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02年单核带队赢得MVP 诺天王助德国战车驶向世界

21世纪初期的FIBA赛场,是大个子们的舞台——中国的姚明、西班牙的加索尔、阿根廷的斯科拉,以及,德国的诺维茨基。这些大个子们无所不能,凭借自己全面的技术和强大的球场统治力成为了球队的绝对核心。

在意大利权威媒体米兰体育报5年一度的欧洲最佳球员评选中,德克-诺维茨基曾在2002-2006以及2006-2011两次当选,这足以见得诺维茨基在世界篮球上的影响力。而2002年世界杯的MVP,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蓄势待发

1999年夏天,在NBA的菜鸟赛季结束之后,诺维茨基被招入了德国男篮国家队,初入国家队的他便成为球队的主要得分手之一,但球队因为经验问题仅仅获得第7名,也因此没能拿到进入2000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仅仅两年之后的2001年,诺维茨基已经成为了NBA中最好的大个子之一,就像人们预料的那样,他在这一届的欧锦赛迎来了爆发。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诺维茨基竟然会表现得如此出色——他场均28.7分9.1篮板,拿到当届赛事的得分王和篮板王头衔,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也分别是可怕的57.3%和42.6%。他7场比赛中4次轰下30+,1次40+,但这样无解的表现还是没能换来一个完美的结局。

半决赛中,德国队遇上了东道主土耳其队,土耳其凭借希达耶特-特科格鲁的关键三分球拖入加时赛并最终取胜。三四名决赛中,德国队又碰到了加索尔和他的西班牙队,在加索尔拿到31分10篮板的同时,诺维茨基仅用11次投篮就得到43分15篮板的神级数据,但无奈球队整体实力相差太大,德国队再次败北。

德国队没能拿到奖牌,诺维茨基也没能拿到MVP,但世人都知道,他们会再一次杀回来。

成功复仇

德国队带着复仇的决心来到了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中,诺维茨基面对中国队13投砍下30分,面对安哥拉队9投砍下24分,面对美国队砍下34分10篮板。最终,他们仅在小组赛中输给美国队一场,轻松进入第二轮。第二轮他们再次拿下2胜1负的战绩,排在美国队和阿根廷队身后出线。

四分之一决赛,德国队遇到了他们最想要遇到的对手——西班牙队。三节比赛结束,西班牙队52比46领先。第四节比赛诺维茨基火力全开,他单节得到10分,率队打出一波24比10。这一次,德国队限制住了西班牙双星加索尔和纳瓦罗,和诺维茨基对位的加索尔仅仅13投4中得到14分7篮板,诺维茨基再次以20分8篮板稳压加索尔,最终德国队也以70比62小胜对手,成功复仇。

半决赛中,德国队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对阵阿根廷,吉诺比利因脚伤退场,斯科拉也陷入了犯规麻烦当中。诺维茨基砍下24分11篮板,表现近乎完美,但阿根廷人的韧劲让他们在第四节完成了奇迹般的逆转,德国就此以80比86败北。

三四名决赛中面对新西兰,诺维茨基再次展现超高效率,仅用10次投篮砍下29分,帮助球队轻松取胜,这也是德国人在世界杯历史上收获的首枚奖牌。

无冕之王

9场比赛场均24分8.2篮板,同时还能以91.9%的命中率命中9.1个罚球,诺维茨基成为了本届比赛的得分王,篮板榜上也排在第5,造犯规数更是毫无悬念的第1。凭借如此出色的表现,他获得了2002年世界杯的MVP奖项。

诺维茨基是德国首位赢得世界杯MVP的球员,也是自1986年的德拉岑-彼得洛维奇以来第二位来自非冠军球队的MVP。

诺维茨基自从进入NBA之后一路突飞猛进,他一跃成为了当时FIBA赛场上的第一大杀器。他有着像后卫一样的敏捷和投篮手感,但他还有着大个子的体型和内线能力,他可以在下快攻时跑在最前面,也可以在阵地战中用一次又一次的背身单打击垮对手,他是一个划时代的球员,一个在国际赛场上前所未有的球员。

2002年世界杯获得的第3名是德国队在世界杯上的历史最佳战绩,尽管在此之后诺维茨基没能带领球队登上世界之巅,但他是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子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