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德约从濒临退役到触底反弹 王者归来背后的功臣非瓦伊达莫属

从两年间大满贯四强不入到三个月内连夺温网和美网冠军,德约科维奇正式宣告了王者归来。在这段也许是网球史上最为热血的触底反弹故事中,有一位关键先生功不可没,他就是辅佐了德约超过十年的瓦伊达。

2016年罗兰加洛斯,当德约科维奇完成了全满贯伟业的最后一块拼图后,所有人都认为他将迎来独孤求败的时代,然后自此之后,他的状态却呈现出了断崖式的下跌。与此同时,团队的更迭也令他心力交瘁,2016年底,塞尔维亚人与贝克尔正式解约;半年后,他又突然宣布与瓦伊达等三位功勋团队成员结束合作,并美其名曰“我们都需要改变”。

那么在这段时间里,他改变了什么?场外,“冥想大师”伊马兹逐渐掌握了团队话语权;场上,迟迟无缘大满贯四强,巡回赛也仅仅拿下了两座250赛冠军;即便是今年二月进行了肘关节手术,归来后的他也接连遭遇了丹尼尔太郎、帕尔雷和克里赞的爆冷。终于,面对这些“改变”,德约科维奇坐不住了。

红土赛季前,德约正式邀瓦伊达出山,对此,英国名宿、前top10鲁赛德斯基断言:“如果他们能全职合作,那德约迟早会重回最佳状态。有时你需要的就是合作时最成功的那支团队,为什么要去改变自己赢球时的模式呢?”果不其然,经过了近两个月的重新磨合,德约的状态渐入佳境。温网半决赛,塞尔维亚人一扫颓势,在一场耗时5小时15分钟的鏖战中长盘险胜纳达尔,并一鼓作气拿下了挑战者杯。

温网之后,瓦伊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弟子回勇的两个关键,首先,双方重新合作的前提是伊马兹必须离开团队,在瓦伊达看来,“网球不是哲学,它是两个人对抗的竞技项目,如果他还想重获统治力,就必须刻苦训练,认真对待比赛,当然前提是他要有更强壮的身体。”于是,第二个关键点便是改善食谱,通过多吃鱼类来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不得不说,在濒临退役的绝境时刻,于德约科维奇而言,只有最亲近的人才能为自己指点迷津,而这个人,是瓦伊达,绝非伊马兹。

温网的成功已经让双方的合作初见成效,“金大师”的实现和美网的登顶更是让外界对师徒两人的未来格外看好。此前接受采访时,德约科维奇曾透露两人的合作将于今年年底结束,然而在经过了这神话般的三个月后,续约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