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老板时代上海成绩斐然 两年前他成CBA引路人

姚明曾是上海队老板

腾讯体育9月12日讯 中国篮球传奇球星、现任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在今日迎来了他38岁的生日。过去一年,姚明完成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二次转型,从一个成功的商界投资人,成为中国篮球掌门人。而在此之前的“姚老板”时代,他又取得了哪些值得铭记的成就呢?

姚餐厅十分著名

姚明退役后投身商界 打造商业版图同时不忘公益慈善

姚明是中国篮球历史成就最为卓著的球员,他球员时代所达到的高度,是古往今来中国篮坛所有球员都难以企及的。与此同时,姚明不仅是篮球场上的成功者,在结束了职业篮球生涯之后,他成功转型转型商界,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人生赢家”。

姚明是一个极具商业头脑的人,早在刚刚登陆NBA赛场之际,他就曾在休斯顿开起了中餐馆“姚餐厅”,十余年来,“姚餐厅”在休斯顿当地享有盛名,是华人争相光顾的标志性地点,“姚餐厅”也成为了姚明商业版图逐渐扩张的开始。2011年7月姚明正式退役之后,他迅速找到了新角色,先后入主并成立了多家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除了积极入主多家投资公司,姚明在很多领域都有涉猎。2011年他就建立了自己的葡萄酒酒庄,并推出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葡萄酒,此外还投资音乐网站、健身房等。作为中国体育界最负盛名的人物之一,姚明退役之后的商业代言依旧不断。2014年姚明代言某英语教育品牌,并参与该公司融资。2015年7月,姚明又成为某家装材料的代言人。此外,还有食品等代言。

姚基金慈善赛已成每年定例

积极投身商界,并且不断的扩张自己的商业版图,姚明在退役几年的时间内,已经成为了颇具号召力的体育领域投资人,在身价和资产节节攀升的同时,作为中国体坛最具代表性的公众人物之一,姚明也不会忘记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性。2013年10月,NBA中国在北京正式对外宣布,他们将与姚明合作打造“NBA姚明学校”,致力于推动中国青少年的素质提升和健康成长。姚明从2003年非典期间开始从事慈善公益活动,并于正式成立姚基金,致力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近几年来,姚基金慈善赛更是已经成为标志性赛事,每次都有NBA大牌球员前来助阵。

当然,对于篮球迷来说,姚明最被人们所熟知的一个身份,是上海男篮老板,2009年姚明投资2000万收购CBA上海男篮,成为球队老板。在姚明多年来的精心运作之下,上海男篮取得了巨大进步,而在正式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一职之前,姚明更是曾向外界表示,他决心将上海男篮打造成“百年老店”。

姚明对于球队管理十分投入

姚老板时代上海成绩斐然 8年5进季后赛两演最大黑马

2009年,姚明成为上海男篮球队出资人,彻底接手球队的全面管理内容。在姚明掌管上海男篮的首个赛季里,他对这支曾经站在CBA总冠军领奖台上的球队动了“大手术”,要知道,在姚明收购球队之前的一个赛季里,上海男篮仅取得了6胜44负的战绩,位列全部18支球队的最后一位,跌入了球队历史谷底。姚明对上海的改造从第一个赛季开始就显示了魄力,他将自己青年队到职业联赛初期的恩师李秋平炒了鱿鱼,选择名不见经传的美国教练邓华德执掌球队教鞭。这一举动在当时引起舆论哗然,因为更多的人认为上海男篮成绩低迷与教练关系不大,阵容实力的差距是主要问题。

然而,事实很快证明了姚明的选择没有错,邓华德率领这支上赛季的垫底球队,在2009-10赛季一路杀进半决赛,成就了那个赛季的“第一黑马”。那个赛季,除了老将刘炜领衔的本土阵容之外,强力三外援组合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卢卡斯三世、阿巴斯、塞勒全部有着出色发挥,让球队实力得以保障。随后的2010-11赛季,上海男篮阵容的改造还在进行当中,其中最为重要的引援是将此前在NCAA效力的2米21长人张兆旭招致麾下,日后张兆旭成长为中国男篮国家队替补中锋,时至今日仍在上海阵中发挥重要作用。

阿里纳斯曾加盟上海

入主上海男篮的前三年,两次打进季后赛,其中一次还杀进半决赛,姚明取得的成绩令人折服,他对上海男篮的改造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来自于NBA的专业管理理念和宝贵经验,使得姚明在球队老板这个位置上,显得游刃有余。不过2012-13赛季,姚老板为自己大胆的尝试付出了成绩上的代价,前NBA全明星球员“大将军”阿里纳斯加盟上海,成为CBA历年来不可多得的大牌外援,但是阿里纳斯在上海的这个赛季受到严重伤病影响,只为球队出战14场比赛,完全没能达到预期。这个赛季,上海男篮也只取得了10胜22负的战绩,排名常规赛倒数第二位。

2013-14赛季,以姚明为首的上海核心管理层重新回到了务实状态,赛季开始之初他们就选择了姚明在NBA火箭队的老熟人韦弗担任外线核心,只可惜那个赛季韦弗意外受伤,中途被昆西-杜比替换,但这并不影响球队重新冲击季后赛席位的目标。上海男篮在这个赛季常规赛最终名列第8,成功重返季后赛。

此后连续两年,上海男篮都没能尝到季后赛的滋味,在季后赛席位的边缘徘徊。在此期间,上海男篮也曾站在舆论风口,2013-14赛季结束之后,姚明放弃了自己青年队到职业联赛多年老队友刘炜,“上海滩老大”悲情告别。这在当时引起了舆论的巨大反响,姚明与刘炜之间的“矛盾”似乎浮出水面,关于这段故事的报道版本很多,真实性并不保证。2015-16赛季他们从广东挖来当时有着“本土第一控卫”之称的刘晓宇,弥补了刘炜转会留下的本土后场核心的空白。

刘炜与姚明的关系曾引外界猜测

刘炜离开的两个赛季,姚明和他的上海男篮都承受着压力,直至2016-17赛季,他们再一次因为战绩骄人而回到人们视线。2016-17赛季上海男篮以30胜8负的成绩名列常规赛第三,时隔两年重返季后赛,常规赛中间,他们还曾拿到半程冠军,长期坐在积分榜第一把交椅之上。这个赛季,上海男篮选择了在NBA小有名气的弗雷戴特,“寂寞大神”名不虚传,第一个赛季就斩获常规赛外援MVP殊荣,帮助球队大幅提升成绩。这一切要归功于赛季开始之前的调整,姚明再出奇招,在他离任之前的最后一年,留下值得称道的运作。

2017年初,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他将把自己篮球运动上的专业理念和管理办法,运用到整个中国篮球的建设发展之上。为了不影响联赛的公平竞争原则,姚明主动将上海男篮转让。姚明担任上海男篮老板的8年间,球队5次登上了季后赛舞台,相比此前6年仅一次季后赛之旅的低迷和落魄,已经是质的改变和飞跃,可以说,正是姚明的入主,才让低谷中的上海篮球重振雄风,尽管没能继续履行他打造“百年老店”的愿望,但是这8年光阴,姚明给上海篮球留下了太多惊喜和财富。

姚明在中国篮坛具备十足的号召力

16年当选中职篮公司董事长 致力于推进联赛管办分离

2016年1月,中国篮坛发生了一件大事,当时正值CBA全明星周末,CBA18家俱乐部总经理齐聚宏远酒店,召开了“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正式成立了中职篮公司。在这次会议上,姚明被推举为董事长兼总经理,而他也正是中职篮公司创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

姚明成立中职篮公司的初衷,是希望CBA联赛快速实现“管办分离”,加快中国篮球联赛体制改革的进程,从而让联赛更加职业化和市场化。按照姚明和其他俱乐部投资人的设计和预想,中职篮公司将由20家俱乐部共同投资,共同运营,将联赛商务开发和竞赛管理等功能都收归到俱乐部所有,中国篮协则将扮演对中职篮公司进行监管的角色,这显然也应该是中国职业联赛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投资人时的姚明已致力于改善中国篮球现状

时为上海男篮老板的姚明,在推进管办分离的过程中不遗余力。2017年4月,姚明以中职篮公司掌门人的身份与中国篮协高层进行了谈判,希望能够在中国篮协与盈方公司的合同到期之时,由俱乐部组成的商业公司承担商业开发的各项任务,从而让CBA联赛迈出真正职业化的第一步。但是篮管中心对于中职篮公司提出的堪称翻天覆地的改革方案,并不能完全认同,从客观的规律来看,“管办分离”也确实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于是,姚明在2016年作出的几次努力,都没能让中职篮公司的愿景成为现实,在与中国篮协高层对话中,他多次碰壁,体会到了投资人的不易,同时也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实行改革的困难所在。

尽管没能在牵头成立中职篮公司之后,直接促成CBA联赛的“管办分离”,但姚明和多家俱乐部投资人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篮球职业联赛20年来根深蒂固的一些方面,终于有所松动,姚明的举动也让更多人意识到了我们的联赛真的不够职业,“管办分离”在未来势在必行。

姚明为中国篮球鞠躬尽瘁

推动“管办分离”,是姚明作为球队老板,对中国篮球做出的最大贡献,而现如今这一历史性的使命仍然落在了姚明的肩上,这一次姚明则是以更加名正言顺的身份,投身到中国篮球事业的改革当中。过去的2017-18赛季,是姚明担任CBA公司董事长履职的第一年,在未来的路上还有更多有益于中国篮球的改革尝试,而我们则坚定的认为,姚明是中国篮球职业联赛改革历程上,值得信赖的引路人。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