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讲真,如今传递的潮流文化和快乐元素 竟源自姚明?

今天,是姚明38岁的生日。不知不觉,那个陪伴你青春的“小巨人”已经奔四了。

在绝大多数人的眼中,姚明如同一个符号,一个和篮球运动密切相关的符号。就连维基百科上,关于姚明的第一句话也是:“姚明是曾经为上海大鲨鱼队(CBA联赛)和休斯敦火箭队(NBA联赛)效力的中国退役篮球运动员。”如今,姚明的身份是中国篮协主席,他还在为篮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毫无疑问,篮球是姚明的名片,但篮球却并不是姚明的全部。除了篮球,姚明还让我们看到了些什么呢?

网络文化:他是表情帝三巨头之一

一直以来,姚明都是一位非常幽默的大个子,或者说是一个段子手。他的采访里总是藏有笑料,在他的NBA生涯中,他不但擅长用中文开玩笑,而且也能用英文说段子。

不过,姚明的任何一个段子,都没有他的这个表情包传播得那么广。只要上过网的人,应该都见过他这个笑得非常夸张的表情包。不少人感慨,姚明的这个笑容实在太有感染力了。

这个表情包的来源,其实是在2009年西部季后赛对开拓者第6场的赛后新闻发布会。那场比赛,阿泰斯特(慈世平)发挥出色,贡献27分,姚明也得到17分,火箭最终4-2淘汰开拓者晋级第二轮,两人也作为火箭的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在比赛中,阿泰斯特为了救球冲上观众席。赛后有记者提问:“你为了救球冲到观众席上,感觉怎么样?”

记者的这个问题,显然是一语双关,影射之前的奥本山宫殿殴斗事件。阿泰怎么会不明白,微笑着回应道:“我以前就去过观众看台了。”这句话,让全场记者哄堂大笑。

一旁的姚明也笑得前仰后合,他伸出右手拍拍阿泰的肩膀,用英文调侃道:“但这一回你可是在主场啊!”

阿泰自己也忍不住了,笑个不停,接着说:“是啊,这回是主场,是主场,我还准备坐下,还有人给我递过来一杯啤酒。不过,这一回,球迷不是把酒扔向我,而是递给我,要不是太多摄像机对着我,我真想坐下来享受一下。

听到这儿,姚明笑得更夸张了,那个传遍世界的表情包也就是在这一刻闪亮登场。

这个表情包的影响力有多大?

他和崔成国、花泽香菜并称为“亚洲表情三巨头”,在网上广为流传,时至今日,9年多过去了,依然广受网友们的喜爱。“能给大家一些快乐,也很不错,我看着看着就习惯了。”谈到自己的这个表情包,姚明很坦然。

潮流文化:他是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

在姚明到NBA打球之前,NBA比赛就开始在中国流行起来,乔丹、科比等超级巨星的出现,让中国拥有了一批早期球迷。不过,NBA真正打开中国市场,在中国球迷心中扎根并发展壮大,却是在姚明以状元身份进入NBA之后。

1990年,NBA刚刚在香港开设第一个办公室时,几乎没有企业愿意与其洽谈合作。但是当姚明前往NBA后,NBA中国已经从各大企业拿到了上亿美金的投资。

特别是和NBA密切相关的街舞、说唱文化,更是从那时候开始在中国发芽成长。任何一项运动,都需要一个优质偶像,而把这项运动的范围缩小到一个国家,同样需要一个这样的人。

姚明看上去是无可挑剔的选择,他球技出色,是火箭的当家球星之一,拥有足够的亲和力,又风趣幽默。

他是中美文化流行的桥梁,中国球迷也通过这座桥梁,更深入地了解到美国的异域文化。和姚明关系密切的艾弗森,本身就是篮球界的潮流符号,通过姚明这座桥梁,艾弗森所代表的那些潮流元素,也都悉数来到中国球迷身边。

2005年,艾弗森中国行上的姚明。

当年,有多少少年的潮流启蒙是从艾弗森开始的?

与此同时,姚明也在美国人心中树立了中国人的新形象。

在姚明加入这个联盟前,很多美国人对中国人持有偏见。在他们心中,中国人的形象是“矮小沉默”的群体,是大集体主义下的个人主义(不够团结)。姚明的出现,可以说是带来了新的认知。

姚明高大,性格外向,场上表现不俗,符合美国人对个人英雄的描述,与此同时,姚明又有东方人的谦逊和勤奋。对于处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来说,姚明同样是富含正能量的代表。

他是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名片”,折射出中国文化的底蕴,改变了很多美国人对中国人的看法。

其他影响:啥叫慈善赛?姚明打过才知道

早在2001年,姚明还没去NBA打球时,他就已经在上海和网球天王阿加西一起参加慈善活动,那是姚明和慈善的早期交集。

姚明真正大规模参与慈善活动,是从2003年开始,当时正值“非典”肆虐,他不光自己慷慨解囊,发起捐款,也促成了一部分NBA球员的善举。

2007年,姚明和纳什共同组织创立了中国男篮和NBA球星的第一届慈善赛,十几年过去了,姚明慈善赛已经8次举办,通过爱心付出,让孩子们一方面感受到体育的精神和魅力,另一方面,收获自信和快乐,点亮自己灿烂美好的未来。

姚明不但是中国篮球事业的改革者,同时他所创立的姚基金,也成为了致力于助学兴教的慈善公益基金。

2008年,还是球员身份的姚明曾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数千万,帮助灾区进行校园重建,成为体育界捐款最多的个人。

姚明代言了“护鲨行动”,成为保护濒危物种的形象大使,效果也是立竿见影,鱼翅的销量在中国下降了至少一半。姚明还推动了保护象牙的行动,呼吁全面禁止象牙买卖,保护大象的生存环境。

他还出席了各项公益活动,担任特奥会的国际大使,篮球场之外,姚明已经成为慈善公益的形象代表,是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

这时候,人们不由自主地感慨,他才38岁,却已经创造了让人瞠目的影响力,而这些影响力,并不仅仅局限于篮球领域。

38岁的姚明,一个仍在不断努力的姚明,祝你生日快乐!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