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曦雨美网夺冠背后:俱乐部模式培养 每年投入超百万

王曦雨夺得美网青少年女单冠军

撰文/王怡薇

2018年美网,这是17岁的王曦雨最后一次大满贯青少年赛之旅。作为首位闯入大满贯青少年女单决赛的中国大陆选手,王曦雨再接再厉以2-0力克法国人布雷尔,成为继去年美网的吴易昺之后,中国大陆第二位大满贯青少年组单打冠军。

也是在美网,20岁的大坂直美战胜小威,获得美网女单冠军,成为李娜后亚洲第二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选手。先有锦织圭夺得美网男单亚军,又后来者大坂直美,外界感叹日本网球崛起的同时,无疑要与中国网球培养模式做对比。

了解大坂直美和锦织圭的人都知道,皮肤黝黑、有着超强身体素质的大坂直美是美日混血,3岁移民美国、10岁开始在IMG网校接受专业的网球培训,尽管18岁时选择了日本国籍,但几乎不会说日语的她是纯纯的“美国制造”;而锦织圭当年也是通过索尼财团资助,青少年时期就生活和训练在美国,这些都是张帅、王蔷等这一批小花无法比拟的。

中国网球在走过专业队模式和“单飞”模式,到如今,中国网球运动员多选择挂靠省队,由省队赞助聘请外教和参加国际比赛的费用,而运动员则需完成全运会等任务作为回报条件。这样一来,解决了网球选手差旅、团队等高额费用的支出。

不过这样的模式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如天津、浙江这样网球项目开展较好、经费较为充裕的省份自然无忧,但对于其他网球发展较为薄弱的省份,培养经费也常常捉襟见肘。曾有省队向我们“抱怨“,该省队所有项目全年赴海外训练、比赛的费用为80万美金,网球队根本无法保证每个人都有出国比赛的机会。

温网青少年女双冠军、美网青少年女单冠军,王曦雨的成功也让外界看到另一种中国网球培养模式成功的可能性。

“明年你关注下王曦雨,我觉得她有戏。”去年美网结束后,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负责人易平这样对我说。彼时,吴易昺刚刚夺得美网青少年男子单打冠军,引来国内的高关注度。其实那届美网,作为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球员的王曦雨也参加了青少年赛,闯入女单4强。相比于很多同龄选手,王曦雨可以算是纯体制外培养的运动员。

2013年,12岁的的王曦雨展露网球天赋,不过王曦雨的爸爸妈妈却不想孩子走体制内专业队的路子。当时中国网协曾向易平推荐了王曦雨,易平和团队经过观看国内青少年赛考察后,觉得这个姑娘是好苗子,双方一拍即合,王曦雨成为俱乐部签约球员,全部的训练、差旅等费用都由俱乐部承担。与王曦雨几乎同龄的任嘉琪、刘乐怡也都是这样的模式选拔出的。

加盟俱乐部后,王曦雨的教练是西班牙人尼克,他也曾经名将汉图楚娃的教练。除了知名教练,俱乐部还给王曦雨配备了专属体能师。仅过去一年,王曦雨在国外参加的比赛就多达20多场。

一年下来,俱乐部花在她身上的训练和差旅费用就超过100万人民币。尽管作为签约选手,球员的商务代理由俱乐部方面洽谈,但作为成长期的运动员,前期的投入和未来的商业收入并不成正比。如今国内这样几乎单方面投入培养的网球俱乐部也只此一家。

在欧洲和美国,网球运动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以法国为例,细分到每周,各地都会有各级别的比赛,选手们不用出国,就能生存在高强度的比赛环境下,成材率也相对较高,大坂直美、锦织圭都是在这样的培养模式下长大,而他们的成功自然也离不开强大的资金保障。

在省队投入模式外,王曦雨的成功也让大家看到了培养模式成功借鉴之处。未来,如果能有更多民间财力投入培养,有规模、体系的输送好苗子前往海外训练和比赛,中国网球的崛起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