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曾是曼联铁卫搭档!从年薪百万到两万 黄威:还想在葡超试试

晨报记者 金昊

大约一年前,曾在2015赛季中超赛场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中卫黄威,跟申鑫和平解约了。彼时,他已经很久没有踢一线队比赛了,过多的伤病让他始终无法回到2015赛季时的状态,也让他触发了内心深处的那个愿望:去欧洲踢球。

就这样,在韦世豪、唐诗、杨立瑜这些“留洋师弟们”纷纷因为U23新政回国踢球的时候,“师兄”黄威却再次踏上了追梦的道路。黄威说,他觉得他自己留洋的路还没走完:“我不奢望能追上‘他们’的脚步,但是再努力一下吧,不想让自己后悔。”

黄威效力申鑫时期

“我被他们甩得太远了”

黄威口中的他们,是他效力本菲卡B队时期的队友们——目前效力于曼联的林德洛夫、效力于曼城的B·席尔瓦和效力于尤文图斯的坎塞洛。那时候,黄威和林德洛夫是本菲卡B队的主力中卫组合,后者还是他最好的朋友:“周末休息两天,来回一趟瑞典太远了,他(林德洛夫)就直接住我那儿,我们一块玩儿,圣诞节我就跟他一起去瑞典跟他的家人一起过节,早上起来他妈妈给我们做饭吃。”

事实上,黄威原本也有机会像林德洛夫、B·席尔瓦他们一样先踢上葡超,进而获得更高级别联赛球队的关注。但在2015年初,黄威自己选择让故事向另一个方向发展。

2014年底,在完成保级之后,申鑫选择比其他球队更早地开始备战新赛季,并将葡萄牙海滨城市法鲁作为冬训地的选择。巧合的是,黄威那时也正好在法鲁人效力:“那会儿他们来法鲁集训,两个队踢了热身赛,但我没踢,正好教练安排我休息。但他们看了我之前的比赛,后来郭指导就来问我愿不愿意回国踢踢看。当时申鑫还在中超,是一支很年轻的球队,也很愿意给年轻人机会,加上一诺当时也在队里,他跟我说队里氛围什么的都很不错,我就想着说,出来踢这么多年了,也是时候回国试试看了。”

加盟申鑫第一年,黄威获得了13次出场机会,这算是份不错的成绩单,但后来,黄威在队中的位置随着球队的降级和自己的伤病发生了变化。2016赛季,他只出场7次;2017赛季,他只能跟着预备队踢。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林德洛夫正在本菲卡踢得风生水起,甚至已经引起了曼联的关注。“其实去申鑫之前我在法鲁人已经是绝对主力了,那会儿我们队教练对我的评价是:‘再过两年身体强壮一点就是葡超队员了……’”

“羡慕吗?”“羡慕也没用,那会儿我已经被他们甩得太远了。”电话的另一端,黄威的声音有些低沉。“这也是我去年决定出国最重要的原因。说实话,到这会儿了,我没奢望能追上他们,但我觉得自己还行,起码踢葡甲没什么问题。”

“我不想回去,想试试葡超”

让黄威觉得自己“还行”的,是去年在莱雄伊什的经历。

去年7月7日,葡甲莱雄伊什宣布了黄威加盟的消息,这家俱乐部曾经走出过李源一、韦世豪这些目前在国内声名鹊起的年轻人。“刚来的时候,我有半年多没怎么比赛了,加上之前的伤,只能跟着训练,也没比赛踢,挺难熬的。不过那个教练对我真的挺好的,一直鼓励我好好练,说杯赛会给我机会的。”

终于,在一场不怎么重要的葡萄牙杯的比赛里,教练给了黄威一次机会。那场比赛莱雄伊什1∶0获胜,黄威作为主力中卫打满全场,随后他又在几场球队获胜的比赛里出任主力中卫。渐渐地,黄威赢得了教练的信任,球队的首发名单里也总有他的名字。但这一切,却在面对老东家法鲁人的时候戛然而止。那是一场葡萄牙杯的比赛,上半场结束时比分还是1∶1,下半场刚开始5分钟不到,在一次正常的拼抢当中,黄威的大腿后侧肌群突然拉响警报,“之前的全白练了,又是从头开始。等我伤好了回来,教练已经走了,新教练的前几次训练课我又没赶上,后来就踢不上了。”

在职业生涯上升期总是因为伤病错过机遇,黄威有些郁闷,但这也不完全是坏事,起码这些经历让他比别人在面对伤病时显得更从容:“遗憾肯定有,但通过那段时间,我觉得我证明了自己还能踢葡甲,而且也能踢主力,自信心上比刚到葡萄牙的时候好了很多。”

就在他暗自“发狠”准备重头来过的时候,麻烦来了。眼看着黄威已经能踢比赛了而且状态还不错,莱雄伊什高层动了卖人的心思。“我还在休假呢,(俱乐部高层)就给我打电话问我的想法,我就说我不想回去。”

“国内现在环境这么好,真的没考虑过回来?”

“考虑过,这样的环境是个人都会动心。但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出国踢球了,我就想试试自己到底能踢到什么份上。既然给我机会的时候我可以在葡甲踢上主力,那么我现在还想试试葡超。”

“一辈子可能就这么一次”

7月28日,黄威正式与葡超球队吉马良斯签约。时隔三年,黄威终究还是实现了踢葡超的愿望,也摆脱了去年每个月连租房子都困难的窘境:“去年,一个月(到手)就一千欧,我租的房子一个月500欧,交了房租基本剩不下什么。”

一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国内球员每个月只有约8000元人民币的收入,这放在当今的国内足球市场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不说同年龄、同位置的石柯、贺惯,就连韦世豪、杨立瑜、唐诗这些曾经和他同样有留洋经历的“师弟们”都已经轻松拿到上百万的收入,即便是跟自己过去相比,这个数字也已经是天差地别。

因为合同中的保密条款,黄威没有透露自己在国内时收入的具体数字,“但百万肯定是没问题的”。好在,葡超球员的平均收入相比葡甲还是要好一些,黄威起码不用担心租房的问题了:“合同有保密协议,我不能告诉你具体数字,但是葡超肯定比葡甲强一些,税后两三千欧左右吧。”

一纸合约改善了黄威的生活,却改变不了他比赛机会少的现状。但相比第一次留洋,这一次黄威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有了更多的依靠:“之前踢球的时候在这边认识了不少葡萄牙的朋友,偶尔大家也会见面聊聊,也谈了女朋友了,朋友介绍的,她在欧洲留学,一个月可以见一两次这样。”更让他觉得开心的是,队里有同样来自中国的队友——单欢欢,平时没事的时候两人也会约着一起出去吃个饭聊聊天,“出口转内销”的观点也曾出现在他们的聊天当中。

黄威并不认同这个说法:“选择出国来踢球的,最起码肯定是想来提高一下足球水平。真有机会能往上走,谁会回去啊,踢高水平联赛的机会可能一辈子就这么一次,这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如果真的在国外没法往上走了,当然也可以选择回国,我们这行是吃青春饭的,在国外不可能再往上踢了,回国多赚点我觉得这很正常。”

“那你呢?”“现在有机会继续在这边踢,所以暂时不会去想,顺其自然吧。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家人,他们说现在也不用我养家,而且之前我的经历已经证明了我能踢,所以他们很支持我继续踢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