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最年轻球队平均年龄22岁 他们何时兑现天赋?

浙江男篮平均年龄仅22岁

腾讯体育9月10日讯 新赛季的CBA联赛不仅是老牌强队的天下,还是新锐力量的必争之地,虽然目标不尽相同,但每支球队的拼劲却可以等量齐观。新锐力量中,上赛季在最后时刻错失季后赛的浙江队无疑是其中代表。新的赛季,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青年军有望再次打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

新赛季名单无80后 平均年龄只有22岁

在CBA公司近日公布的2018-19赛季CBA联赛本土球员的注册名单中,浙江稠州男篮一共注册了16人,其中没有一人是80后的球员,全部都是90后的球员,这支由年轻球员构成的青年军平均年龄也只有22岁,是整个CBA联赛最年轻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浙江队就连两名外援也都是90后球员,小外援马库斯-邓蒙出生于1990年,大外援罗伯特-卡特出生于1994年,全队上下都是清一色的90后球员,这在CBA还是非常少见的。整个CBA,除了浙江队,就只有八一队的球员还都是90后球员。

今年夏天,在2017年被浙江队选中的中国香港球员、出生于1989年的惠龙儿离开浙江队加盟同曦队,与此同时,浙江队又没有引进老将,惠龙儿的离开也让浙江队本土唯一一名80后球员离开球队。在用出生于1990年的张永鹏和出生于1993年的广州队内线朱旭航交换后,浙江队本土阵容变得更加年轻。

新的赛季,浙江队依靠的不只是已经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吴前,今年夏天同样进入男篮蓝队的陆文博,今年夏天在夏季联赛上表现出色获得总决赛MVP的程帅澎,同样在夏季联赛上表现出色还在夏天入选男篮蓝队集训的赖俊豪都将成为崛起的新力量,浙江队的本土球员也不再是籍籍无名。

夏季联赛夺冠

上赛季险进季后赛 夏联夺冠证明自己

如果要说上赛季那支球队无缘季后赛最遗憾,那要非浙江队莫属。这支上赛季的黑马球队曾经距离季后赛非常近,常规赛最后阶段也排在第7名,晋级季后赛的形势一片明朗。但因为无法忍受大外援斯托克斯的种种恶劣行径,尤其是在客场挑战辽宁队的前一天晚上,斯托克斯还到本溪洗桑拿,这也成为了激怒浙江队的导火索,最终,浙江队裁掉斯托克斯,并且怒斥斯托克斯种种缺席训练和比赛,以及变相要挟俱乐部的行为。

在常规赛最后阶段裁掉大外援斯托克斯后,虽然浙江队主教练称没有斯托克斯可以打得更好,浙江队也在最后时刻签下了新的大外援阿林兹-欧努阿库,但欧努阿库表现低迷,加上浙江队单外援坚持了多场比赛,实力上的差距和临阵换人也让浙江队付出了代价,常规赛最后6场,浙江队输掉5场比赛,在常规赛最后时刻被广州队和上海队反超,遗憾无缘季后赛。浙江队最让人为之遗憾的是他们在常规赛最后时刻在和直接竞争对手广州队交手时以5分之差输掉比赛,最终战绩虽然和登上季后赛末班车的上海队相同,但因为赛季两次交手小分输给对手,浙江队只能遗憾告别季后赛,在努力一个赛季后在常规赛最后阶段被逆袭。

裁掉大外援斯托克斯时,浙江队总经理方俊称球队目前的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他希望球队能多出几个吴前这样的本土球员。今年夏天,浙江队虽然没有突然迸发出吴前这样的新星,但多名本土球员都在今年夏天有出色表现或者长足进步。上赛季场均贡献7分的陆文博在今年夏天入选了男篮蓝队,而他只是一个打了两个赛季的新秀,同样入选男篮蓝队的还有赖俊豪。

与此同时,在今年夏天的CBA夏季联赛上,浙江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却最终夺冠,决赛中,他们击败了上海队。小组赛上,他们还击败了广厦队。在得分、篮板、三分、罚球等多个数据排行前5的榜单上,浙江队都有球员上榜,总决赛MVP场均可以得到19.5分4.5个篮板4次助攻2.5次抢断的全面数据,还以56.5%的三分命中率场均投中3.2个三分球,场均罚球也有5.2次。表现同样出色的还有在男篮蓝队提升的赖俊豪,他在夏季联赛上场均得到16.3分8.3个篮板。年少成名后发展遇到瓶颈的张大宇场均送出2次火锅,也有一定的表现。虽然没有大牌本土球员,但这个夏天浙江队却让外界认识到了不一样的他们。

吴前率队能否有所突破

CBA元老球队之一 季后赛成绩不尽如人意

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是2009年由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共同组建的球队,但他们的前身浙江万马队和浙江松鼠中欣队却是CBA的元老球队,浙江松鼠中欣队从CBA的第一个赛季1995-96赛季就开始参加比赛,到1998-99赛季更名为浙江万马队,虽然现在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但浙江队却是一支CBA元老球队,比同省的竞争对手浙江广厦队进入CBA要早很多年。虽然进入CBA很早,而且队史多次打进季后赛,但浙江队至今没有突破过季后赛首轮,连取得一场季后赛胜利都不容易。在浙江队队史上,他们只有一次在季后赛给对手制造了麻烦,那是2001-02赛季,他们在季后赛首轮总比分2-3输给吉林队,这也是浙江队多次打进季后赛,唯一一次总比分接近于对手。其他时候,浙江队要么在季后赛首轮被横扫,要么顶多拿到一场胜利就匆匆告别季后赛。

新的赛季,随着季后赛球队由10支增加到12支,浙江队也有机会再次冲击季后赛,但浙江队如果想要走得更远,那么他们还需要时机和加大投入。吴前目前虽然表现不错,但还不是被大众广泛认可的本土巨星,距离郭艾伦、赵继伟等本土后卫的代表还有差距,上赛季,吴前虽然进攻端表现出色,但他的表现并不稳定,尤其是在和强队交手遇到高压防守时,吴前的手感低迷的时候很多。今年夏天,吴前在稳定性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关键时刻也能站出来,担任男篮代理队长后他也变得更成熟、更有领袖气质,如果新的赛季再有进步,吴前也有能力带领浙江队走得更远。但只有一个吴前还不够,浙江队本土球员何时能集体进入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让浙江队可以有一批成熟的本土球员,这也将是决定他们能否突破季后赛首轮魔咒的关键。过去的八一队、广东队、辽宁队都是靠着本土球员的集体进步,才有了突破或者拿到冠军,之于浙江队也是一样的道理。

另一方面,浙江队还需要加大投入。今年夏天,浙江队最终签下的两名外援马库斯-邓蒙和大外援罗伯特-卡特都不是大牌外援,而且都是第一次来CBA打球的90后球员,浙江队在他们身上的花费也就相应要比签下大牌外援低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卡特合同尚不知晓,但邓蒙据悉只有税后120万美元,这份合同并不高,作为对比,广东队小外援德莱尼的合同是税后200万美元,夺冠还有奖金。虽然贵的外援并非就一定是对的外援,但不贵的外援却很少能在CBA呼风唤雨,尽管有球队实现过低投资高回报,但这样的案例毕竟是少数。而且,浙江队实际上并不缺钱,在签下这两名外援之前,他们肯为韦德开出税前3年2500万美元的大合同就说明了浙江队不缺钱,但在其他外援人选上,他们也可以多投资,继而期待高回报。内援上也是一样,浙江队虽然有很多潜力股,但如果有合适的球星内援,浙江队也应该去主动争取。在CBA,除了辽宁队目前可以做到自给自足,靠青训体系就能源源不断的输送本土人才外,其他球队都在不断的抢人,今年夏天除了新疆队外就连广东队也在开始抢人,这也值得浙江队借鉴。

除了加大投资外,浙江队还需要改变的是避免一味的更换外援。最近几年,浙江队更换外援的频率非常高,每个赛季几乎都会更换,外援能为浙江队效力至少两个赛季是非常罕见的事情,在本土阵容还没有强大到可以挑大梁时,浙江队还是应该尽可能的选择能使用多个赛季的外援,从而避免不断更换外援带来的磨合,从而维持球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

结语

上赛季,浙江队抢先辽宁队一步抢走老帅蒋兴权担任球队顾问,蒋兴权加盟后,浙江队在作风上变得更加强悍,本土球员的进步和信心也是与日俱增,新的赛季,蒋兴权还将继续担任浙江队顾问,浙江队本土球员也将在老帅的精心雕琢下继续进步。虽然上赛季遗憾错失季后赛,但新的赛季,随着浙江队本土球员的长足进步,季后赛对他们将不再是高不可攀。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