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方硕:希望参加2019年世界杯 看孩子比打球难多了

方硕帮助中国男篮红队夺得亚运会冠军

月初落幕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篮红队击败伊朗拿到了金牌。作为红队队长,方硕经历了前几场的低迷后,在决赛中发挥出色,赢得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称赞。亚运会结束后,方硕在家休息了几天,陪了陪家人,随后马不停蹄地赶赴美国,与北京首钢会合,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工作。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方硕表示,过去一年,他收获很多,成熟了很多。他希望有机会可以代表中国队参加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去更高更大的舞台展现自己的实力和中国篮球的风采。

过去这一年的经历很幸运

记者:9月7日是你28岁的生日,那一天怎么过的?

方硕:和家人简单吃了个便饭。看着简单,其实也有好多年没和家人一起吃饭专门为自己过生日了。

记者:生日愿望是什么?

方硕:主要还是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记者:过去这一年,你成了首钢的核心控卫,拿到了商业代言合同,当了父亲,担任国家队队长拼来了亚运会金牌。怎么看待这一年?

方硕:这一年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很幸运有这些经历。当然,幸运的背后也是有一定的必然性。接下来,我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坚定不移地努力。

记者: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方硕:我觉得在心态方面更加成熟和平和了,遇到挫折不会一蹶不振,有一点成就也不会飘飘然。

记者:28岁的方硕想给27岁的方硕说点什么?

方硕:嘿,我已经落你很远了。这一年,你所经历的、所成就的,都是很棒的过程。

记者:27岁的方硕经历的一切是理想中的样子吗?

方硕:算不上理想中的样子,但也很开心自己通过努力换来了这一切。因为有了27岁的我,才会有28岁的我,希望29岁的我,也能对28岁的我说,“嘿,我落你很远了。”

方硕通过努力换来了收获

为国家队打球使命感更强

记者:与伊朗队的比赛,最多落后了16分,作为队长着急吗?

方硕:不着急是假的。但我们需要做到不受落后的影响,专注每一个回合,每一次攻防,不去想比分差距,一球一球去扳,一球一球去抢。等我看比分牌的时候,16分的坑已经填回来了。

记者:最后能逆转对手,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方硕:我觉得最关键的因素是心态,我们的心态很好。心态好,让我们落后时没有慌乱,可以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白我们的强势点在哪里,所以整个过程不慌不忙紧咬对手。当下半场发挥出我们的特长时,就完成了逆转。

记者:这届亚运会,你个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方硕:调整能力。一共就5场比赛,前4场不好,后边1场调整过来了,这是我这次亚运会最大的收获。

记者:作为队长,你如何评价队友在亚运会上的表现?

方硕:每一个队友都很棒。虽然每个人的角色不一样,但大家都很团结,齐心协力,完成了本职工作。我们是一个团队,一起去亚运会拼杀,拿到了金牌。

记者:在俱乐部打球和在国家队打球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方硕:荣辱感和使命感吧。在国家队,穿着国家队的战袍,对阵的都是国外球队,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比赛,只要站在球场上,就代表中国,这种荣辱感和使命感真的很不同。不是说在俱乐部打球没有荣辱感和使命感,只是在国家队时更加明显。

记者:对于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有什么期待?

方硕:我希望能参加这两个比赛,代表国家队站在更高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现中国篮球的风采。如果说这是一个期待的话,现在就更加要立足于比赛和训练,只有足够多的积累,才能达成这个期待。

期待明年参加世界杯

双国家队制度让球员受益

记者:这次亚运会,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全程跟球队在一起。你觉得他起到了什么作用?

方硕:在球队中,姚主席是精神方面的定海神针。他拥有丰富的球场经验和经历,在球队面对不同的困难时,他会跟我们分享亲身经验,给球队打气,告诉我们怎样做是正确的选择。整个亚运会,他都在鞭策我们、鼓励我们。

记者:当你的投篮陷入挣扎时,姚明给过你一些特别的帮助吗?

方硕:不只是我,他主要针对的是全队。他会问我们,如果这个球投不进,怎么样才能投进下一个球?答案就是继续投,而且要坚决地投。这就是他带给我们的帮助。

记者:决赛后,姚明和你交流了些什么?

方硕:赛后,他跟大家拥抱。轮到我时,我感谢了姚主席整个亚运会期间的减压和鼓励。他对我说,你成长了。

记者:你怎么看待姚明上任后主导的双国家队制度?

方硕:双国家队制度非常好,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球员受益,能够得到更多的锻炼和展现机会。

记者:你觉得姚明上任后,中国篮球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方硕:越来越好。

如果儿子爱篮球会培养他

记者:亚运会结束后,你这段时间都在忙些什么?

方硕:主要是在家休息,陪伴家人。这也是难得的一段空闲时间,可以真正放松下来。

记者:终于有时间和儿子待在一起,心情怎样?

方硕:当然很开心,之前陪伴的时间确实很少,所以这段时间也是更多地去陪伴他。

记者:照顾孩子,会有手足无措的时候吗?

方硕:确实会有,更多的时候还是需要月嫂去带,她会教我一些东西,但我觉得我已经有进步了。

记者:和打球相比,是不是照顾小孩对现阶段的你来说难度更大?

方硕:是的,和打球相比,照顾小孩难度太大了,完全是一个未知领域。

记者:你把亚运会金牌当作礼物送给了儿子,等他懂事后,你会怎样给他介绍这块金牌?

方硕:我会告诉他,你是在雅加达亚运会那一年出生的,我把亚运会金牌拿回来了,还送给你当礼物。

记者:将来会培养儿子打篮球吗?

方硕:如果他喜欢的话,我会培养他的。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