT UP”的时候……

那才是我们记忆当中风风火火的李娜、耿直的李娜、率真不做作的李娜。

李娜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两个大满贯的冠军和奥运会的第四名,更为重要的是,她向我们展现了一种可能性:中国人也能够通过科学和系统的训练,在世界顶尖的网球大满贯赛事上取得冠军。

首次夺得大满贯冠军的李娜

而且在李娜之前,中国体坛还从未有过这样一位“刺头”,她可以多次炮轰媒体,也可以为了退役运动员的生活状况奋力发声,甚至批评球迷和对着自己的丈夫撒气——这并非我们传统认知当中的中国女性。

但是,李娜的巨大成功、还有她的激扬和个性,不但让大家认识到原来运动员还能够做这样的自己,并客观上撬动了中国网协的职业化改革;更为重要的是,李娜让所有人、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将眼光聚集到这片曾经网球的荒漠之上:看吧,这里并不是荒漠,而是一块未曾开垦的沃土!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就是,WTA或者ATP赛事,如今会在每年9月到10月之间在中国本土举办各种巡回赛和公开赛,受此影响,次级网球赛事更是多不胜数,全国的网球人口也因之暴涨——随之而来的则是国际化的市场开发、成熟的运动产业链、商业化的赛事转播和网球优质人口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在本届亚运会上,王蔷和吴易昺的优异表现,令国人振奋。但他们能够在如今的宽松的大环境下专心打球,很难说其中没有李娜作为先行者的一分功劳。

洗尽铅华的平凡

2014年,李娜以WTA世界排名第六的身份,再次宣布退役。而这一次,大家都知道,她或许不会再回来了。

2014年,李娜宣布退役。

在退役后的日子里,李娜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球场上的悍将在忽然之间就成为了两个孩子的妈妈,百炼钢如今尽化作绕指柔。曾经训练场、比赛场和酒店之间三点一线的生活,如今已完全被两个可爱的孩子所占据。

每天六点半起床送女儿去幼儿园,回来陪儿子吃早饭,陪他玩耍,儿子差不多该睡午觉的时候再去接女儿回来,一直陪他们到晚上……这是李娜自述的琐碎日常。

“自己的所有时间,都要根据小孩子的时间来走,想跑个步也要等孩子们睡着了。”跟很多年轻妈妈一样,李娜的生活也是围着孩子转,但是她的脸上流露着一个普通母亲的笑意和柔情。

在谈到自己子女的未来时,李娜笑称,让他们选择自己有兴趣从事的体育事业就可以,不一定非要是网球。她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告诉过自己的女儿,以前爸爸妈妈是干啥的,完全是一心为了子女的苦心孤诣。

而李娜与姜山两人在这几年里也生活得十分低调,几乎从不会带着子女抛头露面,偶尔只会参加一些必要的商业与慈善活动。

直到今年的温网元老赛中,与李娜同组的澳大利亚名将斯塔布斯大大咧咧之下,将李娜与她的两位子女的照片分享到社交媒体上的时候,大家才第一次在媒体上看到这一对小天使的照片。

李娜参加温网元老赛。

谈起这个,李娜又好气又好笑,无奈地说道:“简直是想杀了她的心都有了……外国人可能觉得没什么,但我个人不想让孩子们曝光,真的是在尽一切可能,现在几张图就‘破功’了,见到肯定要问问她。”

网球,从未远离

如今,李娜退役已经足足四年了,每次有媒体问起是否有复出的打算时,李娜总是笑着摇头,对于她而言,球场上的风风雨雨已经过去,如今的生活里,网球已经不再是她的唯一。

话虽如此,但不管是做慈善公益、商业代言、还是做网球推广,这些大事件,无一不是与网球息息相关,它们全都被一一记录在了李娜的日程表当中,一片满满当当。

虽然离开赛场,但是李娜从未离开网球。

2012年,李娜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自传《独自上场》,第二本讲述退役之后生活的自传据说也在筹备当中。

而随着6分钟短电影的发布,以李娜为原型的自传电影目前看来也已经到了收官阶段。不过李娜婉拒了在电影当中扮演自己的机会:“毕竟不是专业的演员,干不来这个。”

“我希望退役后的生活不要定的那么死,能够有一个更加多元化的状态会更好。”李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短片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李娜名下的网球学校已然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与此同时,李娜作为武网的全球大使,每年也要参与诸多的相关宣传活动。在各种活动的奔波之中,李娜发现,尽管网球在中国已经拥有了极高的热度,但大多数人并没有真正的了解这个项目,这也是她不遗余力地筹备网球学校和推广武汉网球公开赛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温布尔登元老赛上,李娜与杉山爱组成了双打组合,再度回到了大满贯的赛场。这一次,没有了每分必争的激烈搏杀,只剩下纯粹的享受、享受网球所带来的乐趣。

手握球拍,李娜虽然离开了赛场,但却从未离开过网球,她正在享受着如今平凡的生活,但是她的生活,似乎从来就不曾平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