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郭少低迷背后:大腿拉伤 145天未打正式比赛

这绝不是100%的郭艾伦

撰文/砝码

北京时间9月14日,中国男篮蓝队在2019男篮世预赛亚太区第四窗口期首场比赛中,以88-92加时不敌黎巴嫩,郭艾伦在今夏首秀中发挥不理想,全场替补上场9分25秒,2投0中,2罚不中没有得分送上2次助攻还有2次失误。

赛后,郭艾伦的低迷表现成为众矢之的,那到底是那些因素影响了他的发挥?

郭艾伦此役只打了9分钟

今夏首秀0分2失误 郭少半场被弃用

男篮蓝队迎战黎巴嫩的比赛,是郭艾伦今年夏天的首场比赛,由于郭艾伦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打过正式比赛,这场比赛又是客场挑战对手,所以,杜锋并没有把郭艾伦放入先发阵容,而是让他替补出场。

首节还剩5分08秒时,郭艾伦替换下吴前上场。一上场,郭艾伦就凭借突破分球助攻胡金秋完成得分。但随后,郭艾伦突破抛投不中,运球出现脚底打滑的情况。

第二节比赛,郭艾伦在还剩6分45秒时再次替补上场,但郭艾伦上场后再次出现脚底打滑并在被包夹后传球失误,在上场46秒后,郭艾伦就在这次失误后被换下。

第二节还剩3分22秒,郭艾伦再次被换上场。但在突破后的急停跳投和两次罚球上,郭艾伦都没能命中篮筐,这一节,郭艾伦唯一的亮点是助攻周鹏跳投命中送出个人全场的第2次助攻。

鉴于郭艾伦表现低迷,下半场和加时赛,杜锋都没有再派上郭艾伦。即便是吴前5犯离场后,杜锋也没有再派上状态不理想的郭艾伦。赛后,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也表示郭艾伦没有状态。

郭艾伦几天前拉伤

大腿拉伤+145天首战 这不是100%的他

平心而论,郭艾伦这场比赛的表现的确不够理想,但在郭艾伦低迷的背后是他大腿拉伤和长时间没有参加比赛,这两个原因直接影响了他的发挥。

在赴黎巴嫩之前,郭艾伦在接受央视体育采访时就透露他的腿部拉伤,“回来以后,可能有点时间长,没有打对抗吧,回来以后打对抗的时候,腿上有一些拉伤,可能还是没有适应这种5对5的(训练吧),”郭艾伦这样说。”

最终,郭艾伦带着伤势去了黎巴嫩,这也明显影响到了他的状态。在比赛过程中,郭艾伦的几次突破都发不上力,和亚运会上深受膝伤困扰突破同样发不上力的丁彦雨航如出一辙,亚运会首战时,小丁因为膝伤严重表现同样不理想还被5犯离场,当时他就受到了明显的伤病影响。

郭艾伦也是一样,大腿拉伤后他的启动速度明显不足,最擅长的突破优势完全发挥不出来,在从后场到前场的推进中,郭艾伦甚至都无法甩开对手,到前场后郭艾伦也是早早把球交给队友,阵地进攻中,郭艾伦的突破不如平时那么犀利和果敢,这和他平时的打法完全不一样,背后的原因是郭艾伦大腿拉伤严重影响了他的突破,削弱了他的优势。

郭艾伦上一次参加国家队比赛还是2月份

另外一方面,郭艾伦长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也是影响他发挥的原因。自从4月22日晚结束和广厦队2017-18赛季的CBA总决赛后,郭艾伦就一直没有参加过正式的比赛,今天是他时隔145天首次参加正式比赛,更是他时隔200天后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上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还是2月26日参加世预赛)。

尽管回归男篮蓝队已经有一段时间,但郭艾伦在球队基本上是以恢复性训练和参加球队的5V5训练为主,训练时拉伤大腿也影响了他参加球队的对抗训练,但球队的对抗训练完全比不上正式比赛,无论是比赛强度、激烈程度、节奏和熟悉对手程度都远远比不上正式比赛,而且这一场比赛又是在客场进行,比赛时间还是北京时间凌晨2点开打,多重因素对于今年夏天首次参加比赛的郭艾伦来说都是考验,而这场比赛也不是郭艾伦100%的状态,只是打了一个打折扣的郭艾伦。

郭艾伦成长路上多次被质疑

成长路上多次被质疑 期待郭少下一次正名

在这次低迷的表现后,郭艾伦一时间再次备受质疑,有人指责他太晚回归国家队,有人批评他“不务正业”参加综艺。这样的质疑声,在郭艾伦的篮球生涯中一直都有,但在每一次被质疑后,郭艾伦都用表现回击了质疑。

在出道之时,外界认为他是靠着他叔叔郭士强的关系才能在辽宁队立足,可最终他用实力证明,自己是中国最好的后卫。

近年来,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郭艾伦受到的质疑更多。2014年的亚运会上,郭艾伦首次以男篮核心后卫身份挑大梁,结果表现不佳备受质疑,还被批评作为后卫不会传球,但2014-15赛季,郭艾伦在CBA场均得到13.7分5.1次助攻,成为本土助攻王,证明了自己并非不会传球。

期待郭艾伦下一次爆发

2015年亚锦赛,郭艾伦作为球队核心后卫场均得到10.9分4次助攻,在逆转韩国队的最后时刻、决赛击败菲律宾队等比赛里都有很出色的发挥,决赛碾压菲律宾后卫威廉后,郭艾伦也才首次被广泛认为是“亚洲第一后卫”,这也让他正式打消了外界对他在2014年亚运会时的质疑。

2017年夏天的亚洲杯,郭艾伦首秀得到18分5助攻但在最后时刻被罚下,男篮蓝队也在首场比赛里输给菲律宾队,郭艾伦作为球队领袖被质疑,但第二场,郭艾伦强势爆发,拿到30分4篮板4助攻带领男篮蓝队大胜卡塔尔队。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现在,郭艾伦因为男篮蓝队输给黎巴嫩和自己表现低迷再次被质疑,似乎一场打了折扣的比赛就能否定了郭艾伦的真正实力。

但事实上郭艾伦从不缺少担当,赛后他没为自己的状态找借口,什么都没说,而我们期待他这一次还会和以前一样完成救赎、证明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