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活在费纳阴影下的男人?德约:誓要逆天改命

德约重夺美网冠军

撰文/蓝骨头

年初墨尔本,复出的德约科维奇在男单第四轮惨遭韩国小子郑泫爆冷淘汰,灰溜溜打道回府。那是他最难熬的一段时光,那是他走也走不出的低谷。

没有人会知道,那时的德约科维奇会有怎样的轨迹,没有人敢想,2018赛季里他会有怎样的沉沦和反转。当今年的大满贯收官战尘埃落定时,塞尔维亚雄鹰再次展翅高飞,以一年夺取两座大满贯的强势杀回网坛。

这一年对德约科维奇意义非凡,他的大满贯数量从12座提升到了14座,这一年,辛辛那提见证了他大师赛的最后一块拼图,完成了“金大师”的霸业,这是费德勒、纳达尔至今没有完成的成就。这一年,他完成了神奇的、不可思议的生涯逆转。

毫无疑问,德约科维奇,这个曾在费纳密布统治下夹缝中求生存,从战火中走出来的塞尔维亚人,又一场成为了命运的骄傲主宰者。

从温布尔登到辛辛那提 德式纪录再次出现

任凭你有再强大的想象力,但现实永远才是最意想不到的编剧,让剧情走向如此不可思议,如此曲折离奇。

遥想两年前的罗兰加洛斯,很多人都觉得,苦苦追寻而迟迟不得的法网冠军到手后,德约会像终于被掀去顶盖的喷发火山,迸发出更可怕的能量:里约实现金满贯、温网和美网完成不可思议的赛季全满贯,甚至有人开始遐想,超越纳达尔和费德勒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德约在2016年首夺法网冠军

可没想象到是,漫长的沉沦会来得如此没有征兆,如此让人措手不及。但好在,一切都有尽头,荣耀有,辉煌有,低谷也有。

改变从今年的温布尔登开始。距离捧起上一座大满贯“火枪手杯”已过去769天的德约,终于将这一天终止了尴尬的纪录。在全英俱乐部决赛中,他直落三盘击败南非重炮安德森,获得自己第4个温网男单冠军,也是他职业生涯第13个大满贯冠军。

从温布尔登开始,德约过去的一页终于翻了过去。那个可怕的,让人震慑的,内心有太多恐怖能量要释放的德约科维奇又回来了。相比于老迈的费德勒、有伤的纳达尔和刚刚复出的穆雷,他凭借不可思议之力把时间拉回到2015年他独霸的那个时代。

从温布尔登到辛辛那提,五次在决赛中铩羽而归的德约完成了金大师事业的最后一块拼图。从2007年第一次问鼎迈阿密大师赛开始算起,这一庞大的工程完工,用时整整11年。

德约完成史无前例的“金大师”

某种意义上,“金大师”完成的难度某种意义上要比“全满贯”更难。但这位网坛史上最强的追赶者,又为自己添了一项前无古人的超高难度的纪录。辛辛那提也释放出一个危险的信号,那就是把自己再次送回巅峰的德约。经历过近乎两年的蛰伏,他该比任何人都懂得这其中的艰辛和不易,由此激发出的内心对新一轮霸权统治的渴望,也许会比之前更强烈。这就意味着,辛辛那提开启的是德约开启追赶纳达尔大满贯数的又一次绝好机会。

果然,纽约的法拉盛,虽然没有和费德勒、纳达尔上演巨头的相爱相杀,但德约用战胜九年前拿到过冠军的德尔波特罗的方式,成就了自己第14座大满贯。

从此,德约和桑普拉斯平起平坐,距离17座大满贯的纳达尔只有3步,距离20座大满贯的费德勒还有6座。

四位教练挥手而去 谜之德约彻底迷失

2016年温网止步第三轮,拉开了“德式王朝”瓦解的序章。半年后,德约和合作了三年的教练贝克尔公开了一份“分手协议”。显然,德约和贝克尔之间出了问题。

“要么选择我,要么选择佩佩-伊马兹。”——这是贝克尔下的最后通牒。但强硬的语言却也没挽回德约的心。德约在“二选一”中,选择了倡导“爱与和平”的哲学冥想大师。

那之后,德约开始了“震惊疗法”:把情同父子的瓦伊达移出教练团队,跟他一起走的还有体能教练格布哈特-格里斯克和理疗师米利安-阿曼诺维奇。不过,佩佩-伊马兹却还在,德约亲承:人生导师,不是谁想当就当得了的。

德约与阿加西曾短暂合作

2017赛季德约与阿加西的合作,背后有太多经不起推敲的细节,也为两人的不欢而散埋下伏笔:不签订合约,阿加西不收取报酬,义务帮忙,更多时候通过电话来维系这段合作。

果然,2018年3月,阿加西辞别,两人不欢而散。而斯捷潘内克也在五天后收到了结束合作的声明。16个月内,德约科维奇的四位教练竟全部挥手而去。

最亲近的人帮他走出泥潭

2017年7月,德约宣布退出2017赛季剩余的全部比赛,甚至“远离训练场,至少几个月都不会碰球拍。”他把更多时间放在了家庭,因为他的第二个孩子Tara在9月降临人间。大儿子Stefan能握起mini版的网球拍像模像样地开始玩了。

瓦伊达与德约情同父子

再失意的日子,总有一抹温柔在德约心底。总有人不离不弃,在他身边陪伴。转折点发生在2018年的4月。四面楚歌的德约身边,瓦伊达出现了。他们才是真正的“父与子”。

德约第二次打江山的日子也开始了。陪伴了德约11年的瓦伊达能给他的改变远比我们想象的都多。罗马大师赛四强、法网八强的表现已好过2017赛季。

在第三轮打完埃德蒙德后,目光凶悍、神情专注的德约回来了。在BBC做客的穆雷都说,“现在的德约打得真好,如果冠军属于他,我一点都不意外。”

结局都已知晓,德约如愿拿到了自己第13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回头望去,包厢里有瓦伊达,有他的妻子,还有使劲在为爸爸鼓掌的Stefan。“我曾一遍遍想象过他在现场见证我夺冠的场景。那一刻,我会在心里记一辈子。”

德约与团队共庆美网夺冠

虽然在纽约法拉盛,Stefan没有出现在看台上,但相信他依旧会为爸爸感到骄傲。夺冠后的德约第一时间跑到包厢,跟妻子跟教练激情相拥。失去的那份美好感觉,又回来了。

结语:

费德勒与纳达尔,两位称霸网坛多年的领军人物,几乎已赢得了一切可以赢得荣誉,但活在费纳阴影下的德约,似乎总能独辟蹊径宣告自己在史上最佳中也占有一席之地,尽管大满贯的数量还逊于费纳,但跨赛季全满贯和金大师都是费纳两人无可匹敌之神迹。

更可怕的是,显然14还不是德约科维奇的极限,他的归位印证了一句话:伟大的冠军不该,也不会轻易泯然众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