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坛师徒恩怨:姚明曾“解雇”李秋平 范斌遭郭艾伦兵谏

腾讯体育9月10日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中国篮坛也有很多导师级的名帅,他们曾经为队员指明方向,但有的却也因为与球员在观念或指导方式上的分歧一度有过摩擦。

李秋平被姚明“解雇”让师徒结怨

作为将姚明带出来的恩师,李秋平是姚明成长道路上的一大伯乐,正是在李秋平的打造下,姚明才迅速成为CBA统治级的内线,并且在大杀四方帮助上海队打破八一队对总冠军的统治后成功登陆NBA。姚明加盟火箭队后和恩师李秋平的关系一如往常,直到2009年李秋平从上海队变相“下课”。

2009年11月,上海队总经理陆浩到病房探望李秋平并告诉李秋平:“如果病好后愿意归队,新的身份是‘总顾问’”。虽然上海队坚称李秋平不是“下课”,但不让李秋平执教球队却担任“总顾问”实际上就是变相的下课。李秋平被“解雇”后,姚之队曾经多次示好,甚至一度表示让李秋平当球队顾问,白领工资,但李秋平并不接受这个角色。离开上海队后,李秋平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和他的教练团队在他下课前就隐约有感觉,虽说李秋平表示理解姚明是将在美国学到的理念带到上海队为球队服务,但据悉由于姚明在李秋平下课前和李秋平打电话时相谈甚欢,姚明甚至还和李秋平聊起新赛季的设想,丝毫没有提到让李秋平下课的事情,所以,李秋平突然被下课也让他不能释怀,一度传出李秋平觉得被下课特别受伤害都掉了眼泪。

对于让恩师李秋平变相下课,姚明也是一直心怀亏欠之情。在接受采访时,姚明曾用“难以启齿”、“有一点负罪感”来形容自己与李秋平谈话时的心情。在上海队2009-10赛季揭幕战输给浙江队后,姚明还是非常满意球队的拼劲并且宴请球队,但还在养身体的李秋平没有出现。之后,随着姚明在春节期间拜访李秋平,师徒之间的关系也开始慢慢修复。姚明举办退役仪式等相关活动上,李秋平都有出现,而且还曾和姚明谈笑风生。一年前,李秋平再次谈到和姚明的关系时否认两人有矛盾,他也非常理解姚明当初把NBA学到的先进理念灌输到上海队。

“血书门”震惊篮坛

范斌“血书门”

作为八一男篮的名宿,范斌在退役后大部分时间都在担任国青队或者国奥队的主教练,但因为火爆的性格和执教过程中时常爆粗口,范斌在2011年4月引发了国青男篮球员的集体不满,郭艾伦等13名球员一起签名按红手印要求范斌下课和国青队更换主教练。由于整封信血红一片,看起来像是一封“血书”,加上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首次兵谏,事情一经曝光就引发了轰动性的关注。在这份“联名信”中,信的内容是:“我们国青男篮全体队员,因无法忍受主教练范斌在这三年来屡次出现对大家人格上的侮辱与打骂且从未改正,在此向中心领导提出抗议,(要求)更换主教练。”据悉,这是球员们聚餐时要求服务员代笔写的内容。

据悉,在“血书门”发生之前,郭艾伦就因为范斌骂人找到篮管中心领到投诉,范斌也被劝诫要温和一些,但范斌之后又开始骂球员,而且据称骂得非常狠,这才让国青队球员直接集体兵谏,要求范斌下课。事情发生后,范斌被篮协暂停职务,范斌也为自己的错误进行道歉,并称自己是恨铁不成钢,出发点只是希望国青队能提高成绩,但有些操之过急。篮协虽然不赞同国青队球员的做法,但没有对球员进行处罚。

这次轰轰烈烈的事件过去十多天后,范斌回到国青队并且和球员冰释前嫌,多年后,范斌和这些国青队球员也都建立起了非常好的关系,郭艾伦在成熟后也曾坦言后悔当年这么做,很多球员多年之后还曾表示希望跟着范斌一起训练。

郭士强和张庆鹏“有我没他”

2011-12赛季,张庆鹏在为新疆队效力一个赛季后重返辽宁队,但因为其他问题和球队拉锯,继而在训练、比赛过程中和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发生了一些摩擦,这也为郭士强和张庆鹏的矛盾埋下隐患。回归辽宁队后,张庆鹏开季时的状态不够理想,郭士强也对张庆鹏的表现不满意,之后将张庆鹏放在替补席上,客场险胜山西队的比赛里,张庆鹏出场不到10分钟就领到4次犯规还有一次违体犯规,这也彻底激怒了郭士强,张庆鹏下场后,郭士强当着全队的面对张庆鹏一顿呵斥,两人的矛盾也彻底爆发。

在和山西队的比赛后,郭士强在全队开会时宣布裁掉张庆鹏,并在球队内会上放话:“要不你走人,要不我走人。”接受央视体育采访时,郭士强也公开表示:“这个队,有他没我,有我没他。”让他和张庆鹏的矛盾彻底公开化。张庆鹏也更新微博暗示自己要离开辽宁队,罕见的是,当时还在美国的易建联也发微博声援自己的国家队队友张庆鹏。最终,辽宁队宣布郭士强下课,张庆鹏继续留队,两人也就此结怨。

时隔多年后,郭士强谈到此事时表示:“我当时是为了团队着想,但他的一些想法可能与球队并不吻合,最后发生了冲突。”同时,郭士强称:“我当时下课也是顾全大局,可能有委屈,但是我不怕,吃点亏也是好事。”

由于是竞技体育,很多教练在执教时都是直抒胸臆,没有那么多的委婉表达,加上有的球员尤其是很多外援在球队有特权,所以,时间一长难免会引发教练和球员之间的摩擦甚至是矛盾。比如李秋平2015-16赛季和新疆队大外援布拉切就发生过矛盾,在新疆队止步于半决赛后,李秋平非常不满意布拉切的表现,称布拉切喜欢单打,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不尽全力,如果之后还是这样的训练态度和比赛态度,新疆队必须裁掉布拉切,之后还是新疆队高层从中调解,才让李秋平和布拉切冰释前嫌。麦蒂在2012-13赛季来到青岛队效力时据悉也曾惹怒过球队老教练张世璋,据媒体当时报道,在球队的一次防守训练中,麦蒂很不积极,完全游离于球队之外,这让张世璋怒斥麦蒂:“这是战术训练,他这样想上就上,想下就下连个招呼不打,他还不如不练。”

此外,宫鲁鸣和蒋兴权两位德高望重的教练过去也曾和球员发生过一些摩擦。1995年,严厉的宫鲁鸣要求中国男篮球员在热身训练中跑篮时必须扣篮,但孙军却忘记了要求没有扣篮,结果,孙军作为核心球员没有获得出场机会。赛后,宫鲁鸣要求表现不尽人意的男篮球员加练,其他人都穿着短衣短裤训练,孙军则是长装打扮练习投篮,在宫鲁鸣要求孙军脱了衣服训练时,两人在语言上有些冲突,孙军负气离场,但孙军之后向宫鲁鸣道歉,宫鲁鸣也和孙军深入谈话冰释前嫌。除了孙军,阿的江作为队长当时还因为在柳州集训期间违反纪律擅自带妻子进驻地,最终被宫鲁鸣开除,奉行完美主义的宫鲁鸣表示不允许球队有特权人物的存在。

蒋兴权在执教国家队时,曾和巩晓彬有过小摩擦,事情发生在1999年中国男篮在卡伦湖基地训练时,据悉,蒋兴权是因为巩晓彬训练态度不认真当众说了巩晓彬几句,年轻气盛的巩晓彬自觉面子上过不去,就和蒋兴权发生了争吵,但现在,两人都早就忘记了此事,早就恩消怨解。而蒋兴权和崔万军在执教新疆队时,都曾和刺头辛格尔顿发生过矛盾,辛格尔顿还曾称蒋兴权是“军阀”,崔万军作为蒋兴权的爱徒则用铁腕手段制服了辛格尔顿。

除去和外援之间不太能调和的矛盾外,本土球员和教练之间的恩怨基本上都会冰释前嫌,最终成为过眼云烟。回头再看看当年的事情时,实际上很多都是教练追求完美主义,希望球员能执行自己的布置或希望球员有更好的成绩,这个初衷在很多年后也才会被真正理解,而这些恩怨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过眼云烟。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