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坛师徒故事 李秋平刘炜辗转各地三度携手

中国篮坛故事多

腾讯体育9月10日讯 今天是教师节,是所有老师们的节日,在CBA联赛也有很多导师级的人物,虽然他们并非真正的人民教师,但却是桃李满天下,为联赛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CBA那些知名的师徒——

蒋兴权郑武师徒情深

蒋兴权和郑武

作为中国篮球教父级的人物,老帅蒋兴权培养出了94和96“黄金一代”,前不久在国奥男篮的热身赛期间,蒋兴权和“黄金一代”的弟子们齐聚一堂,共同追忆往昔峥嵘岁月,让人感慨不已。而众多的弟子中,蒋兴权和郑武又是特殊的存在,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完全可以用“情同父子”4个字来形容。

1994年世锦赛,在对西班牙的关键战中,郑武抢下关键前场篮板单手扣篮命中,将比分定格为78-76,历史性闯进前八。赛后聚餐,从不喝酒的蒋兴权端起了酒杯,那天是郑武的27岁生日,很少动容的蒋兴权眼睛里含着泪。由此可见师徒两人感情有多么深厚,郑武对蒋兴权的感恩也有足够多的理由。哪怕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郑武因为伤病状态下滑,仍然被蒋兴权带到了悉尼.

2004年,郑武正式挂靴开始担任浙江男篮的助理教练,但此后的浙江队一直处于低谷期,成绩一直不见起色。于是郑武想到了蒋兴权,他认为蒋兴权带队风格明显,不论是生活管理,还是训练作风都抓的非常紧。在郑武再三邀请之下,赋闲在家的蒋兴权在2006年成为了浙江男篮的主教练,郑武则甘当助手。

如今,郑武早已不是浙江男篮的主教练,但是从上个赛季开始,蒋兴权成为了浙江男篮的顾问,辅佐主帅刘维伟,蒋指导还在为浙江篮球培养更多的篮球人才,而这一切都是从郑武开始的。

李秋平刘炜三度携手

李秋平和刘炜

1996-97赛季,李秋平率领在乙级队排名靠后的上海男篮成功闯进甲A联赛,当年就带队获得CBA联赛第六名,就此开启与八一男篮争霸的旅程。而在1996年,刘炜正式进入到上海男篮一队,开始获得一些上场机会。

1998-99赛季,经过一个赛季的锤炼之后,李秋平看到了在刘炜身上未被开发出的潜力。而“小诸葛”恪守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信条,次年便将刘炜调到球队主力控卫的位置。初出茅庐的刘炜并没有辜负恩师的信任,并在该赛季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单季场均有11.2分4.6个篮板和1.9次抢断的亮眼表现。

2001-02赛季,刘炜场均轰下15.9分4.9个篮板和3.6次助攻,携手李秋平和“小巨人”姚明夺得了联赛冠军!就此打破了八一男篮对冠军的垄断。此后姚明远走休斯敦,刘炜和李秋平联手捍卫上海男篮的尊严。

2008-09赛季结束后,李秋平以身体原因为由辞去了上海男篮主教练一职,几经辗转后,2015年李秋平加盟新疆,成为新疆男篮的主教练。就在之前一年,刘炜离开上海,也来到了新疆,李秋平入主之后,师徒二人再度相逢。

2016年刘炜来到四川,在蜀地焕发了第二春,李秋平则率领新疆男篮夺得2016-17赛季联赛总冠军。今年夏天,李秋平和刘炜相继离开原来的球队,纷纷回到上海,下赛季两人将时隔9年再度为上海篮球而战,力争携手重现昔日的辉煌。

老马指导方硕成长

马布里和方硕

马布里是CBA历史最为伟大的外援之一,他不仅球技出色,而且对于中国本土球员的培养非常上心。当马布里刚刚加盟北京男篮的时候,方硕还仅仅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替补,有时候甚至还充当着录像剪辑师的角色。

不过,马布里慧眼识珠,他认为方硕有大将之风,于是常常在训练和比赛时给予方硕指导,还邀请方硕跟他一起在休赛期前往美国进行特训,球迷们戏称方硕是“马布里门徒”。马布里曾说过这么一段话:“方硕已经是全明星球员,我坚信他未来能够进入国家队,当我看到方硕的表现,我总能回忆起和他一起努力训练的场景。我一直告诉他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看到他不断成长,我想这也是我对中国篮球的贡献。”

果然,在马布里的帮助下,再加上自身的努力,方硕迅速成长,马布里离开北京男篮后,方硕成为了球队的领袖,在国家队他同样担任着队长之职,在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决赛上,当中国男篮一度落后伊朗男篮16分时,方硕挺身而出,顶着重重压力连续得分,率领球队反超并获得了最终的冠军。可见方硕并没有辜负马布里的期望。

在上赛季“京城德比”第二回合结束后,方硕在个人社交平台上上传了一张忍者神龟的图,其中忍者神龟的师傅斯普林特代表了马布里,在马布里强大时,方硕,翟晓川,朱彦西与吉喆尚年轻,马布里带领他们前进,而等首钢四大将成长之后马布里已老去,换成了方硕,翟晓川,朱彦西与吉喆助老马继续前行。此图此景,让人泪目。

打完与江苏男篮的最后一场常规赛,马布里正式退役,“七年,我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到现在;七年,记录了太多我们的点点滴滴。回首来路,多希望你还站在赛场上,露着那灿烂般的微笑。现如今,你的小兄弟们已经在北京队新的战术体系下挑起了大梁,撑起了一片天 ,也努力把球队重新带回你曾经带到的高度。祝福你师父,希望你离开球场后,继续教更多人打球,希望你的故事还能继续,我爱你!”方硕的一句“祝福你师父”,成为了两人关系最好的注脚。

除了以上3对外,CBA还曾有过王治郅与王非、蒋兴权和巩晓彬、李春江和易建联等广东诸将等令人印象深刻的师徒,而随着CBA的不断发展和新陈代谢,必将会有更多师徒产生,他们之间的情谊也将成为CBA发展的助力,推动中国篮球不断发展和进步。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