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天选之子渡边雄太 开拓最特别NBA之路

渡边雄太,不是NBA历史上第一位日本球员,田卧勇太早在2003-04赛季就曾经短暂效力菲尼克斯太阳。

他也不是日本篮球历史上天赋最高的人,别的不提,小老弟八村塁就拥有渡边不可企及的先天条件。

但渡边的故事还是太特别了。因为他是第一个从亚洲出发,通过NCAA的历练,得到NBA球队正式合约的黄种人,这条无数人试图打通的NBA之路,直到孟菲斯灰熊队日前为渡边雄太开出为期两年的双向合同后,才第一次变成了现实。

从樱木花道到田卧勇太

“在日本,棒球是最受欢迎的运动,然后是足球,至于篮球么……”2018年的夏天,已经23岁的渡边雄太在和美国媒体讲述自己的人生经过时,谈到这一段还是会习惯性地摊手。

篮球并不是日本人最关心的体育运动,可渡边雄太在这个夏天,几乎已经与加盟MLB洛杉矶天使队的棒球天才、投打二刀流的大谷翔平一样,成为了日本体育的骄傲。

和绝大部分痴迷篮球的日本少年一样,让他们爱上这项运动的是那本著名的漫画。日后渡边曾经试图和美国记者们解释《灌篮高手》究竟是一部怎样的漫画,“那是一部特别经典的漫画,主角的名字叫樱木花道,他有点像……那种坏孩子球员,他最初加入篮球队是为了一个女孩子,可最终他却爱上了篮球。”

说完之后,渡边雄太也觉得自己的描述似乎不太动人,只能再次强调:“那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漫画。”

渡边就这样爱上了篮球。他经常为了看科比的比赛凌晨就起床,那是他最喜欢的NBA明星,当然更让他兴奋的则是2004年11月的一天,他现在还记得那场比赛的对阵双方是菲尼克斯太阳和亚特兰大老鹰。

“我当时在家边看电视边尖叫,我太兴奋了,觉得那是一个对自己来说非常重要的时刻,”渡边雄太介绍的,是他的前辈田卧勇太在NBA经历的第一场比赛,“那时候他是第一个踏上NBA赛场的日本上,这太不可思议了,我当时就觉得自己也要像他一样,我有朝一日也要成为NBA球员。”

或许是巧合,渡边和田卧,他们的名字“雄太”和“勇太”在被翻译成英文后是一模一样的,他们都叫“Yuta”。但无论渡边雄太说多少次他要打进NBA,人们都只觉得他在说笑罢了。

日本篮球的天选之子

渡边其实有着比田卧勇太更出色的天赋,初中二年级时还只有1.74米的他,要感谢父母作为篮球运动员的基因,渡边在高中毕业时就长到了2.01米。他在高二、高三赛季连续带领尽诚学院杀进全日本高中联赛的决赛,虽然球队最终都与冠军缘悭一面,但渡边个人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日本时报》甚至将他称作“日本篮球的天选之子”——或者说,日本的勒布朗·詹姆斯。

2013年高中毕业的渡边,18岁。他是已经被选进日本男篮国家队集训名单的希望之星,但当他开口说出自己的理想时,还是有无数人不看好他。“我现在的目标是打进NCAA一级联盟,我知道这是一个听上去很高的目标,但我的终极愿望是有朝一日打上NBA。”渡边依旧如此坚持着。

在日本国家队的集训里,当时还瘦瘦小小的渡边被派去和日本联赛统治级中锋竹内公辅对位,他当然没能赢过竹内,可当时的国家队队长樱井良太却看到了他的潜力:“他现在还没有很强壮的身体,可他一点都不害怕竹内,有朝一日他会成为日本篮球的代表人物的,我们都期待着那一天。”

渡边的比赛风格非常鲜明:他有着在日本足以出任内线的身高,他技巧全面甚至还有一手漂亮的跳投功夫,可舆论之所以不看好他前往美国,不仅仅因为他的对抗能力不足,体重仅有73公斤。而且他的想法,在日本篮球历史上根本没有成功的先例——大部分前往美国的日本球员,只能混迹在NCAA二级联赛,他的前辈松井启十郎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了,在哥伦比亚大学度过四年后,最终回到日本联赛也没能成为巨星。

来自三菱海豚队的美籍主帅安东尼·朗,这位前杜克蓝魔的成员,曾经和格兰特·希尔、莱特纳一起拿下1991年、1992年的NCAA连冠。“我很喜欢渡边,但他要认识到,语言会是非常难攻克的关卡,”朗也同样警告着这个年轻人,“而且篮球文化在美国是全然不同的,美式篮球更富有攻击性,身体对抗也更强烈。甚至现在的美国高中生们,就已经在接受职业级别的训练了。”

当时东芝勇敢者队的外援尼克·法兹卡斯就算最乐观的支持者了,这位曾经在NBA独行侠和快船效力的球员表示,“我认为他打进NCAA是完全有机会的,他有着2.01米的身高,竞争心也很强烈。语言关是很难跨越,但别忘了NCAA有这么多学校呢,”法兹卡斯说得对,NCAA一级联赛也足足有着300多所学校,“但真正的难处是在入学以后,语言、文化、思乡病,他必须独自搞定这所有的一切。”

来自东瀛的铁血悍将

法兹卡斯告诉过渡边,要想打进NCAA一级联赛,他必须要在预科学校有出色的发挥。渡边做到了,他在康涅狄格州的圣托马斯预科学校度过了一个成功的赛季,和球队一起打出26胜8负的总战绩,并且杀进了全美预科学校冠军赛,场均13分6篮板的表现,让他打动了一些NCAA院校。

最终他选择了乔治-华盛顿大学,因为这所学校愿意给他提供奖学金。这所学校算不得超级篮球名校,但在近年来广开招生门路,尤其是愿意选择一些国际球员,比如阿根廷人帕特·加里诺就是其中代表。乔治-华盛顿的主帅麦克·洛纳根欢迎了这个日本孩子,但是也明确告诉他:你的出场时间,只有靠你自己争取。

初入大学校园,渡边雄太的英语比预科时期已经好多了,预科时期的他曾经只会说三句英语,“是的”、“不是”和“我叫雄太”。但要真正融入乔治-华盛顿的篮球体系,对于渡边而言依旧是千难万难。“我自己从第一天开始就很清楚,无论是在篮球上,还是在学业上,我一定会度过一段非常艰难的时光。”渡边雄太回忆道。

渡边找到了他的生存方式,这是绝大部分亚洲球员在来到美国后都未曾尝试的一件事:他决定从防守开始赢得在学校立足的机会。他要求自己成为全队最全能、最强硬的防守者,而这样的付出让渡边雄太在大一赛季的后半段,就一举晋升为球队主力了。

他再没有把主力位置让出去,大学期间他总计为乔治-华盛顿出战134场,其中107场比赛担任先发,随着身高长到2.06米,他的内线补防能力、他能够防守多个位置的本领,都让他成为这些年来在NCAA位置最为稳固的亚洲人。

但渡边面临的压力,只有他身边的人才看得到。他的大学队友,2017年从老鹰对得到一份双向合同的泰勒·卡瓦诺说:“他真的就像日本篮球的勒布朗·詹姆斯一样,这不仅仅是说受欢迎,同样意味着他面临的压力,他是那种要把整个国家的重量都扛在自己肩膀上的人。”

闪耀在拉斯维加斯

2017-18赛季,身为大四老生的渡边雄太,打出了他在乔治-华盛顿最为出色的一年。已经成为球队核心的他,场均能够拿到16.3分6.1篮板1.6封盖,他甚至在这一年当选为大西洋10赛区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可糟糕的是,在赛季行将结束时他遭遇了脚踝严重扭伤,原本就没有那么光明的NBA前景,在此时又被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

因为所有NCAA四年级球员都自动具备参选资格,渡边雄太在离校后一直尝试着积极康复,他希望为尽可能多的NBA球队试训,他甚至不奢望自己在选秀大会上被选中,但只要给NBA球队留下良好印象都是好的。结果在为太阳队试训时,渡边雄太在3分钟的折返跑中完成了30次折返,一举打破了太阳队试训的历史纪录。

“我落选了,我知道日本球迷们都希望我能成为第一个被选中的日本人,但对我自己而言,这其实没什么,被选中没有那么重要,”渡边雄太说,“但能不能参加一些球队的训练营,反倒是我看重的。”

他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他曾经试训的篮网队发来了邀请,希望渡边能够加入球队的夏季训练营,并在随后代表篮网队出战拉斯维加斯的夏季联赛。渡边雄太知道,他被全世界看见的机会,这才要终于到来。

虽然在和火箭队的比赛中,渡边雄太对位周琦全场落于下风,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名日本小伙子打了一个出色的夏季联赛,他单场最多拿到过14分,展现出了一定的投篮能力;而防守的态度则一如既往,甚至有过单场比赛4封盖的表演。

篮网队的助理教练、负责夏季联赛的雅克·沃恩表示,“他应该是我们这支球队里表现最稳定的人了,无论从训练到比赛都是如此,而且他在防守端带来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在进攻上他也知道如何以正确的方式去比赛。他是一个无私的球员,在防守上更是不惜用身躯挡住对手。”

渡边为篮网队出战了全部5场比赛,最终拿到场均9.4分4.2篮板1.6封盖的数据统计,考虑到夏季联赛每场只有40分钟,他场均只打24分钟,渡边的这份统计已经在NBA各支球队引发了一定讨论。

莱恩·布雷克是一支NBA球队的球探部门负责人,之前就表示渡边有可能在新赛季的NBA找到一份工作。“他还有上升空间,在球场两端的特点都很鲜明,是有可能让NBA球队感兴趣的,他最有可能得到的是一份双向合同,但如果没能拿到的话,或许在发展联盟再打磨一下也能帮到他。”

渡边雄太是幸运的,因为他虽然还要经常去发展联盟,但他已经拿到属于自己的双向合同了。这种NBA自上赛季开始新设立的签约形式,给了渡边这样的球员一个进入NBA的机会,灰熊裁掉了原本的双向合同拥有者迈克·亨利,给了渡边一份为期两年的双向合同。

因为这份幸福的合约,渡边8月底飞抵孟菲斯,在灰熊队拥有了自己的更衣柜。曾经为渡边提出建议的尼克·法兹卡斯现在成为了日本队的归化球员,虽然近期受到了伤病困扰,可有朝一日法兹卡斯、八村塁和渡边共同出场,日本队将拥有在亚洲堪称一流的一条锋线。

不用太久,在亚洲舞台,在NBA以及发展联盟的赛场上,我们会听到越来越多有关渡边雄太的故事。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