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救命一球被吹掉真该赖杜锋?真相到底是什么

撰文/砝码

男篮世预赛重燃战火,中国男篮蓝队客场挑战黎巴嫩,他们经过加时苦战以88-92不敌对手。本场比赛加时最后一分钟发生的一幕在赛后引起巨大争议。周鹏当时命中的救命三分因主教练杜锋此前已经喊出的暂停而被吹无效,不少人认为正是杜锋的这次暂停影响了中国队拿到胜利,但事实并非如此。

周鹏三分被吹无效

还原:男篮扳平三分被吹 裁判提前响哨

争议一幕发生在本场比赛加时赛最后41.5秒。此前一个回合,任骏飞的传球失误被对手打反击完成进攻,黎巴嫩就此领先3分,在对手完成进攻后,中国男篮快速将球发出,胡明轩突破到前场,将球传给周鹏,周鹏外线三分命中。如果此球算进,男篮蓝队就将重新扳平比分,双方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

然而遗憾的是,周鹏的这记三分被判无效,原因是在此之前,裁判已经响哨吹停了比赛,响哨原因则是中国队请求了暂停。

事实上,从视频回放来看,裁判的判罚结果并无问题,在黎巴嫩打进之后,中国队教练组就已经请求了暂停,但一方面当时场上的战况激烈,中国男篮的球员们一心只想快速发球进攻,并没有注意到主教练暂停的指令,另一方面由于现场球迷的疯狂欢呼声,裁判事实上也没能在第一时间吹停比赛,直到胡明轩快速推进到前场把球传给周鹏的一瞬间,裁判才响哨。这一过程中,裁判有失职的地方。

注意看边线的裁判

有一个细节能证明这一点,在中国队快速发球推进的过程中,在右侧边线的裁判奔跑路过记录台时,突然看到了记录台的工作人员,随后响哨高举右手示意比赛暂停。这个时候,胡明轩才刚把球传出,球还没有到周鹏手中,由于裁判响哨很突然,所以刚传出球后的胡明轩猛地回头看了裁判。在裁判响哨后,周鹏才接到球随后出手投中三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鹏投进那记三分后,杜锋一度也显得很激动,他向裁判比划着“进球有效”的手势,但之后便恢复平静,布置起战术。至于周鹏则是十分沮丧,他瘫倒在地,似乎知道比赛已回天乏力。

杜锋的暂停叫的没问题

分析:杜锋的暂停该不该叫 时机没问题

在还原了比赛现场,确认杜锋是先叫暂停裁判吹罚周鹏三分无效后,就需要来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杜锋的暂停到底该不该叫?

首先先说结论,从当时的情形来看,杜锋的暂停实际上叫得没有问题。

当时,主场作战的黎巴嫩队在这次抢断反击后已经打出气势,加上男篮蓝队落后3分比赛仅剩40余秒,所以,杜锋在蓝队刚刚失误被打反击后请求暂停稳稳局面,阻止对手继续起势,并且给蓝队球员布置新的安排并没有错。

也就是说,杜锋的这个暂停是非常合理、非常常规的暂停,暂停叫得并没有问题。

更何况周鹏命中的那记三分虽然精彩,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裁判响哨后,距离周鹏最近的黎巴嫩队球员已经放弃了补防,如果不是裁判响哨导致黎巴嫩队球员放弃补防封盖,这记远投能不能投进并不好说。

事实上,周鹏如果三分不进,那杜锋的暂停又该被怎么评价呢?相信会有很多人觉得杜锋的这个暂停太及时了,因为这为男篮蓝队挽回了一次进攻机会,避免了周鹏三分不中又抢不到前场篮板的情况(黎巴嫩队当时有3名球员在篮下,蓝队球员冲抢前场篮板的位置并不好)。

杜锋压力大

反过来试想一下,如果杜锋当时没有叫暂停,周鹏三分也没有命中篮筐,那情况又会是怎样的呢?很可能的情况是黎巴嫩队抢到后场篮板继续借着起势再下一城,这么一来,男篮蓝队很可能会被对手的一波流冲垮,在客场作战本就不利的情况下,比赛又已经打到了最后40秒左右,男篮蓝队如果再被对手拉开比分很难逆天改命。

因此,说杜锋暂停时机不恰当的结果论者,只是以周鹏投中三分为结果来反向推理杜锋暂停不应该,而不是以比赛进程为依据来衡量。而我们所在的现实世界是,任何人都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