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挺:踢到今天比谁都能踢 明年1年也就到头了

记者金山淞大连报道

9月1日晚,大连一方主场迎战迎战山东鲁能。当比赛进行到第35分钟时,周挺接队友传球,突入鲁能禁区,最终用左脚破门得分,助一方4比3战胜鲁能。以39岁“高龄”在中超进球,周挺创造了中超进球最年长球员纪录。实际上早在2015年,当时还身背北京国安队服的周挺,就曾创造了中超最年长本土球员进球纪录,如今,他把“本土”给去掉了。

赛后,周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还需努力!这是一个好的冲刺的开始,而且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做,比赛先是2比0领先,然后又被追平,再反超,这是年轻队伍需要付出的代价吧,但是从中还是要吸取经验,要尽快地成熟起来。我觉得今天最重要的不是我的纪录,重要的我们胜利了,只有这样才算有一点价值。如果我们不能取胜,不拿3分,我觉得纪录对我毫无意义,是我们的胜利带给我的幸运,让我创造了新的纪录。”后来他又说,“之所以能坚持踢到今天,是我比别人都能挺。

周挺,中超的唯一70后球员。

后天坚持才挺到今天

周挺说道,自己进球后,感觉非常突然,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所以,当时只是单纯的兴奋,“根本就没有功夫想别的,哪有那功夫啊。”因为进球,对于一个非前锋来说,本就不是本职工作,而且他觉得在一方队,以他现在的年龄,本来就是替补为主,能让他上场,就要全力干好自己防守的职责,“我哪里想进球啊?我要是前锋,我还会想一想,但我又不是,我在场上的时间本来就少。”

出生于1979年的周挺,如今是中超唯一一名70后球员,但他的身体保持得非常好,柔韧结实,肌肉发达又匀称,他可不是“白条鸡”,而绝对是战斗机。

在中国职业联赛中这么多年,周挺深知社会对于中国足球的一些看法,“中国球员也不容易,因为成绩不行,所以来自社会的压力是很大的,这样的环境,我就必须要能自我约束,最起码,基础的职业素质是必须的,自己都把持不住,还怎么坚持踢球,还怎么在队里起带头作用。所以,我在这个方面,还是非常注意的。”

他觉得能一直踢这么多年,就是因为单纯的喜欢足球,而且,平时也没有其他能超过足球的爱好了,因此,无论是训练场还是闲暇时光,他依然做着很多与足球相关的事。他一周肯定要去2到3次健身房,以保证自己的身体机能状态。他笑说,“平时也喜欢健身,那踢足球也是健身,而且踢起来自己还高兴,为什么不踢呢?还顺便就健身了。”

稍停顿了一下,周挺认真地说,“其实还是身体状态的问题,自己的身体还不错,正好这件事又是自己喜欢做的,那就坚持下来喽,如果身体不行,也肯定踢不了的,这可不是一厢情愿的事儿。”

安贞焕曾说高丽参是韩国球员的必备,而大连球员多食用海参来补充身体的能量,如孙继海就喜欢用这种方法。不过,周挺并不钟情于这些,他说身为大连人,确实隔三差五吃海参,但不是把它当做补品,而是当做食品。但因为经常去客场比赛,所以会在家里吃点,去外地就想不起来这些。他对其他的补品,一概反感,从来不用。也许就是靠着先天条件好,加上后天的坚持,才让周挺走到今天。

回家乡踢球,离父母近,周挺很知足。

重回大连是一种圆满

的确,在足球上,周挺比别人要有更好的条件,他的父亲就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在周挺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带着他到处去打比赛,从小就耳濡目染。

大连的孩子,肯定喜欢在自己的家踢球更有安全感。不过,周挺在16岁就离开了大连。1998年,作为大连万达的主教练徐根宝,将周挺放到了预备队中,对于心高气傲的周挺来说,是极端不能忍受的事情。于是,他转会离开,本来是想投身当时迟尚斌带队的厦门蓝狮队,但被曾经带过他的戚务生截和,来到了云南红塔。“当时也是年轻气盛,冲动,觉得自己有信心,在哪里都能踢好球。”

兜兜转转,周挺最终还是回到大连,而且,依然是万达。他自己都说,命运的安排很奇妙,就像一场轮回。

周挺之所以能再回到大连,主要因为孙继海。当时在北京国安的周挺,曾有过退役的想法。可是孙继海阻止了他,并为他和一方牵线。当时一方还在中甲联赛中,队中也有如王万鹏这样的球员,是周挺的好友,周挺侧面了解了球队的情况,感觉自己能踢,而且还可能给球队做出一些贡献,他就回到了大连。

来到一方,之后不久万达便接手了球队,他的心情激动无比,“感觉很有戏剧性,是巧合,但对我来说,是一种圆满。”不过这时的一方,只有他一人是当年的球员,而且大连也在低谷中徘徊,这让周挺觉得很痛心。他期待有朝一日,能给大连足球带来一些东西。这个愿望在2017年终于实现了,他在当年带领一方重回中超,他说这是他给自己下的一个任务,就是随大连队一起重回中超。而本赛季,他给自己的任务就是和球队一起保级成功。如今,一方的联赛积分已经高出保级区6分,周挺说,“现在还不敢说一定保级,不拿够分数心理总是会不踏实,只不过,以前的成功率是20%,现在,也许能到70%了。”

周挺职业生涯最好的岁月都在国安度过

也许明年就踢到头了

足球场是竞技场,谁也躲不过自然法则,因此,周挺说他虽然对于退役没有计划,但能不能踢,还是取决于自己的身体状况。“我自己身体没问题,但这只是实现了踢球的80%,还要看俱乐部怎么想。我有时候也想,也许,就是俱乐部给我机会,明年一年,也就到头了。”

在足球场上,周挺从来就不是一个乖孩子,脾气上来,九头牛都拉不住。在中国足球界,他也曾有过几次不可磨灭的发脾气时刻,如当年的摔球衣事件等。周挺对此也直言,称他的脾气不太好,过于直率刚猛,有时候确实会引起一些冲突,但他也清楚地说道,“不过我觉得,我的这种性格,也具有两面性,我的性格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而且,我的性格里刚性的一面,让我能比别人更有忍耐力,更能坚持,更能咬牙挺住。所以我觉得我遇到挫折或是遇到伤病,我都比别人能挺。我想,如果没有这些,我也坚持不到今天。”

本赛季,作为一方的队长,周挺带领一方队客场挑战他效力了11年的老东家国安,当时工体4万多球迷集体为周挺鼓掌,感谢他多年来为国安的付出,这让他非常感动,“激动,真的很激动,我在国安不光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因为在北京的11年,正是我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也是国安非常好的11年。那天我回俱乐部看了一眼荣誉室,那11年,我们有9年都是前3名。而且不像恒大这类大投入球队,国安因为是国企,一直精打细算,投入最经济实惠。这个投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中超,绝对是唯一一个。”

回到大连,能时常陪在父母身边,让周挺相当感慨,“父母岁数大了,他们也想念孙辈,在大连我能两头都照顾到。这20多年在外面漂,对父母,对家庭,是有负疚感的。因此,能回到大连,叶落归根,对我,对年龄,对父母都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